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电力水火互济 合资合作提速 川渝加快构建能源协同发展格局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657
|
|
|
 9月3日,记者从市开展改革委获悉,跟着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不断推进,川渝动力互保才能不断提高。目前已实现电力水火互济,天然气平峰互保,成品油毗邻互供。


据介绍,近年来,四川水电每年送重庆电量约200亿千瓦时,枯水期重庆火电送四川电量约5亿—8亿千瓦时。川渝根本实现天然气管道“一张网”,2021年四川净输入重庆天然气量约30亿立方米,迎峰度冬期间重庆相国寺储气库上载川渝环网调峰气量约4亿立方米。川渝毗邻区域成品油跨省互供每年约30万吨。

近年来,川渝动力产业链开展也提档升级,在水电开发、页岩气开发、储气库、天然气管道以及动力终端设施建造等范畴开展了多方合资合作。一起举办了川渝电力企业电力买卖职业技能大赛等行业交流活动,强化动力装备、节能环保、新动力产业链等范畴的技术互动、商场共赢、人才共育。

在动力合作机制方面,川渝联合印发了《川渝电网一体化建造方案》,并一起谋划川渝动力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达9000亿元。

另一方面,客观来看,对照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的用能需求以及全国统一大商场开展的要求,川渝动力高质量开展还存在不少难题。

市开展改革委相关担任人称,跟着推进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施行,预计到2025年,成都最大供电缺口预计到达500万千瓦,重庆电力缺口也不少;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应仍将紧平衡。

更需要注意的是,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是整个川渝的负荷中心,川西至成都城市群负荷中心以及川渝之间的电网网架结构相对薄弱。区域内2/3以上的成品油、煤炭依托外来输入,但成品油管道有效运送才能仅消费量1/3,煤炭运送通道的运能缺乏、运价偏高。此外,川渝动力产业链还有待完善。

因此,下一步,川渝两地将推进近来出台的《推进川渝动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开展协同举动方案》赶快落地落实,环绕建造优质清洁动力基地、推进川渝电网一体化建造、提高动力安全储藏才能等主题,力求到2025年根本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川渝一体化动力保障体系。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电力水火互济 合资合作提速 川渝加快构建能源协同发展格局

相关信息

  • 加蓬计划修建新铁路线以开发贝林加铁矿
  •   加蓬《团结报》2022年11月23日消息,加政府规划新建一条铁路以推进贝林加铁矿的开发。根据加政府向意向合作伙伴的介绍,该新建铁路线将连接让蒂尔港和贝林加铁矿区,途径马科库、奥万(OV...[详情]
  • 挑战在即,如何让能源转型”不留遗憾”?
  •   今日,气候和动力应战日益凸显,让全球动力转型的脚步面对加快。动力转型之所以构成了全球性的巨大应战,是因为它是一个庞大的转型进程,既不可能一蹴即至,一起也必须依靠各个产业甚至...[详情]
  •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扩围 三十三地获批
  •   11月24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区域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归纳实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正式发布,同意在廊坊市、沧州市、运城市等33个城市和区域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归...[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