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走进市场主体|在六大洲轨道奔驰,这家企业如此定义“速度”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116
|
|
|
 一辆双层动车组列车,从中国的制作车间到欧洲的轨迹上,需求多长时刻?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这一周期是18个月,而常规周期一般要3年。

这是一家定义着“速度”的企业,列车一再跑出“最高速”,产品迭代晋级与出产交给一再创造“最快速”,产品已遍及除南极洲外的国际六大洲。“快”,终究从何而来?答案写在坚持立异与协同开展之中。

中车株机出口欧洲的双层动车。(中车株机供图)

0,1.0,2.0,3.0……

本年3月,由中车株机研制的、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版列车,在同济大学高速磁浮实验线上完结了相关动态实验和体系联调联试。这标志着我国掌握了中速磁浮要害核心技术,磁浮技术立异及工业开展继续保持国际前列。

“做磁浮,咱们是从零开始。”中车株机磁浮研究所体系规划主管高锋说,2006年,公司决议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列车。

高锋介绍,磁浮列车的最初实验版本是一个3.7米宽、3米长的“小模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模块’里该有的零部件都有,要害是能不能‘浮起来’。”高锋说。

走入技术“无人区”,就意味着随时可能遇到困难。要害核心技术买不来、求不来,面临国外相关技术的封闭,技术人员唯有埋头苦干。

历时6年,首台磁浮样车“追风者”于2012年在中车株机下线。在此基础上,我国首列中低速商用磁浮——时速100公里的商用磁浮1.0版列车研制成功,并于2016年5月在长沙磁浮快线投入运营,中车株机在磁浮领域实现“从0到1”的打破。

纪录,是用来打破的。

2018年6月,时速160公里的商用磁浮2.0版列车研制成功,比较1.0版,其悬浮能力提高6吨,牵引功率提高30%,速度提高60%;2022年完结相关实验的3.0版列车,实现了我国磁浮交通从时速100公里到200公里的跃升……

4月19日,工人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城轨事业部出产。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立异的“逻辑闭环”

在中车株机的转向架智能制作车间,一个个毛坯车轮进入由车铣复合中心和双刀塔数控立车组成的精加工智能出产线,通过一系列流程后主动下线,机车车轮工位出产节拍只需20分钟,而城轨车辆车轮平均出产节拍只需12分钟。

制作工艺晋级,为出产提速供给了强有力的支撑。

“以使用基础研究支撑要害技术的打破,要害技术的打破再支撑新型产品的研制,构成了咱们的立异链条,也造就了不断提高的产品交给速度。”中车株机产品研制中心副总监沈龙江说。

“海外商场有铰接式轻轨的需求,咱们能不能接下订单?”时刻回到2009年,中车株机的技术人员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接下,彼时公司没有产品储藏,国内也没有相关经验;不接,很有可能错过一个潜力巨大的商场。

这一订单来自土耳其海滨城市伊兹密尔,因其市内古建筑处处可见,通过老城区的轻轨大多依建筑而修建,线路曲折起伏,站场最小转弯半径仅有30米,只要采用铰接式转向架,才干确保车辆安全平稳运行。

“通过分析证明,咱们决议承受‘挑战’,这也意味着,产品做出来便是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沈龙江说。

在霸占研制、制作、实验中的一道道难关后,2011年10月,中车株机为伊兹密尔定制的首列铰接式轻轨列车正式交给。这一项目也为公司开启了铰接式轨迹交通产品商场的大门——出口马来西亚安邦轻轨、马其顿动车组、墨西哥蒙特雷轻轨……多款铰接式列车从中车株机的车间下线,奔跑在国内外各式轨迹上。本年4月,中车株机“米轨转向架”专利获得了2021年度湖南省专利奖一等奖。

这样的立异“链式反应”在中车株机并不稀有。10年来,中车株机公司研制各类新配备新产品多达260余款,“株机造”沿着立异的轨迹走向愈加宽广的国际。

4月19日,工人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机车事业部布线。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一杯咖啡的时刻”

中车株机坐落于株洲田心,这里有一个概念,叫做“一杯咖啡的时刻”。

喝一杯咖啡的时刻,就能集结职业顶尖专家参议技术细节;出产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从配送走向总装能够按小时核算。

“株机的速度离不开良好的配套协作。”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作为国内首个打破千亿产值的轨迹交通配备工业集群,株洲轨迹交通工业能够为全球轨迹交通用户供给从器件、部件、体系到整机、大体系的全寿数周期体系解决方案,本地配套率80%以上。

“在田心,企业间形成了隐形‘联盟’,很多产品在规划阶段就进行了分工。”株洲国创轨迹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开展中心总监陈皓说。

在中车株机的主导下,2019年初,12家业内单位联手建立国家先进轨迹交通配备立异中心,对职业要害共性技术展开打破,全面提高轨迹交通配备工业链立异水平。

中车株机的“火车头”效应,带动了工业链抱团出海。中车株机体系工程部副部长曾欢说,在墨西哥的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项目上,中车株机首次承当了轨迹交通工程总承揽的角色。

“不只供给列车产品,咱们还通过工业链联盟、第三方商场协作等方式,供给通信、信号、线路、原有地铁列车等方面的晋级服务。”曾欢说,正是因为协同立异的支撑,中车株机做到了针对客户关于轨迹交通建造、延伸工业链的需求,供给一体化体系解决方案。

策划:胡清海

统筹:刘铮

记者:刘芳洲、薛宇舸

编辑:刘羊旸

来历:新华网

标签:

动车组列车中车株洲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走进市场主体|在六大洲轨道奔驰,这家企业如此定义“速度”

相关信息

  • 广东“三馆合一”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 5月6日,由中建三局承建的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美术馆迎来封顶。廖雪明摄5月6日,在珠江白鹅潭畔的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明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所在地,高78.2米...[详情]
  • 广州地铁新线刷新进度条
  • 5月6日,广州地铁发布了在建线路的最新进度,位居前三的线路为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结78%的11号线,完结70%的7号线二期(大学城南-水西北)、完结65%的3号线东延段(番禺广场-海傍)。​地铁11号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