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质监新闻-停 » 正文

东莞质监局四措施有效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593
|
|
|

2016年以来,东莞市质监局针对全市特种设备总量大、分布散、老龄化等特点及生产使用单位暴露的新的共性问题,抓住工作谋划部署、电梯监管改革、隐患排查治理、宣传教育培训四个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各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有效保障了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整体稳定。

一是加强工作谋划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制定《东莞市质监局2016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重点工作》、《2016年东莞市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等系列工作计划,对2016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全年工作重点、任务和分工。组织召开了全市电梯生产单位工作会议、电梯生产单位分级管理动员宣贯会、露天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工作会议、蒸汽压力管道安全工作会议、车用气瓶安全工作会议等10余次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重点布置和强调。健全日常工作分析研究、督促的工作机制,每个季度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每个月召开局务会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督促,每周报送工作报表,形成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深化电梯监管改革,创新监管模式。探索实施电梯生产单位分级管理,通过市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后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印发了《东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电梯生产单位分级管理办法》,对电梯生产单位进行针对性和差异化监管,以奖优罚劣的方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创新监管手段,实现全市电梯检验标志和检验报告二维码全覆盖,方便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电梯检验情况,并对电梯安全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持续深化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工作,截至10月底,在用电梯100%确权,73765台电梯购买保险,占全市在用电梯总数的90.5%。

三是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守住安全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了极端天气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露天起重机械专项检查、公众聚集场所在用电梯专项检查、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专项检查、蒸压釜专项安全检查、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专项整治等各项检查和整治20余次,检查相关单位14379家次,发现和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175处。突出抓好国庆等节假日、“加博会”等重大活动和台风暴雨等特殊情况下的特种设备安保工作,积极主动开展全面排查、检验检测、隐患整改,落实值班值守,共发送手机预警短信1000余条、拨打电话100余次、发送QQ和微信消息1000余条,推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处理群众举报投诉,保障群众特种设备安全诉求,共处理和反馈了举报投诉500余宗。

四是丰富宣传教育培训,夯实安全基础。通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应急救援公开演练、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专题讲座、派发宣传资料等各种手段,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介,大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知识,进一步夯实该市的特种设备安全基础。截至目前,开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132期,培训发证学员8675人次;培训特种设备兼职安全监察员1600多名;面向企业开展点对点教育,举办特种设备安全专题讲座4场;开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充装等应急救援演练7场;派发了《安全乘梯“三字经”》、《电梯使用管理人义务和电梯乘用人注意事项》等各类宣传资料20万余份,不断提高全社会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水平。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东莞质监局四措施有效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相关信息

  • 河北省下达火电行业2018年去产能目标任务
  • 有关市(含辛集市)发展改革委(局):为贯彻落实2018年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年内压减火电产能50万千瓦要求,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电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河北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