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617
|
|
|
 “一带一路”不只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展开之路。共建“一带一路”积极饯别绿色展开理念,支撑展开我国家动力绿色低碳展开,推进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造和运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协作。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一个个绿色项目不断从愿景变为举动和效果,为全球可继续展开供给了有力支撑

阿联酋迪拜太阳能电站项目

有望让32万户家庭用上清洁电力

本报记者周輖

烈日下,阿联酋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内,高达262米的集热塔显得格外高大,环绕在高塔周围,由一片片集热镜和太阳能面板组成的方阵正在中外工人的共同建造下不断扩大。

这座太阳能公园位于迪拜市区以南约65公里处的沙漠内地。由上海电气总承揽的迪拜700兆瓦光热和250兆瓦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位于于此,是该太阳能公园第四期开发项目。该项目占地44平方公里,相当于6000多个足球场大,是现今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出资规模最大、熔盐罐储热量最大的光热项目。现在项目处于土建和设备双高峰阶段,最多时有9000余名中外职工在岗作业。

项目总担任人赵辉站在项目沙盘前,向记者介绍电站利用光热发电的原理:经过塔式和槽式光热机中设备的7万片集热镜,将大面积的阳光反射并汇聚到太阳能搜集设备,在太阳能的加热下,搜集设备中的熔盐升温并熔化为液体,流入高温熔盐罐中贮存。需要发电时,高温熔盐罐中的熔盐将水加热构成蒸汽带动发电机发电。与一般光伏电站仅能在光照足够时作业不同,该光热电站项目的一大特色是能够大量贮存阳光充沛时发生的热能,并在夜间或阴天时供给稳定的电力,做到24小时接连稳定地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近期,项目部分机组现已完成并网,开端向迪拜各地运送电能。”赵辉表明,阿联酋政府在“2021愿景”中提出了动力多样化、削减化石燃料使用的方针。“2050动力战略”进一步提出,到2050年,清洁动力在阿联酋动力结构中占比要从现在的25%提高至50%,发电过程中碳排放削减70%。“项目完全投产后,将为阿联酋完成这一方针供给助力,让32万户家庭用上清洁电力,每年可削减160万吨碳排放。”

“还记得项目发动之初,咱们站在这儿,放眼望去都是无边无际的沙漠。如今看到规模宏大、摆放有序的发电设备现已开始建成,这让咱们感到既欣喜,又骄傲。”法索尔是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施工司理,已有15年的相关从业阅历。他说:“参加我国企业参加项目建造的这几年,我感受到了我国同事们的友爱和专业,我国团队有经历也有担任,咱们在互相学习中不断进步。”法索尔说,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我国企业一直饯别绿色环保理念,尽可能削减项目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令人欣喜的是,随着项目的继续推进,周边的环境正在不断改进。

在一片片太阳能面板下方的黄沙中,呈现了零星绿色,这些奋力成长的小草被职工们称为沙漠中的“绿色浪漫”。原来,土地的平整、设备的植入起到了固沙效果,不只使周边的沙尘气候有所削减,也为植被的成长发明了条件。一起,因为集热镜的反射,镜下太阳能辐照减弱,镜面清洗时有水渗入沙中,最终让沙漠中长出了小草。

“蜥蜴、骆驼、羚羊、赤狐……这些当地的野生动物并没有因为这项超级工程的建造而脱离这儿。”健康安全与环境司理穆罕默德·本哈德姆说,项目建造过程中,上海电气的职工们时刻把生态保护放在心上。在建造初期,项目部特别聘请迪拜当地专业的动物保护组织对项目现场进行勘察,监测该地野生动物的举动轨道,并按照当地常规做法,在围栏每隔200米处设置一个开口,放置食物和水,吸引留在场区内的野生动物等,并最终将它们安全地移至工地外。“咱们当时一有时刻就和动物保护专家们聚在一起,潜心研究这些野生动物的习性,都成了半个动物学家了。”

除了野生动物,工地内还成长着200多棵树木。怎么保护这些在沙漠中成长多年的珍贵树木,确保每一棵树木能够被安全移植,也让项目组用尽了心力。据介绍,项目团队为此请来了专业组织,在正式移树前,事先用GPS对树木逐棵定位、编号,再接连浇上10天水,并在沙漠中专门修一条路,方便车辆运输。“保护环境,谋福民生,我国企业做出了优秀的示范。”法索尔深有感触地说。

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

打造生态环保的经济“大动脉”

本报记者韩硕

上一年11月30日,由我国路桥工程有限职责公司承建的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这条穿越欧洲最艰难地形之一的高速公路,是黑山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被当地人称为该国的“世纪工程”。

黑山地处巴尔干半岛西南部、亚得里亚海东岸,是一个多山国度,境内以盘山公路为主,欠发达的交通状况约束了黑山北部林业、农业和畜牧业产品向沿海地区以及邦邻的运送。“高速公路将贯穿整个黑山,连通黑山北部与中南部,为相关国家出海增添新选择。当地期望和我国建造者共同努力,使动力、物流、旅行等工业得到快速展开,推进黑山经济展开迈上新台阶。”我国路桥黑山分公司总司理黑世强在承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该项目建造的初衷。

据介绍,该项目穿过塔拉河峡谷及黑山首要河流莫拉查河,前者归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所包括保护区,这对沿线施工提出了极高的环保要求。

项目建造者致力于将这条黑山经济“大动脉”打造为一条生态环保之路。“雨水对沥青路面的冲刷以及货运车辆可能走漏的化工制品等会导致路面径流水被污染。”南北高速公路项目担任排水的监理工程师亚历山大·布拉托维奇说,为预防这些问题、保护当地环境和水资源,我国企业在高速公路设计阶段,便按照要求采用了封闭式排水体系的环保型排水设计理念,把被污染的路面水与未被污染的地表水隔脱离,统一搜集处理合格后再向自然界排放。

南北高速公路项目总工程师弗拉特科·西普拉尼奇说:“为满足严苛的欧盟污水排放标准,咱们依据地形地貌与设计流量分段设置了90多个油水分离池,未经路面污染的地表水会经过线外边沟与涵洞完成直接排放,企业还担任定期对油水分离池进行清理保护。”

据介绍,整个封闭式排水体系被嵌在路基中,不会影响高速公路的几许形状和外观体现。体系里的每一个单元都经过谨慎计算和剖析以确定指标参数,而且相互效果和关联,最终构成一个科学的作业体系。“一系列科学举措保护了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沿线的生态环境,我国企业完成的封闭式排水体系很好地体现了技能集成性和工艺创新性,能够与高速公路建造有机结合,也适用于各个等级的路途设计。”项目助理安全总监亚历山大·姆达克慨叹道,在路途建造中,这种环保设计代表着未来的一种展开趋势。

“项目施行过程中,我国企业精细化设计和施工充分展现了先进的技能才能和管理水平。”在弗拉特科·西普拉尼奇看来,高速公路的建造为黑山培养了一批技能和管理人才,让他们获益良多。

一条高速公路,贯穿了黑山的南北,也连接起我国、黑山两国人民的心。在黑山北部小镇耶瓦列卡,我国路桥黑山南北高速项目部与当地居民建立了深沉的友谊。D1便道是邻近乡民收支的首要路途,因年久失修路段坑洼,常年积水,特别是雨后路途泥泞,人车难行。上一年年初,应当地居民恳求,项目组织人员疏通路途排水体系,修补坑洼路段,拓展路面。“在我国朋友的协助下,现在宽广平整的路途和顺利的排水体系大大方便了咱们日子出行。”乡民米洛斯维奇·米戈说。

自该项目部入驻耶瓦列卡小镇以来,为当地乡民供给协助、解决难题的故事还有许多。当地小学需要翻修时,项目部供给资料、人力支撑;面对水患风险时,项目部主动派出设备和人员连夜抢修;项目部还依据公司本地化展开战略,招聘了30多名乡民担任司机、机师等作业。

“我国—中东欧协作”黑山本钱出资部交通与海事国务秘书佐兰·拉杜诺维奇表明,南北高速公路是黑山未来现代化交通网络的支柱,它不只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是一条生态环保的绿色大路。

巴基斯坦风电群项目

助力解决当地电力匮乏问题

本报记者程是颉

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港,一批货物正在卸船——这是长近60米的风力发电机叶片。流线型的叶片由复合资料制成,通体洁白,整齐码放在货轮甲板特制的钢架上。我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我国电建华东院)巴基斯坦风电群项目现场司理丹尼诗正紧张而忙碌地安排着新一批风电机组设备计划。

从卡拉奇港出发向东北方向行驶约200公里,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南部的茫茫戈壁滩上,一排排风电机组整齐矗立,叶片在风中缓缓滚动。这儿被称为巴基斯坦的“风廊”。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当地平均风速超越7米每秒,具有建造风力发电站的理想气候和地舆条件。风电群项目之一的萨察尔风电站便位于于此。

“这儿地面温度长时刻超越40摄氏度,大风气候是常态,工地上常常飞沙走石。在这样的戈壁滩上搞建造,虽然很艰苦,但咱们毫不退缩,保质保量完成了作业。”回忆起最初在此建造萨察尔风电站项目的艰辛,丹尼诗慨叹良多。

萨察尔风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动力协作14个优先施行项目之一,由我国电建华东院牵头展开项目的建造施工和运营保护。2017年,萨察尔风电站成为首个完成商业运营的中巴经济走廊签约项目,装机总量达5万千瓦。“在绿色动力领域,我国企业深沉的技能积累和超卓的施工功率让巴方印象深入。”丹尼诗说。

巴基斯坦长时间面对电力匮乏的问题。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萨察尔等一批风电项目的成功,为巴基斯坦开发了新的电力资源。据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公司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巴基斯坦风电装机容量达133.6万千瓦。估计到2025年,风电装机容量将占巴基斯坦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8%。

现在,我国电建华东院在巴基斯坦已完成10个风电项目的建造,还有12个项目在建。据了解,待项目悉数建成后,总装机容量将达109万千瓦。

除了建造风电站,中巴经济走廊建造对巴基斯坦电力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晋级,使之与展开清洁动力相匹配。因为风电站发电功率依赖较为不稳定的风能,大规模风电并入电网时,对电网基础设施水平缓运转调度才能都是检测。上一年9月1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施行项目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巴基斯坦动力部长艾兹哈尔表明,该项目将巴北部丰富的水力资源与南部的风能和传统动力相结合,有效解决了清洁动力发电周期性特色带来的供电不稳定问题。

“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动力展开起到了关键的引领效果。”巴基斯坦总理中巴经济走廊事务特别助理曼苏尔表明,我国企业遵循国际标准展开高质量的清洁动力项目建造运营,为巴基斯坦低碳可继续展开作出了重要贡献。来历:人民日报

版式设计:蔡华伟

标签:

一带一路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相关信息

  • 海南自贸港开放政策效应凸显
  •   海口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现,本年前11个月海南货物交易进出口1826.3亿元,同比增加40.1%,快于同期全国增速31.5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三;出口642.6亿元,同比增加116.1%,快于全国104.2...[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