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千亿元机会 这里将成工程机械行业未来五年增长第三极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人气:1901
|
|
|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

2017年4月1日,雄安设立的国家级新区。举国资源打造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定要有更为高远的立意。正如公众所期待的那样,雄安要成为改革高地。

雄安新区建设是国家发展大计,现在已经开始动工了!那么,备受期待的雄安新区什么时候完工呢?据悉,3年后的2020年,一个新城的雏形将初步显现,雄安新区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建成,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框架基本形成。5年后的2022年,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时与京津冀主要城市联系进一步紧密,与北京中心城区错位发展,起步区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完成,新区核心区基本建成。

为什么雄安新区的建设要值得工程机械行业重视?

雄安新区的设立,更为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公路建设、铁路建设、地下管廊建设、地热开发建设、机场建设、轨道交通建设等规划建设,都将给相关企业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据估算,未来几十年这将会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千亿元市场。

雄安新区要建成什么样的新区

雄安新区发展的目标定位确定为五个区,就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区域。

按照城市市政建设规划要求,重点突出: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城市、轨道交通、装配式建筑、生态环保。老旧小区改造、适老设施建设、共享房屋、城市消防安全和城市绿化工程等等方面。

未来的雄安建设规划将以多层小高楼为主,雄安路网交通的特点,应该是窄路、密网、小街区。

雄安新区初始人口规模在100万人左右,远期控制在500万人之内,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中,曾将雄安新区的人口规划限定在200万-250万人左右。三五年内,在政府层面的推动下,随着一些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举搬迁,100万的人口增量是可以实现的。

新增100万人口的居住需求,将带来巨大的房地产建设投资,也会相应的带动混凝土机械、土方机械、桩工机械等等工程机械的销售。

雄安定位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新枢纽

作为先行领域,雄安新区交通规划的顶层设计理念已经开始逐渐浮现。未来,雄安新区对外交通将主要依靠机场和高铁、高速路网,新区内部将更多依靠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大广场、宽马路的传统思维将被摒弃,密路网、小街区、绿色智能交通将出现在雄安。

构建高效交通路网

新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央确定雄安新区七大重点任务之一,便是构建高效交通路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根据雄安新区建设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之一,到2020年,雄安新区未来城市雏形将会初步显现,骨干交通网络基本建成。目前,雄安新区距北京和天津均约110公里、距石家庄约150公里。未来,雄安的交通定位很清晰:京津冀新枢纽。

河北将通过新建京安高速、大广高速白洋淀支线东延、荣乌高速改线,建设徐新、容固等公路项目,完善雄安新区周边路网。

密织铁路网

雄安新区设立后,京霸铁路改线,京雄铁路浮出水面。京雄铁路原为京霸(北京-霸州)城际铁路。京霸城际铁路北起北京枢纽李营站,向南经黄村、首都新机场,至河北廊坊霸州,全长78.24 公里,是首都新机场的交通配套工程。根据上述公告,京雄铁路起自李营,经廊坊至雄安东站,线路全长约100.283公里。其中李营至北京新机场段约35.883公里维持原京霸城际工程建设方案,北京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线路正线长度约64.4公里。

据了解,在雄安区域内,雄安新区要建设2座高铁站,分别是雄安站和雄安东站,其中,雄安东站站点位置位于城区东侧西安各庄村处,距离中心城区约2.7公里,距离雄县政府约3.7公里。目前,雄安东站现状为村庄,周边多为农业用地,可建设用地较多,站点周边现状没有发展较为成熟的公共建筑设施,仅有少量的餐饮、超市等分布,未来的发展空间大。

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关于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争取国家有关单位支持,全面提速北京市与雄安新区之间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协议涉及的高铁线路有京雄铁路、京石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固保城际等。

未来5年,河北要开工建设固安至雄安新区至保定城际、京九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段,力争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里程210公里。开工建设京九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以及北京至雄安新区至石家庄、崇礼、京唐、石衡沧港城际、保忻铁路等,里程1070公里。研究天津至雄安新区至石家庄、聊邯长、保沧、怀涿、津承、津沧、石邢邯等二通道等铁路项目。

地下管廊千亿级投资不容忽视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曾经在一次论坛上介绍,雄安新区的发展将建设21世纪的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把城市交通和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全部放在地下,以高铁、车站、市内交通等为例,均会置于地下。而地上部分将让给绿化、让给人行道。行走500米就可以下到地下找到车站,到四面八方去。

雄安新区从无到有,没有历史包袱,铺设地下管廊的成本更低、阻力更小。雄安三县环绕白洋淀,区域内水资源丰富,本身对地下管廊就有较大需求;此外,作为“千年大计”,雄安将建成绿色智慧、生态优美、产业高端、服务优质、交通快捷的新型城市,开展地下管廊建设具有极高的确定性。东北证券测算,雄安新区远期地下管廊投资甚至可达千亿级。

雄安新区起步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住建部估算的地下管廊总体投资强度约为1.2 亿元/公里。如果以东京的建设密度为参照,并以1.2亿元每公里作为预估造价,则雄安新区地下管廊的投资规模为:起步期55.2 亿元,中期110.4 亿元,远期1104亿元。按每台盾构机作业8公里,单价5000万元进行估算,同时叠加城市轨道交通需求,据测算,雄安新区有望未来20年带来70亿元以上盾构机市场需求。

建筑央企将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主力军

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等建筑央企在“雄安第一标”河北雄安新区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等招标中榜上有名,打响建设雄安“第一枪”。不容置疑,央企将是雄安基建的主力,由央企牵头,联合相关专业民营企业进行建设,可能是雄安新区未来多领域基建建设的思路。而雄安地区基建将为建筑央企打开新的增量市场。

相关信息显示,在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地下包括管廊式基础设施、地下工程、交通水电气灾害防护系统等,地面包括一系列道路、房建基建和绿化工程。仅轨交领域,高铁、轻轨的基建量就不小。而这些领域都是建筑央企的传统优势市场,雄安新区的基建业务预计将成为建筑央企的增量市场之一。

不能错过的工程机械行业盛宴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已经开始关注雄安新区建设,2017年5月10日,BICES 2017“四阶段”工程机械展览专区交流会议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从提升整体环境质量和推动行业及社会发展的高度,阐述了BICES2017展会设立四阶段非道路工程机械设备展览专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首次提出,在未来以雄安新区为代表的京津冀市场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大范围开发建设,势必对于工程机械有更高的环保要求。因此,当下加强做好“四阶段”排放标准的工程机械设备的相关工作就非常重要。从主办方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这边就对雄安新区未来工程机械设备需求有高度的重视了。

2017年9月20日-23日,本年度最重要的展会,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BICES 2017 ) 在北京成功举办,期间,最重要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第一次设置的非道路用工程机械四阶段排放区。也是针对京津冀地区及未来即将进入快速建设的雄安新区做低排放的设备做准备,让更多的企业能够早早重视,投入相关设备的研发与可靠性的验证。

必须提醒的是:雄安新区建设需要的非道路用工程机械一定是低排放、高品质的产品。

另外,为助力雄安新区建设,由河北省建设机械协会主办,河北省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河北省招标投标协会、河北省拍卖行业协会等单位协办,德维斯国际展览(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雄安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工程车辆展览会”将于2018年4月18-20日在雄安新区雄县包装机械广场举办。

这些行动,足以让我们的工程机械行业企业拿出足够的信心,投入相关资源,做好的技术储备、服务储备、产品储备,为雄安新区的工程机械产业盛宴提前做打算。

从10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到200平方公里的中期发展区,再到约2000平方公里的远期控制区,需要规模巨大的发展建设,这是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必须重视的领域,能够把自己的设备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共享力量,本身就是一种荣耀,一种本认可的呈现,而且,雄安新区建设,都是大型国有建设企业出马,工程机械设备能够被这些企业选中,不仅仅是卖几台设备这么简单,必将起到标杆作用,为央企,大型建设企业及其下属企业的后续采购都将奠定基础。

雄安新区未来受城市路网+房地产等设施建设多重拉动影响,显著带动工程机械需求。按照市政路网建设中,工程机械的需求额占比为8%,房地产投资中工程机械需求额的占比为5%计算,预计,未来累计的工程机械需求的市场空间可达千亿元。

雄安新区,即将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兵家必争之地!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千亿元机会 这里将成工程机械行业未来五年增长第三极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