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中瑞通两国创新合作空间广阔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42
|
|
|
 
 
  这个国家被誉为“国际花园”,自然风光怡人。
 
  2020年,我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抵达瑞士,已在此日子近三年。他在接受专访时告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瑞士气候宜人、风光秀丽,一向以来是我国游客走出国门的抢手目的地。跟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促进中瑞人员来往的好消息接二连三。日内瓦机场拉起‘瑞士日内瓦欢迎您’的条幅,‘欧洲屋脊’少女峰也为我国兔年专门预备了‘冰雕兔’,瑞士旅游业现已做好预备,热切期盼我国游客回访。”
 
  2023年,中瑞两国迎来建交73周年。一起,中瑞自贸协议自2013年7月签署以来,也将近走过十年时刻。这些年间,中瑞经贸联系坚持稳健,我国成为瑞士第三大贸易同伴。我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现,2022年,中瑞两边贸易到达573亿美元,同比大增30%。
 
  上一年7月,两国金融协作传来一大喜讯——中瑞证券商场互联互通存托凭据事务正式注册。截至现在,沪深交易所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均有公司发行的GDR登陆瑞交所。
 
  王世廷表示:“瑞士是全球最知名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我国最重要的金融协作同伴之一。上一年7月正式启动的‘中瑞通’敞开了中瑞资本商场协作的新篇章,对拓展中瑞双向跨境投融资途径、深化中瑞金融协作意义深远,也是我国资本商场范畴完成高水平敞开的详细表现。”
 
  “中瑞通”敞开中瑞资本商场协作新篇章
 
  2022年7月,中瑞证券商场互联互通存托凭据事务正式注册。截至现在,沪深交易所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均有公司发行存托凭据登陆瑞交所。您以为在金融范畴,两国协作潜力有多大?
 
  王世廷:瑞士是全球最知名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我国最重要的金融协作同伴之一。自2013年两国建立两边金融对话机制以来,中瑞金融协作层级不断提升、范畴不断扩展、效果日渐丰硕。
 
  近年来,我国建设银行、我国工商银行和我国银行先后在瑞士开设分行,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和瑞士投资者“引进来”做了很多行之有效的作业;一起,瑞士金融组织也已深耕我国商场多年。
 
  上一年7月正式启动的“中瑞通”敞开了中瑞资本商场协作的新篇章,对拓展中瑞双向跨境投融资途径、深化中瑞金融协作意义深远,也是我国资本商场范畴完成高水平敞开的详细表现,现在正在招引越来越多的中企赴瑞发行全球存托凭据。
 
  现在,我国资本商场开展迅速。现在A股商场规模已居国际第二,在金融商场互联互通、可持续金融、财富办理、央行数字货币等多范畴,两国具有宽广的协作空间。未来,跟着中瑞各范畴协作的进一步深化,中瑞金融协作将进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簇新阶段。
 
  我国连续多年坚持瑞士第三大贸易同伴,中瑞两边经贸投资有哪些亮点?
 
  王世廷:建交70多年来,中瑞务实协作蓬勃开展。现在,两边经贸投资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两边贸易额大幅增加。2022年中瑞两边贸易额573亿美元,同比增加30%。二是投资规模持续扩展。比方2022年,雀巢大中华区晋级为大中华大区,跻身雀巢集团全球五大区之一。三是来华参展活泼。比方在第四届进博会,瑞士共有61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到达1.1万平方米。
 
  现在中瑞自贸协议的运转态势怎么?有何最新进展?
 
  王世廷:现在,中瑞自贸协议运转杰出,两边经贸协作不断深化。瑞士媒体表示:“近年来瑞士工业范畴极大推进同我国的贸易来往,这得益于2014年生效的中瑞自贸协议。”
 
  刚刚我提到,2022年中瑞贸易额为573亿美元,完成了30%的增加。在国际局势加剧演进、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增多的布景下,获得如此亮眼的效果实属不易,这显现出我国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所具有的巨大商场能量,显现出中瑞经贸联系的耐性和活力,显现出中瑞自贸协议发挥的重要作用。
 
  两国于2017年签署体谅备忘录,启动自贸协议晋级联合研讨。现在两边正就可能晋级的范畴范围坚持沟通,争取达成共识,一起推进新阶段的自贸协作,为两国企业和公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瑞立异协作空间宽广
 
  在数字、绿色等新经济范畴,中瑞有哪些能够开辟的协作空间?
 
  王世廷:在这两个范畴,中瑞工业优势互补、协作空间宽广。在绿色经济方面,两边可用好中瑞镇江生态工业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瑞对话”等协作载体,互惠互利、深化协作。瑞士格尼斯公司推进的中瑞低碳城市项目也供给了宽广的协作开展空间。
 
  在数字经济范畴,阿里云成功参加瑞联邦政府“公共云”项目,瑞士数据中心供给商Green Datacenter向在欧我国企业供给数据处理服务,两家企业为中瑞深化该范畴协作供给了杰出范例。
 
  瑞士在立异范畴长时刻位列前茅,在2016年,中瑞建立立异战略同伴联系。您以为中瑞的立异协作有哪些优势?
 
  王世廷:建交70多年来,立异已深深烙印在中瑞联系中。中瑞立异协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瑞士虽然国家体量较小,却是外向型经济国家和全球立异高地,立异指数多年来排名国际榜首。我国体量大、人口多、商场大、立异开展势头足。
 
  在金融互联互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食品加工等范畴,中瑞立异协作空间宽广。两边要与时俱进推进立异务实协作,一起拉紧利益枢纽、共享协作红利。
 
  瑞士是中欧协作的“先行者”与“演示者”
 
  2023年2月,中瑞两国康复直航,两国旅游沟通与协作有望从头激活。瑞士被誉为“国际花园”,能否谈谈您的日子体会?华裔、华企在当地的生存境况怎么?
 
  王世廷:我担任驻瑞士大使近三年的时刻里,同瑞士各界广泛触摸,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社情民意,切身感受到瑞士公民对我国的友爱情谊。瑞士气候宜人、风光秀丽,一向以来便是我国游客走出国门的抢手目的地,新冠疫情使瑞士旅游业陷入低谷,赴瑞我国游客数也大大削减。跟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我国持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办法,促进中瑞人员来往的好消息接二连三。
 
  中瑞间已康复北京-日内瓦和上海-苏黎世直航航线,瑞士也被归入榜首批康复出境团队游的试点国家。日内瓦机场拉起“瑞士日内瓦欢迎您”的条幅,“欧洲屋脊”少女峰也为我国兔年专门预备了“冰雕兔”,瑞士旅游业现已做好预备,热切期盼我国游客回访。
 
  瑞士以中立著称,经济高度发达、社会长时刻安靖,这为包含华裔、中资组织、海外人员在当地日子和作业供给了杰出的前提条件。驻瑞士使领馆一向秉持“外交为民”的服务主旨,全力为在瑞我国公民和组织供给优质服务和领事保护。疫情期间,使领馆向在瑞同胞发放“健康包”、“新年包”等物资,及时听取同胞所需所求,尽最大可能为同胞排忧解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我国公民会到访瑞士,驻瑞使领馆也将一如既往,为保护当地我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及安全供给力所能及的协助。
 
  在中欧的协作来往中,您以为瑞士在其间充当着什么人物?
 
  王世廷:中瑞协作的立异性决定了瑞士在中欧协作中一向扮演“先行者”和“演示者”的人物。建交70多年来,中瑞联系获得了多项“榜首”:瑞士是最早供认并同新我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上个世纪80年代,瑞士迅达电梯首先进入我国商场,成为我国榜首家工业性中外合资企业;2007年,瑞士在欧洲大陆首先供认我国完全商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作为首个欧洲大陆国家及国际经济20强国家同我国签署自贸协议。能够说,中瑞联系一向走在中欧沟通协作的前列。
 
  中瑞间赋有创造性的经贸协作,为其他欧洲国家开辟我国商场供给了重要借鉴。本年初,瑞士秉持客观公正态度,对自我国入境人员采取相等、非歧视性防疫办法,在全欧范围起到杰出演示效应。随后,中方宣布将瑞士归入榜首批康复出境团队游的20个试点国家。未来,中瑞两边将持续秉持敢为人先的立异精力,不断推进两国联系获得新的打破。
 
  中瑞“一带一路”协作方兴未已
 
  政府作业报告提出本年开展首要预期方针,其我国内生产总值增加5%左右。1月30日,IMF更新《国际经济展望报告》,大幅上调本年我国经济增加预期至5.2%,较上一年10月猜测高出0.8个百分点。对于我国本年的经济增加前景,您有何期待?
 
  王世廷:IMF本年初大幅上调我国的经济增加预期,这充沛反映出国际对我国经济充满信心和期待,充沛反映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我国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期国家事业开展的大政方针,为紊乱交错的国际注入强壮的安稳预期。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为全年的经济社会开展作出了整体规划和布置。跟着我国不断动态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办法,经济将稳步上升,完成本年的经济增加预期方针。
 
  一起,希望瑞方持续发挥敢为人先的精力,捉住我国经济开展大机遇。咱们愿同瑞方一起努力,促进国际经济疫后复苏,推进中瑞立异战略同伴联系不断走深走实。
 
  本年是“一带一路”建议提出10周年,请问瑞士怎么参加“一带一路”建议?
 
  王世廷:瑞士经济高度发达,国际地位一起,工业优势显着。中瑞两国经济结构互补,在共建“一带一路”建议框架下的协作方兴未已。
 
  首先,瑞士金融服务业高度发达,具有一批国际级银行、保险公司,瑞士证券商场是欧洲最重要的证券商场之一。中瑞金融协作已成为中瑞“一带一路”协作的重要效果,比方2021年我国再保险集团和瑞士再保险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准则,2019年我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与瑞士冯托贝尔银行一起开发“一带一路”立异金融产品等。
 
  其次,瑞士跨国公司很多,具有ABB、德迅、地中海航运和西卡集团等航运、物流、化工和机械范畴职业巨子。这些跨国公司专业性强、事务掩盖广。中瑞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建议布景下开展了广泛协作,进一步整合两边在全球工业链、价值链中的一起优势,一同为全球经济增加作贡献。
 
  并且,中瑞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开展第三方商场协作,发挥各自优势,综合运用资金、技术、人力、平台等要素,为开展我国家和地区开展供给援助和支持,一起为推进执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开展议程而努力。
 
  2020年至今,您已担任我国驻瑞士大使近三年时刻。这三年间,国际产生了诸多改变,包含疫情的产生、全球供应链的改变、贸易冲突风险提高,等等。在这过程中,中瑞两国联系怎么开展?在现在的国际格局中,两国能够怎么更好“牵手”?
 
  王世廷:三年间,中瑞两国携手协作,一起应对新冠疫情、经济低迷、气候改变等全球性挑战,坚持“相等、立异、共赢”的协作精力,两国公民一向坚持友爱情谊。在共克时艰的过程中,两国协作应对危机的志愿愈加激烈,两边务实协作的枢纽愈加牢固,中瑞联系持续坚持安稳、健康的开展势头。
 
  作为永久中立国,瑞士长时刻以来为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赞赏瑞士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架桥人”人物。本年起,瑞士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方愿同瑞方加强国际沟通与协作,推进国际联系民主化。咱们也欢迎瑞士积极参加全球开展建议和全球安全建议,一起构建人类命运一起体,为动乱的国际寻觅平和开展的出路。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瑞通两国创新合作空间广阔

相关信息

  • 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  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协作要点方向展开规划的联合声明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约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2023年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联...[详情]
  • 我国稳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
  •   20日上午,国新办就守国门、促开展,为推动我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力量举办发布会。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在会上介绍,2022年,我国外贸总值超过42万亿元,这一规划在人类交易史上史无前例。...[详情]
  • 中贸时评 | 系统提升自贸试验区制度安排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施行自由贸易试验区提高战略。为国家试准则一直是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使命。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条数压减72%,制造业范畴根本全面...[详情]
  • 各地CBD推进制度性开放成发展亮点
  •   CBD(中央商务区)作为我国服务业对外敞开的前沿和联合国内世界经济活动的枢纽,在增强开展耐性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立异探究。近日,我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我国商务区联盟...[详情]
  • 第二十三届投洽会亮点抢“鲜”看
  •   举行出资我国年宗旨论坛,在琴音涛声中举行鼓浪屿论坛,展现云上投洽会和元宇宙使用场景21日举行的第二十三届投洽会第一次准备工作会议发布一系列亮点信息,意味着今年投洽会正式上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