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惠州高铁北站新城迎进展 北站区域将形成立体交通枢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930
|
|
|

随着厦深高铁、赣深高铁、广汕客专的规划建设,预计到2020年左右,惠州将形成“3线9站点”的高铁站线布局,高铁新城建设成为惠州新型城镇化新阶段的热门词汇。随着惠州南站区域的惠阳新城快速发展,去年已开工建设的赣深高铁在惠州设置的5万平方米规模的惠州北站区域新城将如何打造备受关注。

惠州北站规划结构图

日前,惠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官网发布《惠州高铁北站地区分区规划(含核心区概念性城市设计)(草案)》(以下简称“《规划》”)征求社会意见,这也意味着高铁北站新城迎来进展。

《规划》介绍,惠州高铁北站新城将以构建高铁枢纽、创智节点、生态新城为战略目标,打造出百里高铁创新产业带的总部集聚区、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示范区及海绵城市建设先导区。不同于以往的片区控规内容,该规划在明确区域土地、城市功能之余,对于具体的业态空间布局和建筑风貌也将予以规范,确保新城的高标准城市品位得以实现。

高铁北站区域将形成立体交通枢纽

去年底,赣深高铁惠州段举行开工仪式。今年9月,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官网挂出赣深高铁新建站点设计方案征集,全线8座新建车站中,惠州北站面积最大,达到5万平方米,站线规模为5台12线,仅次于既有的深圳北站。

结合近年来跟随厦深高铁设站以逐渐发展成型的惠州南站高铁新城,惠州站线规模最大的惠州北站区域将如何发展备受关注。《规划》的出台则有效给出了指引。

根据《规划》同步公示的区域示意图,记者注意到,不单是惠州北站的设置,规划区域内还将实现多轨道、多交通类型接驳的立体交通枢纽构造。

东西向高铁线路广汕客专将在北站与赣深高铁线路实现接驳。“两条线路之间将设置联络线,从而使得惠州北站成为枢纽站,届时该站将实现与深圳、广州的便利对接。”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深惠城际轨道的站点设置在《规划》中也将明确。根据公示的轨道线路走向,自惠阳新圩介入后,途经仲恺、火车西站后也将延伸至惠州北站区域,最终接入火车站区域的莞惠城际停车站点。

此外,据去年底公示的惠州轨道线路规划方案,负责串联城市内部的城市轨道1号线则将从站点引出,最终接入惠阳区域的惠州高铁南站。联系深圳14号地铁线延长线的建设规划,深惠城际、地铁1号线悉数介入惠州北站,意味着该规划区域与深圳的连接将实现多元化。

“规划的制定就是将区域的发展规范化,跟随交通枢纽的设立,整个区域的区位价值、资源和战略意义将集聚提升,统筹规划好才能有效引导高铁新城的城市空间合理布局。”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确区域人口、土地、交通、生态等要素指标,指导区域有序发展。

跨区域统筹规划新城

在范围的划定上,《规划》指出该区域位于惠城江北新区,范围为东江、曙光路、小金河大道、北环大道、惠州大道、广惠高速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约44平方公里。其中,规划核心区为规划白铁路、现状惠州大道、规划倚山路、规划小金河大道、规划北环大道围合区域,用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

具体到北站站点位置,据公示的道路线网图示,高铁北站位于白石村,沿惠博沿江路沿线楼盘双壁湾,往东北方向延伸3公里左右位置,位于惠城小金口和博罗县连接区域。据规划编制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将有两个新,一是将区域此前的路网和土地类型的规划进行重新调整和划定;此外就是跨行政区实现统筹规划。

《规划》在统筹惠城、博罗两区县的情况下,将构建起“一心、两轴、三绿廊、五组团”的新城空间结构。“一心”指围绕高铁北站枢纽(含城际轨道站、城市轨道站、长途客运站等),构建高铁商务中心;“两轴”则分别为小金河创新产业发展轴和高铁商贸发展轴;“三绿廊”则为依托河道构建小金河绿廊、风门坳绿廊及白石渠绿廊;五组团分别为高铁核心区,白石、汤泉、小金口金源和博罗东等片区。

结合片区各城市功能分区当前的开发现状和生态环境,《规划》将着重完善区域产城人融合布局,对居住、商业、工业、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等用地性质土地规模进行明确。

按照《规划》的要求,44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内将布局建设用地规模约36.2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35.6平方公里,规划控制人口规模数将达到42万人,这也使得在用地形态设定上,高密度的商务和居住区将得到重点布局。规划设定了博罗生态、汤泉、白石、金源、麒麟山等5个居住组团,占地面积达到约11.6平方公里,用地面积规模占比最大。

“不同于以往的片区规划强调宏观定位和土地属性只能区分,高铁新城规划在此之外还将针对建筑风貌标准进行规范。”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区域内将规划7处绿地公园

记者看到,《规划》范围控制人口规模为42万人,《规划》对其中的居住、商业、工业、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等用地性质土地规模作出了规定。

《规划》对区域配套的规划设定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设施、休闲绿地广场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合计将达到20.3平方公里,接近总规划区域面积的一半规模。

《规划》指出,片区内城市交通将主要采用常规公共交通、快速公共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三种方式。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即为近远期规划中的深惠城际轨道,城市轨道1号线、3号线和5号线等。

区域路网则将按照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四级控制。其中,北环大道和惠博大道两条城市快速路实现与城市江北、水口等功能区的快速连接;迎宾路、小金河大道、金泉路等12条主次支路组成公路网格,确保区域实现内通外达,另设9处公交场站(其中公交首末站8处,公交综合车场1处)完善市民公共出行。

构建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示范区也将成为高铁北站新城的目标定位。结合区域良好的山水景观资源,区域将规划风门坳湿地公园、麒麟山公园、三河滨江湿地公园、小金河湿地公园、高铁中央公园、七娘坛公园、体育公园等7处综合绿地公园。另外沿着小金河、风门坳等河道则将设置广场绿地。

“对于景观节点,以及区域的空间布局和建筑风貌也将进行严格的控制,确保主要的景观轴、商业中心、公园等公共开放中心等界面的景观完善,建设绿色生态新城。”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像沿河滨水居住建筑群宜采用坡屋顶,建筑体量不宜过大,建筑布局应错落有致且风格统一;公共活动中心及商业中心建筑则宜采用现代建筑风格、高层塔楼为主,色彩丰富有特色。

为确保高铁新城景观的完善,《规划》对于区域的建筑形态和风貌都作出了详细的指引。最为引人关注的则是在与建筑高度的规范上,基于用地功能及滨水景观界面、道路景观界面控制要求,建筑高度分为建筑层数3层以下、建筑层数4—6层、建筑层数7—18层、建筑层数18层以上四种控制区域。

其中,建筑层数3层以下主要为配套市政公用设施用地及部分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建筑层数4—6层为保留、新建村庄住宅用地及中小学用地;建筑层数7—18层主要为新开发及近期需改造的居住用地;建筑层数18层以上主要为小金河大道、迎宾路、倚山路沿线的部分居住用地和商业中心区商业服务业用地。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惠州高铁北站新城迎进展 北站区域将形成立体交通枢纽

相关信息

  • 效率翻倍!三一桩基施工“神队友”来了
  • 近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二期项目建造如火如荼,随处可见的三一红正努力钻孔灌注桩根底。连日的降水让施工现场泥泞不堪,但SCC400TB弹性臂履带起重机仍和旋挖钻合作严密,丝毫不受恶劣场...[详情]
  • 闪耀巴西!又一世界级矿企选择三一
  • 近日,23台三一宽体矿车SKT90S和3台三一大型挖掘机SY750H成功交付巴西国家钢铁公司CSN旗下矿业公司CSNMinerao,实现新的商场打破。​交付现场,23台崭新的三一大矿车整齐列队,高举车厢,气...[详情]
  • 韩澳举行能源资源合作委员会
  • 据韩联社8月22日报道,韩国产业互易商货资源部当日在乐天酒店与澳大利亚环境和水资源部、工业科学动力和资源部举办第31届韩澳动力资源协作委员会,讨论动力供应链和气候变化应对方案。此次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