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乡70年发展“成绩单”:起重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 70%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859
|
|
|

70年来,新乡GDP增长2000多倍;起重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辽宁号航母、C919大飞机均有新乡贡献……9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新乡成了这次发布会的主角。

去年GDP比1949年增长了2038倍

新乡以“新”为名,因“新”而兴。这里先进人物辈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了史来贺、郑永和、吴金印、刘志华、裴春亮、赵化录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形成了独特的“先进群体现象”。

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脚步,新乡发生了巨大变化。2018年完成生产总值2527亿元、人均4.37万元,分别比1949年增长2038倍、780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亿元,比1949年增长2210倍;粮食产量达到93.5亿斤,比1949年增长12倍;城镇化率达到53.4%,比1949年上升49.3个百分点,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起重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

产业结构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

新乡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行,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现代家居等千百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做优做强,电池电动车、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起重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卫华集团桥门式起重机产销量全国第一;山东鲁花、克明面业、五得利面粉、百威啤酒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进驻新乡,食品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新航集团、华兰生物、新乡化纤等企业闻名海内外,河南锂动、科隆新能源、平煤国能等企业装备水平国内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9.9%,从“神舟”“天宫”到“蛟龙”,从辽宁号航母到C919大飞机,均有来自新乡企业的贡献。

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的12.2∶53.5∶34.3变为2018年的9∶47.9∶43.1,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科研投入占比连续多年居全省首位

在创新方面,新乡抓住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这个龙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全员聘任、绩效考核、薪酬激励“三制改革”。

全市90%以上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创新合作平台,科技研发投入占比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位,2018年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均居全省前3位。

河南科技学院茹振刚教授培育的矮抗58小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累计种植面积达3亿多亩、增产300多亿斤,中国人吃的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矮抗58小麦。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近年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所有审批时限一律压缩到法定时限50%以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加快企业战略重组,新飞电器实现“涅槃重生”,大家熟知的“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广告词重登央视黄金时间。

脱贫攻坚方面,29.1万人告别贫困

环保是现在大家十分关注的话题,这些年来,新乡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2017年,新乡PM2.5、PM10同比下降幅度位居全省第一位、“2+26”通道城市前列,是全省三项指标全部完成省定目标的2个地市之一;2018年,PM10、PM2.5、综合指数、优良天数取得“三降一升”的好成绩,全省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

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达标率由2015年的60.4%上升到2018年的80.2%,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在100%,今年上半年水环境质量改善程度在全国330个城市中位居第15位。

脱贫攻坚方面,29.1万人告别贫困,1.2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封丘县、原阳县顺利摘帽。

任务量占全省一半以上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另一方面,覆盖城乡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本实现全覆盖,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2%、97%、93%,职业教育位居全省前列。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新乡70年发展“成绩单”:起重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 70%

相关信息

  • 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再添“加速度”
  •   新年假日期间,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的建造者们加班加点奋战在第一线,为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建造再添加速度。  1月27日,大年初六,记者在贵阳轨交3号线大营坡站工地看到,来自中铁七局集...[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