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宣布双碳目标周年:北京筹谋迈向碳中和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157
|
|
|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倪元锦)我国将进步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纳愈加有力的方针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求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求取2060年前完结碳中和。2020年9月22日,我国国家领导人在联大一般性争辩上提出了我国“双碳”方针的时间表,至今已满一周年。

    2020年,被我国许多业内人士视为“碳中和元年”。在欧盟、我国率先宣告碳中和的时间表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碳中和的方针或愿景。

    “国际社会对碳中和的一致,加速了全球动力从资源依靠向技能依靠的转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接受采访表明,我国的动力转型需要尽快完结从“操控动力消费总量”到“操控化石动力消费总量”的方针转变,构建以新动力为主体的电力系统,构成推进动力低碳转型的准则保证。

    这是9月3日在景山上拍照的故宫博物院。当日,北京迎来晴好气候,蓝天白云,景色宜人。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北京市的碳排放峰值是2012年的约1.358亿吨,不含航空火油,此后根本呈下降趋势。”北京市城市规划规划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仝德良说,这得益于北京市继续开展动力结构优化、工业结构调整以及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等,北京已根本建立多元、多向、清洁、高效、覆盖城乡的现代动力系统,成为全国动力清洁转型的模范城市。

    以化石动力煤炭消费为例。北京市开展和改革委员会动力处二级调研员赵晓伟介绍,北京全市煤炭消费量由2015年的1165.2万吨,大幅削减到2020年的约135万吨,占全市动力消费比重由13.1%降为1.5%。2020年,北京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为0.21吨标准煤/万元,比2015年累计下降24%左右。

    商场化手段也是促进北京动力转型、进步动力利用功率的利器。自2013年发动试点碳商场以来,北京碳交易较为活跃,碳配额价格稳健上涨,在全国7个试点碳商场中碳价最高,碳配额累计成交量4286万吨,成交额超越18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北京已进入低碳转型开展新阶段,动力根底条件较好。

    赵晓伟表明,“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强化动力、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继续推进“减煤、稳气、少油、强电、增绿”,煤炭消费量将进一步下降,可再生动力占动力消费比重进步到14%左右,外调绿电量力求在2020年的根底上增加1倍以上。他指出,为此,北京需要深化动力价格机制改革,完善绿色低碳财税金融方针,创新动力绿色商场化开展机制,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天津光伏发电新动力车归纳充电站8月18日启用。新华社记者李然摄

    在谈及推进北京迈向碳中和的动力转型主张时,李俊峰强调了“协同减污降碳”。他表明,北京周边的可再生动力资源丰富,有条件通过动力转型助力大气质量完全好转和二氧化碳排放实质性下降,进而推进完结碳中和,可尽快制定动力转型的路线图、时间表。

    赵晓伟表明,“十四五”时期,在迈向碳中和的征途中,北京市将加速本地可再生动力电力规模化开发利用,构建以分布式为特征的新型绿色电源支撑系统,并增大绿电调入规模。

    在强化动力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方面,推进建筑范畴节能降碳,深化工业节能,提升数据中心能效水平。

    在构建绿色低碳交通系统方面,继续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结构、运输结构、动力结构,大力推进机动车“油换电”,推进氢燃料汽车规模化使用。

    “此外,在动力运转管理方面,向精细化、智慧化转变,加速建设智能电力系统,推进供热智能开展,推进智慧燃气系统建设推行。”赵晓伟说。

    事实上,我国对“双碳”方针的策划,早在本世纪初就已发动。2006年开始,我国实施动力“双控”,扭转了动力煤炭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趋势。2010年今后,我国煤炭消费、二氧化碳排放根本完结零增长。

    我国在2014年倡导动力革命,宣告逐渐摆脱对化石动力的依靠,特别是对煤炭的高度依靠,并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动力系统。

    “这些从前的长远策划,都为未来完结碳达峰、碳中和奠定了坚实根底。”李俊峰说。

    标签:

    双碳方针 北京 碳中和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宣布双碳目标周年:北京筹谋迈向碳中和

相关信息

  • 甘肃电力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 现在供电公司真的做到了公民电业为公民,没想到兰州奥体中心提早半个月顺利供电,幸亏常司理全程跟进施工!4月18日,甘肃省兰州市奥体中心建造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常司理是国网甘肃兰州供...[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