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谨防储能产业沦为资本盛宴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105
|
|
|
     要完善优化储能项目办理程序,健全技能规范和检测认证体系。储能工业还要坚持多元化开展路途。

    继光伏、新能源汽车之后,储能工业也被端上了本钱的餐桌,成为近期商场爆炒的热点。近来,国家开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速推动新式储能开展的指导定见》明晰,到2025年,完成新式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开展转变。到2030年,完成新式储能全面商场化。

    有组织估计,“十四五”期间新式储能商场(除抽水蓄能)的年均增加将达50%以上。其间,因为本钱下降速度最快,电化学储能最被商场看好。面对这个潜在的万亿元级商场,本钱竞相加码。一方面,在本钱商场上,大单资金积极抢筹储能概念股;另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也把保持企业高增加、高估值的期望部分寄予于电化学储能事务这个巨大的增量商场上。

    毫无疑问,储能工业的开展直接影响到大规模新能源装机后的消纳问题,从而关系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方针能否如期达成。大力开展储能工业方向已定,但怎么开展绝不是单纯的商场导向。与光伏工业已经逐渐进入成熟期不同,储能工业尚处开展初期,除了安全问题,储能规范尚不统一、商业模式尚不明晰、运营本钱居高不下,在此背景下,工业开展切不可头脑发热,在本钱威胁下一哄而上。

    储能路途千万条,安全才是第一条。特别对于电化学储能和氢能,应首要强调安全性。要完善优化储能项目办理程序,健全技能规范和检测认证体系,加强组件和体系运转状况在线监测,提高职业建造运转水平。推动树立安全技能规范及办理体系,强化消防安全办理,要督促相关部门明晰新式储能工业链各环节安全职责主体,严守安全底线。

    在确保安全开展的前提下,储能工业还要坚持多元化开展路途。储能技能是多元化的,除了电化学储能,还包含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储热、储冷、储氢技能等。不同技能路途各有好坏,选择何种技能路途,装机怎么匹配,绝不能仅跟着本钱的指挥棒。有关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结合我国现有的工业环境、技能水平、本钱造价等因素,准确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储能技能重点支撑、培育。一起针对争议较大的储能技能,要慎重扩大商业化运营。

    我们不能让曾经在新能源汽车职业发生过的“骗补”现象,以及光伏、风电职业盲目扩张等现象在储能工业重现。储能工业一定要把握好开展节奏,避免再次被本钱劫持,形成国家补贴资金丢失及社会资源糟蹋。(来历:经济日报王轶辰)

    标签:

    储能工业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谨防储能产业沦为资本盛宴

相关信息

  • 福建十四五规划深化基础设施领域融合
  • 福建省近日公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前景目标大纲,十四五期间将积极参与陆海空天能网基础设施建造,加速构建以福州、厦门、泉州等港口城市为支点、联接一带一路...[详情]
  • 调研走访推进青藏高速公路高品质建设
  • 本年全国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收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我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青藏高速公路高品质工程建造的主张》。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十大...[详情]
  • 李小鹏视频会见利比里亚交通部长
  • 9月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京视频会见了利比里亚交通部长塞缪尔A弗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部总工程师兼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参加视频会见。李小鹏指出,交通运输协作在中利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