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我国建了这么多水电站,为什么还要大量依赖火力发电?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126
|
|
|
 近来许多省份纷繁拉闸限电,电力供应紧张,限制火力发电是一个重要因素。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中国建了这么多水电站,还要很多依托火力发电呢?答案很简单,因为水电站宣布的电量,远远供不上全国消耗所用的。即使再加上核电站,风力发电站,太阳能发电站,宣布的总电量也不够使用。故,比较依托火力发电站。

事实上,不只我国如此,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这样。德国却是个特例,其国内50%的电能都来自于可再生动力,如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眼看不用核电和火电也能够满意需求,德国就开始了先废弃核电,再废弃火电。那么,德国剩下的电力缺口怎样补上,仍是很难确定的。

能够这么说: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法国,英国,德国等极少数国家之外,都比较依托火电。

这也就佐证了,火力发电仍然是全球最为首要的发电方法,短时间内,是无可被替代的。

2021年,全球总发电量高达28.46万亿千瓦时。其中,火电占65%,水电占15%,核电占1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占10%。依据2021年发电方法所占的份额可知:火力发电依然是大头,一旦关停了火力发电,全球用电都将会遭到较大的影响。

在新式发电方法问世之前,火力依然是地球上最首要的发电方法。而如今,除了可控核聚变之外,再难找到其他可持续的清洁的发电方式。令人懊丧的是,距离可控核聚变的商业化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人类所掌握的科技是否还有完成可控核聚变的一天,还真的是难说。

言归正传,我国的发电方式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类似,我国的首要发电方法也是火电,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

我国的水电站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国总共制作了将近4.7万座水电站。占全球总数的40%左右,而宣布的电量则占全球的30.4%。按照装机容量巨细来区分的话,目前在国内排名前十的水电站囊括了:世界最大的三峡水电站,装机容量到达2240万千瓦;世界第三大的溪洛渡水电站,装机容量为1386万千瓦;正在制作中的估计在本年完工的白鹤滩水电站,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

接着便是:乌东德水电站,向家坝水电站装机容量1020万千瓦;向家坝水电站,装机容量775万千瓦,年均发电量307.47亿千瓦时。龙滩水电站,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87亿千瓦时。

糯扎渡水电站,装机容量为585万千瓦,年均发电量239.12亿千瓦时。

锦屏二级水电站,装机48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242.3亿千瓦时。小湾水电站,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90亿千瓦时。拉西瓦水电站,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102.23亿千瓦时。以上的十座水电站装机总量都在400万千瓦以上,年发电量都在100亿千瓦时以上。

据计算,在2021年,我国一切的水电站发电总量为1.2万亿千瓦时。大眼一看,1.2万亿千瓦时的年发电量仍是挺多的,毕竟到达了万亿的规划,这也仅仅全国总发电量的14.6%。不说其他的,在2021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高达8.3万亿千瓦时。所谓的全社会用电量,就包含了一切职业的用电,可不单仅仅生活用电罢了,像农业,商业,工业都包含进去了。不过,公民的生活用电占比并不高,在2021年仅有1.1万亿千瓦时。

通过对比可知:就单纯水电站所发的电量,仅仅占了全国总发电量不到二成的份额,占全社会用电量的八分之一,这肯定是不全国各行各业使,仅堪堪满意居民的日常生活用电。这总不能不发展经济,只满意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吧。

由此可见,我国一切水电站的发电量仍是无法满意国内用电的需求。

既然水电站的发电量达不到使用需求,那就要依托其他方式的发电。而2021年,在我国发电量构成份额中,火力发电量依然占据了绝大部分。据计算,火力发电总量到达了5.8万亿千瓦时,约为我国全社会发电量的71.13%,占第一位。风力发电量排第三,产生的电力为0.5万亿千瓦时,占比6.99%;核能发电量排第四,产生的电力为0.4万亿千瓦时,占比5.02%,太阳能发电量排第五,产生的电力为0.1万亿千瓦时,占比2.26%。

依据以上的计算可知:火力发电依然是目前我国最为首要的发电方式,短时间内是离不开的。到此为止,就该明白了,国内仅依托水电站,那发的电量绝对不够用。

与火力发电站和水力发电站比较,我国的核电站就比较少。据计算我国正在运转的核电机组有54台,在建设的核电机组有23台,在运在建核电机组总数为77台,位居全球第二。不过正在运转的核电站只要54座,仅次于美国的96座和法国的58座,居全球第三。

上文中,我国一切核电站的总发电量为4000亿千瓦时,当剩下的23台核电站悉数投入运营之后,估计总发电量能够突破万亿千瓦时大关。

逐步缩小火电的占比,减轻火力发电站的压力。直言不讳地说,即使是77座核电站悉数运转,那宣布的电量也没有进步太多。对于年用电量到达8.3万亿千瓦时的我国来说,能够用杯水车薪一词来形容。

可见,当下最为迫切的便是提高水电,核电,风能,太阳能发电所占的比重。也只要如此之举,才干削减火力发电所占的比重,进一步削减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动力的消耗量。

鉴于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太大,水电站也不像曾经那么稳定。找到新式发电形式已经成为落在全人类头顶的严重使命,在化石动力消耗之前是否能够找到新的发电动力事关人类未来的动力安全。现阶段,除了核电站之外,最为挨近的便是可控核聚变发电站。只不过,通过全球各个科技强国之力,也没能完成可控核聚变的商业化运转。也让人类开始对可控核聚变的真实性产生了质疑。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我国建了这么多水电站,为什么还要大量依赖火力发电?

相关信息

  • 儋州滨海新区医院建设按下“快进键”
  •   估计10月底完工​儋州市环新英湾片区首个三甲医院滨海新区医院项目,主体结构现已成形,节后敏捷复工,全面敞开室内精装饰,现在工地现场是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俯瞰医院最大的单体修建...[详情]
  • 海口“白沙门沙滩市集”国际欢乐海滩开建
  •   建成后估计年招待游客600万人次2月6日,坐落海口市美兰区的白沙门沙滩阛阓世界欢喜海滩项目开工建造,项目总出资3000万元,建成后估计将成为亚洲单体最大的沙滩阛阓。据了解,白沙门沙滩...[详情]
  • 文昌加快推动全域航天城建设
  •   文昌加速推动全域航天城建造2月8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文昌市举行的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得悉,今年文昌将凝心聚力打好航天、旅行、渔业、文昌鸡和椰子以及土地五张王牌,增强...[详情]
  • 总投资45亿元 成都国际体育公园城开工
  •   2月6日,成都市武侯区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暨世界体育公园城开工仪式举办。副省长胡云到会开工仪式。世界体育公园城项目地处成都城市中轴人民南路,方案总出资4...[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