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986
|
|
|
     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

    跟着冬奥倒计时的“滴答”声响,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各项“涉奥”工程在紧锣密鼓地高效推动。“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理念之一,全部场馆100%运用清洁动力供电更将是奥运史上的创举。

    那么,怎么完成“全绿电”供应,助力碳中和?科技日报记者来到间隔京城270公里的坝上区域——张北可再生动力柔性直流电网实验演示工程(以下简称张北柔直工程),探寻其背面的隐秘。

    张北“风景”点亮冬奥场馆

    “合闸,执行!”跟着运转人员一声令下,张北换流站阀厅内的刀闸和4座直流断路器顺畅合闸,主控室监控大屏上的光伏功率曲线开始逐步上升——张北柔直工程正式投入运转。这意味着,源自张家口的绿色电力从此接入北京电网。

    张冬风电、太阳能发电资源十分丰富,素有“风的故土、光的海洋”美誉,开发条件十分优越,规划高达8500万千瓦,是国家规划的大型可再生动力基地。

    “张北柔直工程显著提高了当地新动力外送才能。这项工程每年可向北京运送约140亿千瓦时绿色电力,供应北京市大约1/10的用电量,其间包含直接满意北京冬奥会北京、延庆两个赛区场馆用电需求,加上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就地消纳当地绿色电力,使得北京冬奥会场馆完成奥运历史上初次100%运用绿色电力的方针。”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建造部主任田生林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2018年2月开工后,建造者们攻坚克难,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2019年12月完成建造任务。随后,工程进入调试阶段,2020年6月25日成功通过全面严厉的调试实验和168小时试运转,6月29日正式投运。

    聚集绿色办奥,打造清洁低碳奥运专区。张北柔直工程总投资125亿元,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额外电压±500千伏,额外输电才能450万千瓦,输电线路长度666千米。其将张北新动力基地、丰宁储能电源与北京负荷中心牢靠互联,大幅提高动力供应的清洁比重,为冬奥会供给刚强、富余的绿色动力保障。

    细节成果国际领先原创技能

    张家口区域是我国重要的新动力基地。由于新动力固有的随机性、动摇性等特征,大规划新动力并网是国际性难题。张北,又有何破解之招?

    据介绍,张北柔直工程选用我国原创、领先国际的柔性直流电网新技能,具有可控才能强、功率调理速度快、运转方式灵敏等特色,可以有用抑制交流电压动摇,减少功率动摇对受端电网的影响,有用处理风电、光伏等间歇式动力发电并网安全问题。

    “将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是有用完成电力从源头运送到客户端的方法之一,直流电远间隔传输的速度更快。”为这项工程供给换流阀的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技能负责人表明。

    犹如“神操作”,该公司制作的换流站可将风力涡轮机的能量转化为直流电,当直流电到达城市电网后,新的换流站再度上演“变形记”,能量便可转换为交流电供家庭运用。

    而保证换流站正常运转起关键性作用的“暗地”是泵制作商格兰富供给的处理方案。“由于换流站运转时会发生很多热量,冷却作业显得尤为重要,格兰富姑苏工厂特别规划NKG和CRN水泵,并且为水泵铸就坚固底座,让其在换流站冷却过程中牢牢‘占据’原地,不至于因强轰动而损坏。”格兰富我国高档销售工程师余勇辉介绍说。

    正是许多这样过硬的细节,成果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创下12项国际第一,有用处理了张北区域绿色电力“并不上”“送不出”“难消纳”三大难题,将张家口大规划、不稳定的可再生动力进行多点汇集,构成稳定可控的电源,向北京运送绿色电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投产后,可以满意700万千瓦新动力装机的外送和消纳需求,全面满意北京及张家口区域的26个冬奥会场馆用电需求,每年节省标准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来历:科技日报

    标签:

    北京冬奥会 清洁动力供电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北京冬奥会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

相关信息

  • 昌景黄高铁安徽段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 2022年6月8日,在安徽省黄山市的昌景黄高铁安徽段铁路建造施工现场,首对500米长钢轨被安全平稳地铺设到无砟轨迹道床上,昌景黄高铁安徽段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昌景黄高铁长钢轨由每根长10...[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