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宣布退煤后,海外煤电项目怎么样了?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907
|
|
|
   来历:财经十一人


至少二十个中方参加的海外煤电机组被撤销,是我国海外退煤许诺的正向反应

文|张菁王昕楠

本年2月,由哈尔滨电气世界工程公司参加投融资的,4×60万千瓦的阿联酋Hassyan清洁煤电项目被撤销,与此一起,该项目负责人宣告将其转化为天然气项目,一起,该项目原方案中第二期2×60万千瓦的煤电项目也正在面对被撤销。

这是去年宣告海外退煤后,我国参加海外煤电项目走向的缩影。

2021年9月,我国宣告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许诺出台后发改委等部门先后发布了《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开展的定见》《“十四五”现代动力体系规划》等重要文件,为我国未来海外动力出资做出指引。然而,业界关于许诺中“新建”的界说还存在不同的理解,例如,“新建”是否仅针对中方以融资和股权出资方法参加的项目,尚未开工的存量项目、以工程总承揽(EPC)和设备出口方法参加的项目是否也属于“新建”范畴,此外,新建工业园区的自备电厂是否算作“新建”尚存在诸多讨论。

在“不再新建海外煤电”许诺出台一周年后,咱们对我国海外煤电财物的整体改变趋势进行了分析。在全球动力危机仍在继续的当下,希望为参加海外煤电项意图中方出资者供给参阅和借鉴。

许诺以来,至少20个煤电机组被撤销

绿色和平“我国海外电力出资数据库”显示,现在中方参加的海外煤电机组建造项目共809个。依照项目推动状况,可首要分为准备、在建、运营、撤销、放置、退役和封存七个阶段。在我国宣告不再新建海外煤电后,有至少20个由中方参加的海外煤电机组被撤销,其间大部分为处于放置和准备中的机组——11个是此前处于放置状况的机组,5个是处于准备中的机组。

表1-中方参加的海外煤电项目推动状况(截至2022年8月)

数据库收录了2010年以来我国参加的海外煤电项目信息,从出资金额来看,我国出资海外煤电项意图峰值呈现在2017年,之后逐步下降。历史上煤电项目被撤销的原因比较多元,包含遭到可再生动力成本下降的冲击、东道国的财政状况影响等。2021年9月后被撤销的20个机组,大多为我国不再新建海外煤电许诺的正向连锁反应。

此外,从国别来看,自我国做出许诺以来,被撤销的煤电机组首要位于南亚、西亚和西非。其间,沙特阿拉伯被撤销的煤电机组数量和装机规划最多,合计4个机组、240万千瓦被撤销。此外,尼日利亚也有4个、总量60万千瓦的机组被撤销。孟加拉国、印度、蒙古国、越南、巴基斯坦均分别有2个机组被撤销。

图1-我国海外退煤许诺后被撤销的海外煤电机组数量(单位:个)

图2我国海外退煤许诺后被撤销的海外煤电项目装机容量(单位:万千瓦)

相较在建和运营中的项目,处于放置和准备阶段的项目进程更为模糊,未来将面对较大不确定性。现在我国仍有68个海外煤电机组处于放置状况,装机总量达2379万千瓦;77个处于准备状况的机组,装机总量达2850万千瓦,参加这些项意图我国出资者需做好危险评价,提前考虑项目退出或转型的或许。

海外煤电以股权出资和金融支撑为主,危险杂乱

近年来中方参加海外动力出资的首要方法可分为四类:股权出资、金融支撑、工程总承揽和设备出口。每个煤电项目或许触及一种或多种参加方法,而主导参加方法决议了中企或金融机构对该项意图参加程度、决策权力和长期经济收益,一起也决议了中方出资者或许面对的危险管理的杂乱程度。

表2-中方出资者参加海外动力电力出资的首要方法及对应危险状况

在被撤销的20个海外煤电项目中,大部分是我国以股权出资和金融支撑为主导方法参加的。其间,以股权出资方法参加的项目数量最多,合计11个,超越被撤销项目数量的一半,装机总量达660万千瓦。以金融支撑为主导方法参加的项目次之,合计7个,占被撤销项意图35%,装机总量合计227万千瓦。

除了已被撤销的项目,截至现在,我国以股权出资参加的在准备和在建中的项目仍有57个,总装机量占悉数准备和在建项意图51%,以金融支撑为主导参加的在准备和在建中的海外煤电项目有48个,总装机量占悉数准备和在建项意图35%。

仍持有海外煤电财物的我国出资者,特别是以股权出资和金融支撑方法参加项意图中方应细心评价项目或许面对的搁浅危险。关于仍处于准备阶段的项目,中方出资者可以参阅转向可再生动力的成功案例并进一步评价其或许性,最大限度躲避未来被撤销的危险。

表3-以股权出资方法参加的海外煤电存量项目排名前10的我国企业

东道国煤电项目命运各不相同

本年以来,蔓延至全球的动力危机叠加疫后复苏进一步推高了各国动力需求,动力安全和电力保供成为政府制定动力规划的首要考量要素。全球动力商场动摇下,东道国电力供需状况、动力电力规划及转型决心,也正直接影响着当地煤电项意图去留。

以我国海外动力的出资重点区域南亚、东南亚为例,继续增长的电力需求加上基础设施单薄、电网互联互通程度低一级体系性问题,加重了这些区域保供与动力转型间的矛盾。一些东道国的动力方针也随之呈现调整和摇摆,不同国家的应对不尽相同,也给我国海外煤电项目带来连锁反应。有的煤电机组项目被撤销,有的开始考虑转向可再生动力,也有一些本来被撤销的煤电项目“妙手回春”从头投入建造。

转型探索:南非Musina-Makhado电站项目

Musina-Makhado项目是我国电建在南非出资拟建的132-330万千瓦燃煤电站项目。自我国许诺以来,多家媒体曾报道表明该电站的未来危如累卵。2021年11月,我国驻南非大使证明,我国将不会为该电站供给融资。2022年3月,该工业园区负责人表明已抛弃了建造燃煤电站的方案,并在考虑改为太阳能项目。

Musina-Makhado项意图走向,得益于我国海外退煤许诺和南非动力电力方针转变的一起助力。南非现在超越80%的电力供应仍依托煤电。受设备老旧、燃料价格上涨等要素影响,南非一直面对严峻的电力缺口。新冠疫情以来,电力短少已经严重制约了该国的经济增长,为缓解电力危机,南非宣告正式开放电力商场等一系列方针,以增强本身电力供应。

此外,南非政府在2019年发布的最新版《综合资源规划》(Integrated Resource Plan)中强调将尽力进步可再生动力占比,并方案将风光等可再生动力装机占比由2019年的8%进步至2030年的34%。一起,南非政府方案至2030年将退役约1100万千瓦的煤电机组。

“妙手回春”的孟加拉国Patuakhali煤电项目

孟加拉国是全球拟建煤电装机最多的国家之一跟着动力转型的加快,该政府曾企图寻觅成本更低的动力代替方案。2020年8月,孟加拉国电力动力和矿产资源部长宣告将仅保留国内3个在建的燃煤电站,另外26个共2800万千瓦的燃煤电站“正在接受审阅”。

Patuakhali燃煤电站就是从头审阅并或许面对撤销的26个项目之一,该电站的命运也颇受重视。该项目由孟加拉国国有企业Rural Power Company Limited(RPCL)和北方世界协作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具有,项目包含两期各132万千瓦的煤电机组。然而,随后发布的正式撤销清单并未包含Patuakhali电站,现在该项目“妙手回春”正处于在建状况。

关于方针的摇摆,孟加拉国政府表明当前国家仍需求增加包含煤、油、气在内的有用发电来应对继续走高的电力需求。

然而,孟加拉国现在面对的严峻电力缺口首要是因为燃料价格上涨导致而非装机不足。遭到动力商场动摇影响,依赖进口煤、气资源的孟加拉国短期内难以担负高企的燃料价格,使得缺电问题进一步凸显。此外,孟加拉国也一直面对装机冗余的问题,官方数据估计,2024-25年该国过剩的电力产能将保持在44%,远高于25%的阈值。一起,现有煤电机组常常处于搁置状况,2020-21财年,孟加拉国的发电厂运行时长只有153天,其他时刻均处于搁置状况。依照照付不议原则,孟加拉国政府仍然需求为这些搁置产能支付容量电费,加之高企的化石燃料价格正进一步加重政府的财政担负。

动力危机下,东道国在动力规划上的不确定性也成为海外出资者需求面对的新的挑战。从中方出资者的视点来看,Patuakhali项目是中方以股权方法参加的项目,这也意味着更深度的参加和更杂乱的危险把控,孟加拉国电力过剩带来的方针危险不容小觑,一旦政府决议撤销容量电价支付方针甚至关停电站,中方项目出资者将难以回收预期收益。

海外退煤许诺的灰色地带

不再新建海外煤电的大方向已经成为中企的一致,但很多企业以为现在关于“新建”的界说不够清晰,特别是方针中对中企参加方法和项目性质的界定有待完善。因为短少清晰的方针界定和后续的监管准则,加之受东道国动力电力方针的影响,2021年9月后,仍有一些中方出资者参加了海外煤电项目。工业园区自备电厂、工程总承揽和设备出口成为海外煤电出资的灰色地带。

2022年8月12日,我国能建华北院中标老挝南潘洁净动力项目,这是该公司继本年4月份签定老挝华潘1×35万千瓦清洁高效电站建造项目后,再次成功中标的世界清洁高效电站项目。该项目是位于老挝民主共和国川圹省孟坤镇的坑口清洁煤电项目,拟建造2×33万千瓦超临界湿冷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方案2025年末建成投产。

2022年5月24日,华西动力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老挝彭莎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签定了《老挝南潘清洁动力项目离岸供货合同》《老挝南潘清洁动力项目到岸服务合同》,合同总金额折合人民币约27.58亿元。该项目位于老挝川圹省,装机规划达66万千瓦,由老挝彭莎公司出资开发,华西动力负责项意图设计、设备供货、装置和调试,项目方案45个月建成。

自许诺以来,中方出资者在停止煤电出资向可再生动力转型上做出了积极的尽力,一起咱们也意识到要推动海外退煤许诺的落地,方针指引和配套监管准则还需完善。

“大力支撑开展我国家动力绿色低碳开展”是我国退煤许诺的前半句,而开展海外可再生动力电力出资,需求东道国和出资国的一致,并一起做出尽力。东道国动力转型的大志和行动力对全球动力转型和一起应对气候改变方面至关重要,可行的、体系性的动力规划和配套基础设施建造不只能够增强海外出资者对当地电力结构和出资方针的了解,也有助于吸引更多世界本钱的加入。

我国、日本和韩国是全球公共资金参加海外煤电出资的最多的国家,跟着三国相继做出海外退煤的许诺,更多的重视点聚焦到现在仍在对包含煤炭在内的化石动力出资的金融巨头上。《银行巨头与气候乱局2022》的报告就曾指出,仅2021年,全球最大的60家商业银行和出资银行为化石动力行业注入的资金就高达7420亿美元。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Bank)、花旗银行(Citibank)、富国银行(Wells Fargo Bank)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名列出资总额前四。此外,加拿大、日本和英国的几家银行也位列前十。

要完成1.5℃控温目标,全球动力转型时不我与,咱们也注意到,推动海外退煤许诺的落地,不只需求方针指引和配套监管准则的完善,也需求加强和东道国在可再生动力、基础设施建造等范畴上的协作以助力转型的完成。而除了各国政府的许诺,各大金融机构同样责无旁贷,尽早制定更具强制性、规范性的金融方针,才能真正从源头遏止包含煤炭在内的化石动力的扩张。

作者供职于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海外动力出资项目,马璐帆、赵蕊对此文亦有贡献。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宣布退煤后,海外煤电项目怎么样了?

相关信息

  • 央企能源领域整合开新篇!
  •   新年伊始,中央企业在能源范畴的专业化整合动作不断。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水电等多个可再生能源范畴更是成为专业化整合的要点对象。  央企专业化整合为何要在能源范畴一再落...[详情]
  • 中企积极助力全球绿色转型
  •   自2008年首次举行以来,国际未来动力峰会现已快速成长为中东北非地区规划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国际领先的先进动力技能展览和会议。本届峰会期间,我国企业携各种先进技能和产品在峰会上精...[详情]
  • 欧洲22%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
  •   Economedia.ro19日报道,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2021年可再生动力占欧盟动力最终消费总量的比重为21.8%,比2020年下降0.3个百分点,为有记录以来首次下降。欧盟设定的方针是,到2030年...[详情]
  • 尼泊尔水泥行业减少70%的产量
  •   《共和报》1月29日报道:由于尼银行流动性危机,政府本钱开销削减,建材缺少,导致大量开发项目停滞,因而水泥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尼泊尔水泥职业产量削减了70%。尼泊尔水泥制造商协会主...[详情]
  • 巴西:将允许私企参与铀矿勘探和开采
  • 武汉站至风井区间盾构左线掘进20环,右线方案2月1日始发 武东站至鼓架山站结束137环1月28日,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19号线一级项目经理江帆最为担心的两个控制性工程,新年期间依照进展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