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光伏赛道企业万象,外攻内卷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770
|
|
|
 光伏的高景气量居高不下。众企业前仆后继,纷繁想来分一杯羹。乳企、房企接连入局,甚至像主营是玩具、饲养的企业也蜂拥而至。


近来,一则关于2022年上市公司跨界光伏的名单在社交媒体撒播,20家来自不同职业的上市公司被点名,比如做益智玩具的沐邦高科、知名乳企皇氏集团、生猪饲养的正邦科技、地产职业的蓝光开展等等。

上市企业扎堆光伏界也不是什么稀奇事,究竟,此前,像京东、华为等企业都纷繁入局光伏赛道。但如此大规模、多种类的跨界,也让光伏产业链的喧嚣更上一层楼。

外攻:跨界龙头众多

纵览入局光伏的企业,大多都能够算得上该职业的龙头股,可是参加原因却不尽相同。

有的为获取新增长空间。光伏赛道的火热从不断公布的方针可见一斑。从2006年国家大力开展光伏以来,每年至少发布一两项方针支持光伏产业,足见注重。

到现在,中国3060方案外加极点气候的大布景下,光伏等新动力赛道俨然成为了赛道的宠儿。从板块排行榜中永久保持高位的三光伏电池技术也能够看出光伏的热度。有些企业参加新赛道就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像聆达股份、新筑股份。

有的为节能减排。跟着企业碳排放权的制度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承担起社会职责,参加碳排放的大军中,可是一些本就是高排放的传统职业要想控制碳排放却并不容易,跨界光伏既能够抵消一部分碳排放,也能够为企业增加碳排放权,这是像景兴纸业等一部分企业挑选的主因。

有的则作为自救翻盘的筹码。此次跨界企业中,还呈现了不少落日职业龙头股份的身影。

8月12日,蓝光开展宣告与广东欧昊集团共同成立成都欧蓝光伏有限公司,正式切入光伏赛道。事实上,作为旧日四川的地产“一哥”,蓝光开展日子并不好过,2021年头公司陷入流动性危机,时年7月呈现公开商场债券违约,到2022年6月30日,蓝光开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算计387.75亿元,期间公司一度濒临退市边际。

在2021年深陷亏损泥潭后,正邦科技今年半年报成绩持续“亮红灯”,进军光伏范畴也被认为是企图自救的举措。6月17日,正邦科技与国家电投签署协议,在光伏、风电、综合智慧动力等范畴强化协作,三年内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这些处于落日职业的企业中,有些净赢利为负,有些则负债累累。与其拖着沉重的躯壳走向式微,不如举家跨界抢手赛道,或可博来一线生机。正如券商机构所言,跨界光伏,有“钞才能”即可。

跨界光伏的新势力不断说明了职业开展的确不错,有利可图,但也要警惕职业自身的开展程度。这是光伏范畴的一次应战,也是各企业的机会。

内卷:决战价格、尺度、技术

除了挤破头想来光伏赛道分一杯羹的外来企业,光伏赛道自身的龙头也打得没法解开。

价格战成为争夺商场的首要手段。上周五,位于四川的通威股份(SH:600438)让光伏商场轰动连连。

8月17日,华润电力公示了第五批光伏组件集采中标候选人,通威股份、亿晶光电、隆基绿能三家企业入围本次集采。据招标公告,华润电力本次集采规模为3GW,其间包括双面545W组件2.9GW和单面545W组件100MW。

能够看到,本次中标,通威股份投标单价1.942元/瓦,比隆基价格2.020元/瓦低了0.078元,约8分的价格看似不高,却改写了光伏组件的商场最低价格。

该轮组件中标价格会不会延续下去没有可知,可是光伏硅料价格似有见顶的趋势。

在2022年光伏产业链供给论坛中,硅业分会专家委副主任吕锦标认为,今年四季度硅料零售交易清淡价格下行,带动长单定价逐月下调,且下一年供给量提升后,不会再呈现现在年的反弹情况。下一年下半年长单交易价格松动,硅料价格调整起伏可能比较大。就是认为四季度略下降,下一年调整起伏大。

但现在硅料价格没有跌落,被硅料不断压缩赢利空间的组件却先行走低。

能够预见,面临硅料价格高企、组件价格下行,三季度的光伏商场不容乐观。受此影响,多个光伏组件股大幅跳水。今日,隆基绿能(SH:601012)跌落4.83%至53.41元,东方日升(SZ:300118)跌落7.03%至31.49元,天合光能(SH:688599)跌落1.18%至71.34元,晶澳科技(SZ:002459)跌落2.94%至67.04元。

一别其他惨跌股,通威股份涨势正劲,六个开盘日内上涨19.68.%至61.18元。

除此之外,光伏组件大尺度的技术之争也成为了企业的首要竞赛方向。相同用料下,增大尺度能够有效削减拉晶和切片的次数,从而有效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

从组件尺度来看,166mm尺度的老产线能够兼容182mm尺度,隆基股份、晶科动力、晶澳科技等七家组件企业成立的“M10联盟”倡导树立182mm的尺度标准;而210mm尺度成为了部分职业新进入者的挑选,天合光能、东方日升、中环股份等39家企业组成的“600W+光伏敞开创新生态联盟”力推210mm尺度。

N型电池片技术更是争夺的必争之地,各企业纷繁布局,力求打破,天合光能、晶科动力、隆基股份、中来股份等布局TOPCon扩产规划。2021年隆基绿能在单晶硅片商业化尺度TOPCon电池功率上首次打破25%,2022年晶科动力自主研制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最高功率达到了25.7%。

赛道的火热有目共睹。对光伏赛道龙头企业来说,如果硅料降价,国内需求释放,组件只要量增,能够带来丰盛的赢利,其他企业的危机或可缓解。但关于其他跨界企业来说,应该正确预估进军光伏的价值。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光伏赛道企业万象,外攻内卷

相关信息

  • 云南推动建设增值型综合交通枢纽
  •   近来印发的《云南省归纳交通纽带十四五开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推进增值型归纳交通纽带建造,到2035年根本建成1348纽带城市新格局。  《规划》提出,围绕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详情]
  • 安徽:中小企业信用融资“一线牵”
  •   即日起,在安徽省参加政府收购的中小企业可登录徽采云渠道的金融服务模块,以政府收购合同的应收账款作为主要还款来历,向参加政府收购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申请融资,借款程序快捷、利率...[详情]
  • 江苏修订发布2023年集采目录及标准
  •   江苏省财政厅近日根据财政部新出台的《政府收买品目分类目录》,对本年8月公布的《江苏省2023年政府会合收买目录及标准》(以下简称《目录》)进行了修订。  据了解,在修订后的《目录》...[详情]
  • 三一重机全球研发中心落成启用!
  •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力的火热气氛中,11月1日,坐落昆山开发区的三一重机全球研制中心完工启用。这是三一重机立足高端配备制作领域,推进制作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