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日本正寻求突破氢能源发展限制瓶颈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546
|
|
|
     作为日本新版动力根本方案草案的要点范畴,氢动力战略备受各界重视。依照方案,未来液态氢价格将大幅下降,终究与汽油、液化天然气等价格根本相等。现在来看,尽管日本氢动力技能已根本成型,但从实验转向全面遍及仍面对不少瓶颈:一是本钱过高,二是缺少规划效应,三是仍有技能难题亟待解决,需求日本政府从财务、行政等方面加大对氢动力工业的全方位支撑力度。

    不久前,日本动力资源厅出台了新版动力根本方案草案,以求完成经济与环境的良性循环。事实上,从2020年开始,日本在新动力范畴就多有动作。

    2020年10月,时任日本辅弼菅义伟在国会施政演说中首次宣告2050年碳中和方针。他说:“应对全球变暖不该成为经济开展的约束要素,积极应对全球变暖可以带动工业结构和经济社会变革,并带动日本经济完成更大的开展。政府将经过技能革新加速研究成果转化速度,经过放宽行政约束等政策总动员促进绿色出资的遍及,完成脱碳。一起,日本还要经过环境范畴的数字化革新进步绿色转型开展效率,从而引领国际绿色工业开展,创造经济与环境的良性循环。”

    2021年4月,日本政府发布了新的温室气体减排方针,力争到2030年比2013年减排46%。现在,日本经济工业省现已以此为方针着手拟定新工业政策。有消息称,该绿色成长战略设定了14个范畴的最高方针,并从预算、税收、放宽政府约束、拟定工业标准、加强国际合作等角度提出了促进战略落地的详细建议。

    在众多范畴中,氢动力战略是要点之一。氢动力战略包括2050年远景方针和2030年前的行动方案,其方针是使每立方纳米液态氢的价格从现在的100日元(1日元约合人民币0.056元)降至2030年的30日元,未来还将进一步降至20日元,与汽油、液化天然气等价格根本相等。为下降本钱,日本政府提出从供应和消费两方面施策,包括加大出产力度,添加进口,构建制造、运输一体化的工业链,完善运输船、管道、加氢站建造,一起促进轿车、发电、炼铁等工业的氢气消费,力争使氢消费量于2030年到达300万吨,2050年到达2000万吨。为此,日本还修订了氢燃料电池路线图,并拟定了氢燃料电池技能开发战略。

    要点战略先行

    多年来,日本政府为氢动力开发提供了巨额财务支撑,仅经济工业省对氢燃料电池项目的财务补助就从2020年的700亿日元增至2021年的848亿日元。此外,环境省、文部科学省及地方政府的补助金额也相当可观。

    截至2020年末,日本国内已建成氢加气站162座,2030年方针是建成900座,使氢燃料电池轿车从现在的3800台添加到80万台,一起添加新动力公交车1100台,工业用叉车1万台。未来,家庭用氢发电机组将从现在的33万台添加到530万台。

    2020年3月,为开发氢动力国际市场,日本三菱商事等民间公司与5家新加坡公司签定了新加坡氢动力经济开展合作备忘录。同年10月,日本住友商事与马来西亚多家公司签定氢动力工业链合作备忘录。

    尽管日本氢动力技能已根本成型,但从实验转向全面遍及仍面对不少瓶颈。一是本钱过高,如丰田轿车公司最早开发的“未来号氢燃料电池轿车”每台价格比油电混合轿车高300万日元。新战略路线图提出,到2025年将其价差压缩到70万日元以内,但怎么下降技能和原材料本钱依然困扰着厂商。二是缺少规划效应,现在每座加氢站建造本钱为3.5亿日元,每年的运营费用约为3500万日元。即使依照方案,到2030年建成900座加氢站,其建造及运营本钱仍远高于现在加油站水平,短期内难以完成市场化独立自营。三是仍有不少工业用氢动力的相关技能亟待解决。

    日本新当选辅弼岸田文雄2021年10月8日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表明,将科技立国作为经济增加战略的重要内容。他着重,要在绿色动力、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世界等尖端科技范畴大胆添加研究开发出资。为完成2050年碳中和方针,应把应对地球变暖作为经济增加的动力,拟定新动力战略并强力推动执行。谈论以为,日本工业界正期待着日本政府从财务、行政等方面加大对氢动力工业的全方位支撑力度。见道网

    标签:

    日本 氢动力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日本正寻求突破氢能源发展限制瓶颈

相关信息

  • 产品力爆发!徐工新能源矿车再交付
  •   生态开展,绿色先行。随着节能减排、绿色制作召唤的不断深入,工程机械产品选用绿色动力代替传统燃料已是大势所趋。​2022年11月17日,徐工XDR80TE纯电动三桥刚性矿车成功批量交给中铁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