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有关控制臂架后倾的途径浅析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因起升高度超过起升上极限位置而导致起升绳拉动臂架后倾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保险起见,也为避免取物装置、长大件货物与臂架间发生摩擦或撞击,应在起重机上设置起升高度限位装置。一种方法是在机房起升卷筒尾部联接1个起升高度限制器。当起升高度达到上极限位置时限制器触点恰好动作而使起升电机断电停机。由于限制器体积、重量并不大,故不会对机房布置造成多大困难。另一种方法是在臂架头部的吊载上极限位置装设起升上极限行程开关。此法较为简单,适宜在小型起重机上应用,但易损坏,维修不便。
 
  设置紧接断电开关在起重机驾驶室内设置紧接断电开关是防止臂架后倾的*后1个安全屏障。司机在操作时遇有防后倾装置失灵而使臂架产生后倾趋势或其它危险情况时,可立即使用紧接断电开关。紧接断电开关为起重机电气系统总开关。当司机操作此开关时,各机构立即断电停机,起升、变幅制动器抱闸。紧接断电开关应布置在驾驶室内司机使用较为方便的位置,小型起重机可由按钮、闸刀开关等简单手动电器来实现,大、中型起重机可由万能联动控制台来操作。
 
  虽然控制臂架后倾的方法有很多,在起重机设计和制造时都针对各机特点相应采取了一定的防后倾措施,但臂架后倾事故仍有发生。究其原因,一是有些单位不注意保护装置的保养和维修,在个别单位甚至出现因保护装置影响作业范围和生产效率而随意拆卸的现象;二是司机技术素质不高,违反操作规程,操作时粗心大意或野蛮作业。这些都应引起有关安全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移动版:有关控制臂架后倾的途径浅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