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未来,我国电网面临着什么?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554
|
|
|

21 世纪以来,我国电网发展三大阶段特征明显:

① 02 年电改-08 年:集中力量解决供电瓶颈:02 年《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国网开始独立运营,彼时国内电网基础设施落后,03-08 年电网投资持续高增,从 03 年的 1014 亿增长至 08 年的 2885 亿,CAGR=23%,投资重点聚焦输变电基础设施环节;

截至 19 年末,国家电网运营累计线路长度 34563km、累计变电容量 38467 万千伏安,主干网基本完善,2019 年国网城市供电可靠率达 99.955%、农村供电可靠率达99.815%,特高压交流环网、直流线路布局初现成效,坚强智能电网建设逐步成型。

展望未来,电网面临的主要矛盾发生改变一方面来自于新能源大体量发展,带来新能源高比例渗透和大幅波动的特征。为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 2030 年达到峰值、争取 2060 年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预计 2025 年新能源装机将达到国内的 33%、2030 年占比达到 43%

另一方面来自新兴负荷的不断增长,随机冲击性用电负荷大规模接入,预计 2025年电动汽车、智能空调、轨道交通、5GIDC 等新兴负荷达 5.6 亿 kW 以上,超过最大负荷的 35%,大规模随机冲击性负荷无序运行将给电网带来一定影响、电力负荷峰谷差增速明显,最大负荷优化运行迫在眉睫。

同时,电力电子设备占比大幅提升,传统的电磁变换装备特性转变为由电力电子装备特性主导(例如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充电桩等设备的接入),安全稳定特性的准 确把握存在一定难度。要应对上述挑战,电网的建设思路需要发生转变,以动态方法处理电网状态、以系统思维和生态理论来构建电力系统要素之间的关系,在十四五期间,开展网架建设、推动要素发展、实现高效协同,构建能源互联网,是解决上述挑战的主要路径。

十四五前瞻:网架建设、要素发展、高效协同

11 月 3 日,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其中多次涉及碳排放、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开发利用、竞争性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内容。

此外,目前国网也正在抓紧“十四五”规划研究,预计年内完成编制。近期国网高管在央视采访中表示。1)预计“十四五”期间电网及相关产业投资 6 万亿元;2)未来三年,减小企业、尤其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在增容扩容上安排 1000 亿投资;3)瞄准核心技术加大投入,计划到 2025 年投入 800 亿、彻底解决受制于人的状况,确保供应链安全;4)将围绕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化的技术,尽快形成能源互联网的产业链。整体而言,电网投资仍将继续稳步推进,能源互联网仍将是战略重点。

综合行业对电力“十四五”规划的展望,我们预计行业发展呈现出几大特点:

1)用电侧: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展望“十四五”,从电力需求的角度来看,预计“十四五”期间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高载能行业发展放缓,但同时电能替代持续推进,预计“十四五”期间用电需求持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预计 GR=4%~5%,“十三五”期间约 5.5%。

2)电源侧:新能源接入占比继续提升:预计 2025 年新能源装机将达到国内的 33%、30 年占比达到 43%。

3)网架建设:以特高压骨干网架为基础,区域电网协同发展:国内的资源禀赋和电力需求逆向分部决定了“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电力流格局,预计“十四五”期间,东部继续加快形成华北、华中、华东“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交流主网架,同时统筹推进特高压直流通道建设,到 2025 年进一步完善特高压骨干网架,同时加强区域 750kV、500kV 主网架建设、优化完善 330kV、220kV 电网分层分区,实现各级电网协同发展。

4)要素发展: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目前的电力系统以安全稳定运行为指引,要素之间是条件约束,随着要素增加,动态特征突出,亟需破除机理之间的相互约束、构建生态体系,即源-网-荷-储多要素之间的相互联动、互相促进,实现从“源随荷动”到“源荷互动”的转变,保障运行安全、提升运行效率。

5)构建能源互联网产业链:能源互联网是工业互联网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典型实践,本质在于要素协同,将生产要素与生产环节横向互联、先进信息技术纵向贯通。“能源互联网”目前成为国网、南网的重要战略,“十四五”期间有望加快推进建设。

6)突破技术瓶颈:加快技术攻坚,推进电力工控芯片、功率半导体等核心器件的国产化,推动大数据、云计算、AI、通信技术、安全仿真技术、区块链、传感器等新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

来源:搜狐网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未来,我国电网面临着什么?

相关信息

  • 儋州滨海新区医院建设按下“快进键”
  •   估计10月底完工​儋州市环新英湾片区首个三甲医院滨海新区医院项目,主体结构现已成形,节后敏捷复工,全面敞开室内精装饰,现在工地现场是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俯瞰医院最大的单体修建...[详情]
  • 海口“白沙门沙滩市集”国际欢乐海滩开建
  •   建成后估计年招待游客600万人次2月6日,坐落海口市美兰区的白沙门沙滩阛阓世界欢喜海滩项目开工建造,项目总出资3000万元,建成后估计将成为亚洲单体最大的沙滩阛阓。据了解,白沙门沙滩...[详情]
  • 文昌加快推动全域航天城建设
  •   文昌加速推动全域航天城建造2月8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文昌市举行的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得悉,今年文昌将凝心聚力打好航天、旅行、渔业、文昌鸡和椰子以及土地五张王牌,增强...[详情]
  • 总投资45亿元 成都国际体育公园城开工
  •   2月6日,成都市武侯区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暨世界体育公园城开工仪式举办。副省长胡云到会开工仪式。世界体育公园城项目地处成都城市中轴人民南路,方案总出资4...[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