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催生全新机遇 多方勾勒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796
|
|
|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经济参考报》9月6日刊发记者王璐、梁晓飞、魏飚采写的文章《催生全新机会 多方勾勒绿色低碳开展路线图》。文章称,科学策划全国的减污降碳路径,加速构建合适我国国情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顶层设计和政策措施;确保“十四五”时期化石动力消费年均增速进一步下降,风电、光伏成为清洁动力增加的主力,加速智能电网、储能等前沿、要害技能和颠覆性技能的研制、推广和使用……刚刚落幕的2021年太原动力低碳开展论坛上,多方勾勒出绿色低碳开展路线图。

    这是我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方针后举办的动力范畴首个高标准论坛,传递出包含我国在内的全球各国推进绿色低碳开展的坚定信心,也展示了这背后催生的全新机会。

    “中心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现在正抓紧制定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系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论坛上表明,完成“双碳”方针,要害是动力出产和消费的绿色化。

    “我国距离碳达峰还有不到10年时刻,‘十四五’是要害期、窗口期。”国家动力局总工程师向海平说,要大力操控化石动力消费,加速实施可再生动力代替举动,加速构建以新动力为主体的新式电力系统,加速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造,到2030年我国单位国内出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动力占一次动力消费比重将到达25%左右。

    不容忽视的是,技能创新是完成绿色低碳开展的要害,也是完成“双碳”方针的要害。

    赵英民表明,有必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和导向,完善相关体系机制,加速智能电网、储能等前沿、要害技能和颠覆性技能的研制、推广和使用,夯实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开展的人才和技能根底,完善金融、财税等政策鼓励,推进传统工业优化晋级和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全国碳商场建造开展,推进节能低碳根底设施建造,加速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

    绿色低碳转型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工业开展潜力和机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表明,国家电网公司将全力推进建立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有效、敞开互动的新式电力系统,未来五年计划投入电网建造改造资金2.4万亿元。我国浙江吉祥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明,我国甲醇资源丰富,出产技能成熟、成本低,具有大规划出产供应能力,而甲醇燃料使用规划加大将下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到现在,吉祥甲醇乘用车已规划化运转2.7万辆,总运转路程到达80亿公里。

    “零碳经济可能是我国最为雄心壮志的一次转型。”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说,这次转型也会带来巨大的机会,我国能够在很多新式商场国家中引领绿色转型。

    希腊环境和动力部长科斯塔斯·斯克雷卡斯说,“希腊招引了很多我国出资,咱们估计,出资意愿将会跟着咱们进一步改革和新战略的进行而加深和扩大。”

    在论坛现场,23个严重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其间框架合作协议4项、出资合作类项目19项,总出资额491.5亿元,首要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能、新动力、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工业范畴。(完)

    标签:

    绿色低碳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催生全新机遇 多方勾勒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

相关信息

  • 《唐山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获批准通过
  •   11月29日,《唐山市生态环境维护法令》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同意,将于2023年3月1日起实施。这是全省首个地级市在生态环境领域制定的综合性地方法规,也是全国首部赋予县...[详情]
  • 大连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   新华网大连12月8日电(记者郭翔)记者日前从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获悉,大连中心城区日子废物焚烧发电二期项目近期正式并网发电。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项目总投资11.52亿元,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