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新疆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875
|
|
|
 项目是经济社会展开的有用载体和重要支撑。本年以来,新疆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项目建造牵引有用出资,以有用出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展开,全力推进严重项目建造各环节全面提速增效。

高位策划推进激活展开潜力

轰鸣声不断,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往来穿梭……鸟瞰天山南北,跨过不同时节,一个个快速推进的严重项目激战正酣。

2022年,必将是新疆项目建造展开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阳春三月,大潮澎湃起。

3月17日,2022年一季度自治区严重项目集中复工开工典礼暨全区严重项目调度会举办,触及民生、工业、水利、交通、动力等范畴的一批严重项目开工建造。

仲夏六月,潮涌逐浪高。

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活动暨2022年第2次全区严重项目调度会举办,二季度全疆新开工项目2739个、总出资6000多亿元。

一趟旅客列车通过和若铁路若克雅特大桥。资料图

两次严重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举办,表明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全力扩展有用出资,促进经济平稳添加,确保“六稳”“六保”的坚定决心与刚强决计,为新疆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的杰出态势、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展开目标起到了重要的支撑效果。

“用项目激活展开,用项目点燃大局”,这条做好经济工作的主线,一向春秋。

金秋九月,丝路迎盛会。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达成的经贸成果史无前例,共签订协作项目448个,金额1.1713万亿元,这其中404个属于严重项目、金额1.0679万亿元。

“项目为王”奏响高质量展开最强音,全区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气氛日益浓厚。各地各部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要点项目建造和出资上抢占先机、抢工抢时,推进项目建造的全面提速和打破进步。

“咱们正处于一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大展开年代,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大项目、好项目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要识趣早、举动快,抢占未来展开制高点。”

“扭住了项目,就扭住了高质量展开‘牛鼻子’。”

“抢抓项目建造黄金期,推进严重项目建造使命落实。”

……

协作签约不断,到处都是“大工地”“大场面”,现在的新疆,呈现出各地竞相展开、全域伐鼓猛进的强劲态势。

突出牵引带动充分发挥效益

本年1月—8月,自治区370个严重项目依照什物工作量累计完成出资1803亿元,比去年同期添加169亿元。

发挥有用出资的关键效果,严重项目打基础、管久远、促展开、惠民生的强势拉动效果逐步体现。

千里一根轨。在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钢铁与石枕铺出了最强铁路环线。

6月16日,和若铁路建成通车,补齐了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的最后一段“弧线”。从此,洛浦的地毯、策勒的石榴、且末的大枣,一批特征产品以更快的速度抵达全国各地。

万里一线牵。在人迹罕至的新青交界处,柏油与水泥浇铸出第三条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

8月30日,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通车,成为继G30线连霍高速、G7线京新高速之后,进出疆第三条高速公路大通道。王勇强摄

8月30日,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通车,全长294千米的公路穿越罗布泊、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让“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更有成效,也为沿线区域资源开发、工业培育、旅行展开迎来新机遇。

一坝锁安澜。9月20日,在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千余名建造者正在赶紧进行堆石坝填筑、引水发电体系和泄水排沙体系混凝土浇筑。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8.9亿度,可以担负起向塔里木河干流生态输水,统筹灌溉、防洪等归纳功用。

基础设施建造,打通地域展开脉络,舒展区域展开筋骨。

要点工业项目,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塑造高质量展开新优势。

9月16日,自治区和中国石油协作的首套独山子天利高新石化20万吨/年EVA项目投料开车,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高压聚乙烯(LDPE)粒料,为设备后续生产高品质EVA产品打下坚实基础。

该项目是新疆推进石油化工工业体系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的代表性工程,投产后年产量逾30亿元,解决当地200多名石油化工方面的专业人才就业。

本年,新疆以交通、水利等严重基础设施和新型电力体系、资源密集型工业等为要点,高效推进严重项目建造。

围绕交通建造,打通南疆铁路环线,抓住形成更便捷高速路网,改扩建要点州市机场,赶紧水利枢纽建造,一批严重项目建成投运,开端发挥效益;充分发挥动力项目出资大、带动性强效果,和谐争夺中石油、中石化进一步加大出资力度,加速准噶尔、塔里木、吐哈三大盆地油气勘探开发进度,加速呼图壁储气库达容达产工程(二期)、温吉桑储气库群温西一库等要点储气库项目建造进程。

现在,“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化工升级演示项目、硅基新材料工业链项目、光储一体化项目等一批严重工程行将或现已开工建造;巴里坤机场初步设计、G219线阿克苏(温宿)至乌什至阿合奇段和G315线洛浦至墨玉段等一批公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一批正在策划中的要点工程也已批复。

强化要素保证优化项目建造环境

“杰出的政务服务保证,是选择在这里出资兴业的关键。”本年,新疆收成了很多前来考察出资的企业家诸如此类的评价。

让企业放心投,让项目顺心建,不管项目巨细,新疆一以贯之。

依照自治区党委“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求,我区各级各部分活跃推进资金、土地、配套等要素资源向严重项目倾斜,精准有用做好要素保证,加强协作配合,以全方位、全天候、全周期的优质服务为项目建造“保驾护航”。

9月24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疆土空间用处控制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自治区电子政务体系展开建造用地审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供给

自治区展开变革委联合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等部分拟定进步严重项现在期工作批阅服务功率的政策措施,“依法依规、打破常规”推进项现在期工作,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收效。

“将批阅流程由县市、地州市逐级上报自治区,简化为县市直报自治区,大大紧缩了报批周期;对不影响审查的前置要件采取最大限度的容缺受理,最快速度并联办理。”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疆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董智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继续深化行政批阅制度变革,优化批阅流程和政策,进步批阅服务功率,全力支持自治区严重项目建造。

近期,自治区展开变革委更是屡次举行和谐机制会议,进一步进步严重项现在期工作批阅服务功率,实行最大程度函告审核、最快速度并联批阅、最优限度容缺受理,以“放管服”变革激发出资生机,推进严重项目加速开工建造。

自治区展开和变革委一级巡视员李韧表示,将密切重视各地严重项目建造状况,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压实项目业主和施工企业主体责任,加大资金、人员、设备投入力度,进步项目出资完成率,提早储藏政策措施,当令抓住安排实施,提振决心、引导预期,促出资稳添加。

没有什么比塔吊高耸林立更能传递展开的决心,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激发经济的生机。

建好项目、昌盛工业、扩展就业、凝集人心,新疆社会安稳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因此而愈发牢固。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新疆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