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我省保护耕地总面积要达到1000万亩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263
|
|
|
     《国家黑土地维护工程施行计划(2021-2025年)》印发

    我省维护犁地总面积要到达1000万亩

    日前,《国家黑土地维护工程施行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印发,清晰要坚持量体裁衣、分类施策,差异化管理方法,促进黑土地在维护中利用、在利用中维护。《计划》提出,到“十四五”晚期,辽宁维护犁地总面积要到达1000万亩,其中标准化示范110万亩。工程措施方面,辽宁将建造高标准农田510万亩,管理腐蚀沟700条,农艺措施方面,施行有机肥还田200万亩。

    黑土是珍贵的土壤资源,有着性状好、肥力高、适合农耕等长处。东北地区是世界首要黑土带之一,典型黑土区土壤类型有黑土、黑钙土、白浆土、草甸土等。我省有2800万亩黑土区,坐落维护范围内。多年来,我省探究形成了一批工程与生物、农机与农艺、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的黑土地综合管理模式。但仍存在现已施行维护面积占比较低、坡犁地水土流失、耕作层变薄和腐蚀沟等问题。

    《计划》清晰,要深化施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保证粮食产能、恢复犁地地力,促进黑土犁地资源继续利用为中心,以保育培肥、提质增肥、固土保肥、改良培肥为主攻方向,优化耕作制度,会集连片、统筹推动黑土地维护作业,有效遏止黑土犁地“变薄、变瘦、变硬”退化趋势。

    分区分类推动黑土地维护工程是一大亮点。《计划》根据地形地貌、水热条件、种植制度、土壤退化杰出问题等要素,将东北典型黑土区划分为长白山—辽东丘陵山区、辽河平原区等5个区,并清晰每个区域的维护要点。我省东部黑土区坐落长白山一辽东丘陵山区,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农田基础设施单薄。《计划》清晰,要以固土培肥为主攻方向,以管理水土流失为要点,施行腐蚀沟管理、坡犁地改造,推行维护性耕作。我省中北部黑土区坐落辽河平原区,首要种植水稻、玉米和大豆,土壤有机质下降明显。具体操作上,将以提质增肥为主攻方向,以添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为要点,施行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来源:辽宁日报记者李越)

    标签:

    黑土地维护工程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我省保护耕地总面积要达到1000万亩

相关信息

  • 福建十四五规划深化基础设施领域融合
  • 福建省近日公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前景目标大纲,十四五期间将积极参与陆海空天能网基础设施建造,加速构建以福州、厦门、泉州等港口城市为支点、联接一带一路...[详情]
  • 调研走访推进青藏高速公路高品质建设
  • 本年全国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收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我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青藏高速公路高品质工程建造的主张》。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十大...[详情]
  • 李小鹏视频会见利比里亚交通部长
  • 9月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京视频会见了利比里亚交通部长塞缪尔A弗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部总工程师兼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参加视频会见。李小鹏指出,交通运输协作在中利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