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市场诱人,中国车企能分到“蛋糕”吗?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69
|
|
|
   2022年的10月,对全球化最成功的我国新能源轿车公司之一——比亚迪而言至关重要。10月10日,比亚迪轿车工业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森那美轿车进口私家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达成新能源乘用车进口协作协议。仪式上,森那美轿车董事司理安德鲁·巴沙先生表示:“非常欢迎世界级品牌比亚迪加入咱们,这有助于咱们完成鼓励马来西亚顾客进一步承受电动轿车的许诺,也让咱们能够多元化展开电动轿车工业。”


实际上,作为全球芯片供给链上的重要人物,无论是积极打造全球半导体封测基地,还是加强与中资企业的协作,马来西亚一直在新能源轿车的浪潮中谋划打破。这个曾经一度被《环球》杂志称为“东方硅谷”的国家在新能源轿车范畴的雄心,与其近年来推动轿车自主品牌的战略或许密不可分。

01“芯片封测重镇”的自主探索

作为全球半导体产品第七大出口国,马来西亚在全球工业供货商的心里一直是“芯片封测重镇”。数据显现,整个东南亚区域的芯片封测业务占全球商场份额的27%,而仅马来西亚一国就占到其间一半。到目前,现已有超越50家全球半导体制作商在当地设厂,其间不乏英特尔、英飞凌、恩智浦、意法半导体、瑞萨电子、德州仪器等国际巨头。

在2021年疫情升温之时,马来西亚多家半导体工厂被迫停业,芯片无法如期交付,甚至一度引起区域甚至全球“芯片荒”,直接引发全球各大车企大面积减产,从而导致各国轿车供给紧俏。可见马来西亚芯片工业对全球轿车供给链的传导影响非同小可。

20世纪80年代初期,由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带领的政府通过法案,允许建立国家轿车自主品牌,开端为国民出产性价比高的国产轿车。1983年,马哈蒂尔宣告马来西亚第一家轿车公司正式建立,并命名为Proton(现中文名为宝腾,2017年正式被我国吉祥轿车收买)。早在2011年,马来西亚宝腾轿车公司就现已研宣布8款新能源轿车,其间3款为纯电动、5款为增程式,并于2013年正式投放商场。直到现在,具有强大工程技术才能的宝腾仍旧代表着马来西亚新能源轿车制作的较高水平。

就在宝腾建立的10年后,1993年,马来西亚第二家轿车公司Perodua建立。值得一提的是,直至2017年,马来西亚一直是东南亚区域内仅有一个具有彻底自主国产轿车品牌的国家,直到2017年越南国产车VinFast建立。

虽起步较晚,但Perodua在新能源轿车制作链条上的相对优势非常明显。当其他国家新能源轿车制作商或许还在为疫情影响而忧虑芯片供给短缺问题时,凭借本国强大的芯片资源优势,Perodua现已能够完成90%以上的轿车零部件都在马来西亚当地出产,不仅保障了开发要害电动轿车组件的供给链安全,还可节省了大量的运送、制作本钱。

如果说从前打造国民轿车品牌为马来西亚后来的新能源轿车展开奠定了基础、拿到了品牌自主化的“门票”,那么作为全球“半导体封测重镇”则让他们具有了更多安身于新能源轿车商场的底气。

为了在新能源轿车这张“白纸”上绘好蓝图,马来西亚官方也开端制定一系列针对新能源轿车展开的激励措施。例如2022年1月1日起马来西亚推出电动轿车税收减免措施,包含在2023年12月31日曾经,免除100%电动轿车进口税和消费税、电动轿车整车进口(CBU)免路途税。关于拼装进口电动轿车(CKD),也在2025年12月31日前免征100%的出售税。能够预见,未来马来西亚电动轿车格局还将会跟着电动轿车全球热潮的到来而发生变化。

虽然具有令人羡慕的资源优势,但马来西亚电动轿车工业的展开并非毫无问题。在过去一年里,当地媒体对电动轿车普及化的评论已进行了无数次讨论和报导,却鲜少能在路上见到电动轿车。

对此,马来西亚部分知名轿车剖析人士表示,一方面,马来西亚市面上在售的电动轿车走高端路线,即使是其国产品牌,定价也非大部分普通人可购买的才能范围内。另一方面,供电系统(包含变电器)陈旧、路段充电站量少、电池损耗程度大等也是令顾客“望而生畏”的因素。

《马来西亚轿车行业研究报告2022—2023年》中解释道:“目前马来西亚还是采用传统的发电设备,例如水力、煤炭发电等,这就导致虽然车子零排放,可充电过程同样会造成污染,而当碳排放量超越标准,罚款便随之而来。因而很多公寓住所并不允许安装充电桩,也就是说找不到地方充电才是电动轿车的‘致命伤’。”

虽国情如此,但却仍旧阻挡不了马来西亚展开新能源轿车的决计。它开端寻求与新能源轿车工业展开水平较为先进的国家展开协作的机会,引进外资品牌扩大顾客在市面上的挑选,并期望借鉴相关的工程技术转让和支撑来改进制约马来西亚新能源轿车展开的瓶颈,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轿车的普及率。

02向外寻求协作

关于外资品牌来说,坐落东西方航线上的有利地缘环境、兴旺的半导体工业、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宽广的商场前景以及政府近年来推动新能源轿车的福利方针等都是招引他们进驻马来西亚的原因。且若能在马来西亚商场安身,从而辐射整个东南亚,提升全球占有率也是一种有利路径。

2022年7月21日,韩国三星旗下的SDI Energy Malaysia Sdn Bhd在马来西亚森美兰州芙蓉市宣告将在此地建造一家新能源工厂,主要出产电动轿车电池,新工厂预计将于2025年开端运营,计划每年出产约8亿个电池。

瑞典闻名轿车品牌沃尔沃也挑选落地马来西亚,并在2022年3月正式发布了旗下的入门级跨界SUVXC40的纯电动版本,并为马来西亚顾客分化出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和纯电动(EV)两种形态可选。

事实上,身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外资来源国,我国与马来西亚在新能源轿车范畴的协作更为深化。

2013年,我国五洲龙集团签下了其新能源客车在马来西亚的独家代理权,产品包括纯电动巴士、纯电动旅游车、混合动力巴士等新能源客车产品。一年后我国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EKA公司签订了独家代理协议。

2017年,比亚迪轿车成功出口马来西亚,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现已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投入运营。

2018年,吉祥收买宝腾轿车后在当地推出了首款电动轿车宝腾X70,商场反响极佳,在49天的预订期内,订单量打破1万辆,月销量超越3000辆。

除直接出口电动整车外,将产品的出售链条及出产链条搬到马来西亚也是我国车企重要的战略布局。2022年1月,马来西亚Fieldman公司与长安轿车协作,获得了长安轿车在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区域的电动轿车独家代理权,并成功引进Eado(逸动)EV460电动车型。同期,长安宣告将出资10亿林吉特(约合15.28亿元人民币)在马六甲州设立电动轿车装配工厂。

然而这并不是长安电动轿车初次进入马来西亚,在2019年时,Fieldman Sdn Bhd旗下子公司Fieldman EV便与长安轿车签署轿车出口协议,开端将长安整装电动轿车带到马来西亚商场。通过几年的商场堆集,长安得到了当地顾客的认可,才有了后来Fieldman公司与长安协作出资建厂的“佳话”。

眼看商机逐渐涌向马来西亚,更多我国新能源车企纷繁加码,把宝押在了这块还未充沛开发的热土上。那么关于我国新能源车企而言,布局马来西亚有哪些战略值得把握呢?

03能分到多大的“蛋糕”?

马来西亚具有展开新能源轿车的条件,而我国无论是拼装还是技术,在新能源轿车范畴展开都较为抢先,两边优势互补,有利于新能源轿车工业的协作。除了优惠方针外,马来西亚也尽力优化基础设备条件,马六甲皇京港四号岛正积极展开港口及园区建造,为新能源轿车及零配件的出产供给物流支撑,也为相关企业落户后方工业园区供给必要的“硬件”及“软件”条件。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表示,我国新能源轿车以优良的稳定性遭到全球客户的好评,但在马来西亚还缺少必定的知名度。因而他以为相关企业可优先在槟城、马六甲州等基础设备条件较好的区域推行新能源轿车,由点到面布局马来西亚新能源轿车范畴。

我国闻名轿车媒体《车世界》则撰文提醒,我国新能源轿车出海以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尤其要重视其相关配套设备的建造。目前,马来西亚国内新能源轿车展开的窘境便在于相关配套设备缺乏。需求迸发加上方针支撑,预计未来几年充电桩、充电站、换电站等需求也不断增加。“可加强对新能源轿车相关配套设备的建造,具有充电桩设备制作才能的企业将是最大受益者。”《车世界》如是写道。

此外,加强境外营销和售后网络服务建造也非常重要。虽然目前我国新能源轿车品牌已在马来西亚营造了良好口碑,但因跨境售后修理难、退运返修时间变数大、售后服务人员素质不高级问题,部分顾客仍持观望态度。

我国轿车智库渠道(Auto Tinker网站)主张,若要继续开辟当地以及东盟商场,除了要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品牌效应,还需要重视境外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建造。企业能够采取人员派驻、加强售后团队建造,或许与当地经销商协作的方式,建立在马来西亚全国甚至东盟范围内的电子出售和服务渠道,解除顾客的后顾之忧。

在我国国内,新能源轿车商场“群雄逐鹿”,一众车企现已开端“内卷”,但反观马来西亚“电动轿车革新”从混动到纯电车的更新换代才刚刚开端。正因如此,这时间短的商场空白期才显得尤为珍贵。对我国新能源车企来说,换个方向“外卷”,寻求马来西亚出海新机会也许是门不错的“生意经”。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市场诱人,中国车企能分到“蛋糕”吗?

相关信息

  • 江苏推进国省道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全覆盖
  •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公路管理部门完成了232省道常州段跨312国道桥和342省道凤凰山立交桥轻量化监测体系建造,完成了全市一般国省道桥梁第一批轻量化健康监测体系设置。  十三五以来,江...[详情]
  • 江苏推进国省道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全覆盖
  •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公路管理部门完成了232省道常州段跨312国道桥和342省道凤凰山立交桥轻量化监测体系建造,完成了全市一般国省道桥梁第一批轻量化健康监测体系设置。  十三五以来,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