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盐通高速铁路年内开工 为南通未来打造高铁枢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555
|
|
|

近日,记者从南通市铁路办了解到,南通人民期盼已久的盐通高速铁路将于年内开工建设,意味着南通即将迎来高铁时代。盐通高铁线路在规划时经历了怎样的转变?它的建设将会对南通市民的出行带来什么变化?十三五期间,南通市铁路又是如何规划的?

盐城至南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的重要部分,是京沪高铁新通道的重要路段,线路从徐宿淮盐铁路盐城站引出,向南经大丰区、东台市、海安县、如皋市,终点到在建的沪通铁路南通西站,新建正线长约156.6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规划到2030年,日发送旅客列车81对,到2040年,日发送旅客列车110对,年单向输送能力4000万人。

此外,设站4座,其中大丰站和如皋南站为新建站,东台站和海安站为改扩建站。新建南通动车运用所,同步实施南通西至张家港段部分桥梁工程等。建设工期4年,建设总投资275.6亿元。盐通铁路建成后,南通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南通市铁路办主任薛祖健介绍,盐通铁路的意义主要是解决南通没有高铁的问题,将来盐通铁路建成以后,南通可以往北京方向直接开动车。对南通未来向全国各地始发高速动车创造了条件,使南通能够真正走向全国各地。

南通动车运用所与盐通铁路将同步建设,南通将成为继南京和徐州之后全省第三个拥有动车所的城市。那么,什么是动车所?动车所有什么作用?上海动车段南翔动车运用所所长陶卫中说,动车每两天就要进行一次检查,动车所就像是汽车的4S店,在车子运行一天回来以后,对车子进行全面的检查和保养,更好地为广大旅客服务。

据了解,南通动车所走行线在南通站西端利用待机线接入车站。规模按照6线检查库、20条存车线以及2条人工洗车线,并预留4线检查库、16条存车线。南通为什么要建动车所?南通市铁路办主任薛祖健解释说:“动车所的建设主要目的是为了未来的南通能够开行更多的始发列车,尤其是长途旅客列车能够开行起来。动车所的建设也是我们打造高铁枢纽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客运设施。”

薛祖健表示,盐通铁路的规划建设不仅是一条线路,而是通过三次延伸,为南通未来打造高铁枢纽,成为国家级交通枢纽奠定了基础:“初期规划从盐城到海安,延伸到平东,再从平东延伸到南通西站。最后我们还把通苏嘉的南通西到张家港作为盐通的工程一起开工建设。盐通铁路原来的设计标准是250,经过省委省政府的努力,盐通铁路现在按照350公里的时速建设。我们通过盐通前期工作,南通未来还将建设动车所,同时要在南通站的北侧预留北沿江高速场。”

据了解,南通铁路十三五规划宏图已经绘就,总体思路是高铁建枢纽,普铁成网络,客运通四方,货运连江海。高铁建枢纽是指建设盐通、通苏嘉及北沿江铁路,在沿江和沿海通道上构建“十字型”高速骨干线路;普铁成网络是指建设海洋铁路电气化改造、洋吕铁路等,与既有及在建的宁启、新长、沪通铁路形成放射+环形的普速网络;客运通四方是建设“两主一辅”客运系统和南通市动车运用所,实现南通开行各个方向的始发动车;货运连江海是指建设沿江、沿海港口铁路集疏运系统,并打造平东、海安、如东、通州湾四个铁路物流园区,使南通市铁路货运通江达海。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盐通高速铁路年内开工 为南通未来打造高铁枢纽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