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山质监局切实转变监管模式 加强起重机械安全监管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14
|
|
|

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去年以来,中山市质监局切实转变监管模式,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对全市起重机械安全状况、风险隐患进行分析,并向市政府呈报专题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强起重机械安全监管的意见建议,获市领导肯定和批示。

在全省率先开展起重机械安全评估工作。目前国家尚未正式出台《起重机械安全评估导则》。中山市质监局进行大胆尝试和创新,制定出《起重机械安全评估工作方案(试行)》、《起重机械安全评估工作指南(试行)》,并顺利完成了中山市2台超大型起重机械(国内乃至全球起重量最大的移动门式起重机——2000吨“巨无霸”)的整机安全评估工作。此项工作采用多项前沿检测技术和先进仪器设备,历时3个月,共发现安全隐患15项,并解决多项技术难题,为保证国家重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海豚”钢塔顺利“翻身”(其规模和难度堪称“世界第一翻”)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受到省质监局的发文通报表扬和建设施工单位的高度评价。

全面推行起重机械专业化维护保养制度。中山市质监局在完善维保制度方面采取以下创新措施:严格核查维保合同、维保记录,发现未按规定进行定期维保的,及时责令整改、依法查处;提高自行维保门槛,使用单位自行实施维保的,必须配备2名以上持证作业人员,并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把责任落实到人;积极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超范围维保、分包、挂靠、签订虚假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取缔“空壳”维保服务点;加强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鼓励取得相应许可资格的专业公司开展受委托的维保业务。由于措施有效,起重机械维保质量和安全技术水平得到有效保障,目前全市起重机械由取得许可资格的专业公司进行专业化维护保养的比例达98%以上,居全省前列,全年未发生因设备本体不安全状态导致的安全事故。

全力推动大型起重机械信息技术改造升级。根据国家质检总局部署,中山市质监局从2014年起率先在推广应用大型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方面进行试点和创新。中山市质监局加大工作推广力度:一是联合安监部门对全市15家企业39台大型起重机械开展监督检查,并向企业宣传加装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的重要性,表明推进工作的态度和决心。二是坚持示范引领,选择条件较成熟的试点单位的起重机作为改造施工示范工程,以示范项目进行宣传动员和推广应用;三是组成技术小组定期上门开展技术服务,协助施工单位解决疑难问题并及时调整施工工期,确保企业正常生产不受影响。目前,中山市已有20台大型起重机械完成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改造,在全省率先达到50%以上,预计到明年年底将实现全覆盖的目标。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山质监局切实转变监管模式 加强起重机械安全监管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