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疆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402
|
|
|
 执行“双碳”方针,是要让传统动力与新动力协同开展。


新疆动力资源富集。已探明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非常丰富,风能和太阳能技能可开发量潜力明显。经过新技能的加持,在新疆,传统动力与新动力正完美耦合。

油气职业用上新动力

坐落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百里油区”,是新疆石油工业一道绚丽风景线。

风景线里的采油机,驱动其循环往复工作的是以燃煤发电为主的火电。

当前,新疆油田正展开先导实验,对电网无法灵通或电网灵通建造成本高的偏僻探井,经过光伏发电来驱动采油机。

光伏发电配套储能设备,将白日所发余电贮存起来,夜晚储能设备开释电力,带动采油机夜间工作,展现出采油和光伏发电和谐共生画面。

为促进传统化石动力挖掘低碳化,本年6月新疆油田初次尝试运用原油挖掘带着的余热发电。

新疆油田风城油田作业区有着我国最大整装超稠油油藏,也是我国稠油开发动力消耗“大户”。在油田开发过程中,运用蒸汽吞吐技能挖掘出来的原油,采出液具有高温、携汽等特点,需要很多冷源平衡。

原油挖掘带着的余热发电项目每年可回收运用近13万吨蒸汽。目前,每日发电量安稳在1.7万千瓦时左右,可保障2100个家庭每日用电。猜测年减排二氧化碳7900吨,节省水平衡冷源约23万吨。

不只原油挖掘低碳化,包括炼化环节也运用绿色低碳动力。

去年底落地新疆的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演示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制氢厂建造。“储氢罐已悉数安装好,正在刷防腐材料。工程建造进展已完结70%,估计10月底第一条出产线可制出绿氢。”该项目负责人范林松说。

这个演示项目经过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所产绿氢经过管道运送至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替代该公司现有天然气化石动力制氢,估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8.5万吨。这是中国石化第一个贯穿风景发电、绿电运送、绿电制氢、氢气贮存、氢气输运、绿氢炼化等绿氢出产运用全流程的典型演示项目。项目投产后将创始绿氢炼化新开展途径,对炼化企业大规模运用绿氢完成碳减排具有严重演示效应。

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执行“双碳”方针,在新疆运用CCUS/CCS(碳捕集、运用与封存/碳捕集与封存)技能来降低化石动力碳排放,被给予厚望。

新疆油田展开的CCUS项目,是从克拉玛依市一炼化企业捕集二氧化碳,将其提纯、紧缩、液化后拉到油井注入,驱动原油挖掘,在增油的一起还完成二氧化碳地质埋存。

自2015年以来,新疆油田优选了65个油藏展开二氧化碳驱油、二氧化碳前置增能压裂、二氧化碳吞吐等现场实验,累计注入超38万吨二氧化碳,阶段增油12万吨以上,阶段埋存约30万吨二氧化碳,实证了准噶尔盆地展开二氧化碳驱油的可行性及埋存的安全性。由此,准噶尔盆地“CCUS新疆形式”逐步形成。

准噶尔盆地适合展开CCUS的已开发油藏地质储量超10亿吨,可新增可采储量约2亿吨,可埋存近4亿吨二氧化碳。一起,准噶尔盆地还具有5亿吨以上的二氧化碳咸水层埋存潜力。

聚集“双碳”方针,新疆油田拟定了千万吨级CCUS/CCS远景规划。方案用3个5年时刻完成盆地1000万吨/年驱油、1000万吨/年咸水层埋存及盆地二氧化碳管输环网建造方针,构建准噶尔盆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动力系统,破解工业转型升级与生态环境建造之间对立。

目前,新疆已建造有4个碳捕集工厂,两个工厂行将投产。捕获的二氧化碳除来源于石油炼化职业外,还将延伸到煤化工、火力发电职业,这将为新疆碳减排腾出广阔空间。

至此,CCUS项目将在新疆油田、西北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全面展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戴民汉猜测,新疆三大盆地咸水层、油藏和不可挖掘煤层,固碳量可达690亿吨。“在新疆,开展CCUS/CCS工业潜力巨大。”戴民汉说。

煤炭油气风景共讲故事

以往,动力的运用与开展,一般自说自话、各成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动力协会会长武强说:“新疆一起具有丰富的传统化石动力和以风景为主的新动力。新动力的优势是清洁低碳,但有着间歇性、不安稳的下风,并入电网时会给电网安全性带来应战。新疆可以经过调理技能来应对危险应战,经过绑缚火电来调峰,或经过电池储能、光热储能、氢储能等储能技能,让不安稳的新动力变得安稳。”

武强主张,新疆应运用新技能使传统动力与新动力耦合。

在储能技能运用方面,最近一两年新疆投资的新动力项目,大都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几乎都自带超级“充电宝”。经过储能设备,一些电网供电不足的偏僻乡镇或工业园区,将用上安稳的新动力。

目前,在库尔勒上库高新技能工业开发区石油石化工业园,正在建造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经过光伏发电为园区企业提供绿色电力,降低能耗指标。“运用的是二氧化碳储能技能,二氧化碳从园区工业企业排放的废气中捕获,将其紧缩后储能,方针是将园区打造成绿色零碳工业园。”该项目负责人徐征说。

前不久,在新疆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工业振兴创新开展”院士论坛上,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必雄主张,新疆集油气、光热、储能、煤电、煤化工等工业于一体,是执行“双碳”战略和传统动力与新动力耦合的理想实验地,可首推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煤电油气风景储一体化演示项目,探究风景储、风景氢储等多种形式组合,围绕“三基地一通道”战略,统筹优势动力散布,打造清洁动力演示区。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新疆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