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万亿电池储能生意为何被能源局、发改委连续降温?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375
|
|
|
     7月7日,国家开展变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开展规划》(下称《规划》),在《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开展循环经济,推动资源节约集约运用,构建资源循环型工业系统和废旧物资循环运用系统,对保证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完成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造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开展变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开展规划》

    其中,《规划》将废旧动力电池循环运用归入到办理范围内。具体办法有:

    1)加强新动力轿车动力电池溯源办理渠道建造,完善新动力轿车动力电池收回运用溯源办理系统。

    2)推动新动力轿车生产企业和废旧动力电池梯次运用企业通过自建、共建、授权等方法,建造标准化收回服务网点。

    3)推动动力电池标准化梯次运用,提高余能检测、残值评价、重组运用、安全办理等技术水平。

    4)加强废旧动力电池再生运用与梯次运用成套化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

    5)完善动力电池收回运用标准系统。

    6)培育废旧动力电池归纳运用骨干企业,促进废旧动力电池循环运用工业开展。

    国家动力局归纳司发布关于揭露寻求《新式储能项目办理标准(暂行)(寻求定见稿)》

    轿车先知注意到,此次《规划》并未将废旧动力电池参与储能项目建造列入到循环经济范畴中。剖析人士对此表明已在意料之中。在本年6月22日,国家动力局归纳司对外发布关于揭露寻求《新式储能项目办理标准(暂行)(寻求定见稿)》定见的公告(下称《办理标准》)。寻求定见的时间为2021年6月22日至2021年7月22日,也就是说现在《办理标准》还在寻求定见期间内。在这份《办理标准》的第三章备案建造中的第十四条中,明确提出“在电池一致性办理技术获得关键打破、动力电池功能监测与评价系统健全前,原则上不得新建大型动力电池梯次运用储能项目。已建成投运的动力电池梯次运用储能项目应定时评价电池功能,加强监测、强化监管。”

    这被行业解读为国家动力局紧急叫停动力电池梯次运用不能参与到储能项目建造。此次国家发改委出台《规划》在针对废旧动力电池方面未提及参与储能项目,这也被视为是动力局《办理标准》的定见接连。

    依据公安部最新数据计算显现,截至2021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84亿辆,其中轿车2.92亿辆。新动力轿车保有量为603万辆,占轿车总量的2.06%。有组织猜测2025年,全球乘用车电动车销量也将上升至1400万辆。动力电池方面。数据显现,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63.6GWh,同比累计上升2.3%。全球动力电池在电动轿车上的总装机量达137GWh,同比增长17%。估计到2025年,我国动力电池出货超470GWh。

    新动力商场销量的高速增长带动动力电池装机量的飙升,但不可忽视的是,社会、车企等面临的动力电池收回压力将越来越大。据业界数据计算,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的退役总量达到了约20万吨,而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升至约78万吨。

    依照现在规则来看,动力电池的规划运用寿命为5-8年,寿命到期之后并非等于是作废电池。业界人士表明,动力电池退役后可以拆解成模组或电芯,构成小型电池用于低速电动车、太阳能路灯等产品,也可以将多个完整的电池包并在一同,为风、光电等场景做小型储能。

    电力储能站

    依据动力局官方消息显现,2020年,我国新式储能新增投运规模打破百万千万大关,标志着新式储能基本完成了由研发演示向商业化初期过度。电动车作为储能方法的一种,有行业估计,电动车储能方法有望在2030年前完成峰谷差平价。随着储能规模增大,估计2025年商场规模可达6256亿元。2030年左右,商场规模可达12070亿元。

    可看出,未来储能商场是一片蓝海,而国家动力局和发改委两次出台文件对废旧动力电池储能站建造继续降温耐人寻味。

    “之所以呈现这种情况,首要与用于储能站建造的电池特性有关。”剖析人士告诉轿车先知,储能电池不同于动力电池。现在依照运用场景区分,电池可分为消费电池,首要用于手机、电脑等消费类电池产品;动力电池,用于搭载新动力轿车;储能电池,用来“削峰填谷”储能场景。

    以动力锂电池为例,新动力轿车的寿命一般在5-8年,而储能项目的寿命一般都期望大于10年。动力锂电池的循环次数寿命在1000-2000次,而储能锂电池的循环次数寿命一般要求可以大于3500次。此外,动力电池要求安全快充,现在遍及采用1C左右充放电才能的能量型电池。储能电池则是需求接连充电或接连放电两个小时以上,因而适合采用充放电倍率≤0.5C的容量型电池。严厉意义上讲,新动力轿车退役后的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还存在必定差异。

    在本年4月16日,北京南四环一锂离子电池储能电站发生火灾和爆破,导致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伤情安稳),电站内1名员工失联。此次事端是近年来国内储能电站发生的最严重事端。业界专家表明,储能电站存多用锂离子电池,这是由于其性价比和能量密度比较其他电池更占优势。与此同时,锂离子电池很容易发生电池内部短路从而导致自燃。新电池尚且如此,更遑论新动力轿车退役的动力电池了。

    业界人士认为,在对电池储能站进行热办理的同时,也应意识到储能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如锂离子电池办理系统、能量办理系统、集装箱规划、一些特定场景的应对战略、保温材料的选用布置、消防扑灭等,这大大的增加了安全办理压力。因而这也是国家动力局叫停废旧动力电池参与储能项目建造的原因之一。

    全国乘用车商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轿车先知采访时表明,此次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规划》更大程度上是从顶层规划出发,触及到了新动力车企、废旧动力电池收回企业、评价安全、以及政府监管渠道等方面多领域,来提出废旧动力电池收回系统建造,构成一种废旧动力电池收回闭环系统。而之所以没有提及废旧动力电池参与储能项目建造,其实首要还是考虑到废旧动力电池的安全性,现在废旧动力电池还没有一个可评价、可量化的一个标准。在崔东树看来,此次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规划》必定程度上可以视为是对动力局《办理规划》的呼应,相信后续还将有更加详细的条文规定相继出台。轿车先知 作者:田大鹏

    标签:

    电池储能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万亿电池储能生意为何被能源局、发改委连续降温?

相关信息

  • 昌景黄高铁安徽段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 2022年6月8日,在安徽省黄山市的昌景黄高铁安徽段铁路建造施工现场,首对500米长钢轨被安全平稳地铺设到无砟轨迹道床上,昌景黄高铁安徽段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昌景黄高铁长钢轨由每根长10...[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