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生态治理造就美丽河湖——武汉水环境治理观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234
|
|
|
 新华网武汉3月24日电(李晓笛)近年来,武汉以改进水环境质量为中心,继续施行河湖水环境管理管护作业,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呈现稳中向好趋势。

图为武汉杨春湖。新华网发柯芳摄

由“脏”到“清”,擦亮美丽河湖底色

初春时节,走在武汉市洪山区杨春湖公园的湖堤上,岸边的金黄色油菜花海随风摆动,带来阵阵清香。几只水鸟在水岸间或飞翔或歇息,三三两两的市民或闲庭信步或摄影纪念,在周围高楼大厦的映衬下,这儿风景如画,令人流连忘返。

在几年前,这儿仍是另一幅现象。在城市化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曩昔的十余年间,周边大拆大建,外源污染急剧增多,杨春湖水质逐步变差。

2016年,杨春湖的水质已下降至劣Ⅴ类,呈中度富营养化状况。多个排口截污不彻底,已建人工湿地未投入运行,湖水水量和水动力缺乏,水体自净才能下降,难以承受污染的负荷。

住在湖边的居民崔女士回忆,曾经的杨春湖看不出湖的姿态。“都是一个个小水塘,里边长满了水草,几乎见不到湖面。夏天热时,空气中尽是腥臭味。”

2019年9月,洪山区发动杨春湖(西区)水质提高工程,内容包括改造截污排口、清理淤泥、栽培水生植物、改造湖底地形、科学投进肉食性和滤食性生物等。

在2020年工程开始竣工之后,杨春湖水质即到达IV类水质目标,并且长期稳定在Ⅳ类水以上,整个湖泊生态有了显着的全体提高。

杨春湖管理项目负责人、武汉市洪山区水务局李学军介绍说,杨春湖水环境改进今后,招引了池鹭、绿头鸭、小白鹭、红冠水鸡等鸟类集合,甚至有野生黑天鹅呈现,招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摄影。

杨春湖的蝶变是武汉市河湖水质由“脏”到“清”的缩影。“近年来,武汉市劣Ⅴ类湖泊数量逐年下降,由2019年30个下降至2021年的0个。”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处处长王春秋说,现在,武汉市地表水水质稳步提高。

图为武汉东湖。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由“清”到“美”,提高美丽河湖颜值

东湖,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坐落湖畔,环湖101.98公里的东湖绿道风光旖旎,东湖风景区近五年来已累计接待游客9000多万人。

阳春三月,在漫长的湖岸线上,细长的柳枝绽吐新绿随风飘动,在东湖楚城附近,水下大片的水草丰茂摇曳,仿佛与岸上的柳枝“共舞”,引得游客不断摄影留影。

这是一片人工栽培的1.4万平方米“水下森林”,一些老武汉人看到后不由感叹:“草湖”又回来了!

20世纪60年代起,因为城市快速扩张和人类活动干扰,东湖水生态系统退化严重,湖泊水生植物覆盖率由70%降至3.3%,生物多样性不断降低,东湖水质一度降至劣Ⅴ类……

近年来,武汉市采取雨污分流、退渔还湖、排口排查整治、生态修正等一系列办法,不断改进东湖水质,东湖已在2017年迈入Ⅲ类水年代。

怎么实现东湖全域Ⅲ类水,然后到达Ⅱ类水,让东湖这个“城市手刺”的生态底色越来越凸显?

据悉,东湖现在在要点推动水环境提高与生态修正工程,打造水生态演示区。即经过水生植物群落修正和水生动物群落调控,提高东湖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湖泊生态系统康复。

“你能够看到,水草区内水体透明度比较围隔外水体显着提高。”东湖水环境提高工程EPC规划经理、长江规划集团有限公司环境公司副经理徐成剑介绍,“水下森林”中的沉水植物不但能够固定沉积物抑制再悬浮,抑制浮游植物的生长,然后提高水体透明度,还能直接吸收水体中的氮、磷等营养盐,提高水质。

徐成剑表明,水下森林在东湖全体水质净化的意义在于改进东湖水体水质,维持水质洁净和稳定,实现长治久清;利于康复东湖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康复湖泊景象,体现东湖城市“绿心”,满足“水清岸绿、有鱼有草、人水调和”人们对亲水的需求和愿景。

数据显现,现在东湖已修正各类水生植物面积7平方公里,投进水生动物800余吨。

2019年3月,东湖最大子湖郭郑湖40年来首度监测到Ⅱ类水质。

2020年11月,武汉东湖高分经过全国演示河湖建设国家验收,成为当选全国第一批演示河湖中的仅有一座城中湖。

眼下,水生动植物修正技术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紫阳湖、万家湖、杨春湖等武汉的“美丽河湖”的水生态修正提高过程。东湖40年管理的成效,对各地探究人水调和、城湖共生供给了诸多启示和参考,正成为新年代的城市生态管理模范。

图为武汉牛山湖。新华网发东湖高新区环境水务局供图

由“美”到“亲”,安定美丽河湖成色

牛山湖,位于中国光谷,是湖北最大淡水湖梁子湖的一个湖汊。

站在牛山湖湖岸线上,脚下湖水清澈见底,远眺9万亩的湖面,碧波荡漾,一幅草长莺飞、鱼翔浅底的原生态美丽画卷。

牛山湖常年坚持Ⅱ类水质,是武汉市仅有的湖泊型应急备用水源,承担着保障武汉市饮水安全的重任。

优良的水质并非一日之功。

上世纪70年代起,这儿是公营牛山湖渔场,直至2016年,牛山湖水质下降显着,水草覆盖率已缺乏三成。

当年,东湖高新区施行相关水产饲养禁养区规划及施行方案,并于2017完成了牛山湖“三网”饲养设备撤除作业。离别饲养,重建生态,牛山湖熟睡于水底的“水下草场”开始康复,水质继续向好。

坐在奔驰的巡逻艇上,东湖高新区龙泉街禁捕办帮忙巡护队员卢忠良巡视着湖面,他每日的作业是阻止非法捕捉和垂钓。“多年曾经湖面很是热烈,都是渔船和渔网,我们家也是世世代代在这儿打渔。”卢忠良说。

2018年,牛山湖团头鲂细鳞鲴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施行全面禁捕。渔民们经过“弃渔学技”、公益性岗位安置、城中村改造参保等办法悉数“洗脚上岸”。卢忠良等20多名渔民一起转化角色,成为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龙泉街禁捕办的帮忙巡护队员,对牛山湖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管。

据悉,为保障牛山湖水质稳定,东湖高新区采取多部分加强协作的方式,联合法令,建立了情报共享、案件移交等长效作业机制,全力推动辖区水域禁捕行动,保证禁捕作业“禁得了、稳得住”。

“守护好牛山湖是我下半辈子最重要的事!”已人到中年的卢忠良说,现在牛山湖安澜如镜,虽没有往日的喧闹,但能见到小时候的“美丽牛山湖”,是最高兴不过的工作。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环境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明,牛山湖“人退水进”,还湖于天然,是中国光谷“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的坚守。(完)

标签:

生态管理水环境管理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生态治理造就美丽河湖——武汉水环境治理观察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