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银川:“国际湿地城市”的灵动“眼眸”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752
|
|
|
 新闻回放


2018年10月26日,《宁夏日报》三版刊发通讯《一座城,半城湖——解码银川打造国际湿地城市路径》,阐释了作为我国西部当年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银川湿地的发展变迁。从曾经“七十二连湖”的前史胜景,到逐渐康复植被、维护湿地,构成“景不断链”的湿地生态屏障……银川湿地贯穿城市记忆,滋润休闲生活,执笔“绿色发展”,写好湿地“文章”。

发展成果

亲水、湖畔、湖城——这些银川市住宅小区的名称,蕴含了居民对“临水而居”的神往。湿地,是湖城的灵动之“眼”。湿地治理,不仅注重颜值的焕新,还注重内中的贯通。

典农河工程、西部水资源综合使用水系连通工程……近年来,银川市先后实施了一批湿地维护与康复工程项目,逐渐树立和构成了合理、完好的湿地维护系统。

在银川,人与红嘴鸥在湿地边,履行每一季的约好,是“人与自然调和相处”的生动表达。

湿地的“成长”,改善了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让人们在城市中诗意地“栖居”。

截至上一年年底,银川市区湿地率达10.65%,湿地维护率达83%。当前,银川市正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湿地的自然“呼吸”,添力“绿色、高端、调和、宜居”城市建设,湿地维护与使用作业正步入更高层次和水平。

“高光”有我

“鸟类不仅是人类的朋友,更是衡量湖泊质量重要的标志之一”——2012年,一篇题为《宁夏银川湿地野生鸟类维护现状及对策探析》的论文,在开篇这样写道。作者建议:通过采纳开展野生鸟类普查、树立野生鸟类维护地等措施,加强与完善银川湿地野生鸟类维护。论文作者:吕金虎、梁楠、李志军。

2022年9月19日,记者联系上了论文作者之一、现任银川市湿地维护中心副主任吕金虎。从2005年投身银川湿地维护作业以来,他心中的一汪“湖水”,澎湃如昨。

银川市当选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吕金虎是全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2017年,在各方支持下,咱们积极启动了相关申报程序,当时,银川湿地率等各项目标都契合申报要求,咱们还担任起草了申报材料的开始版本。”吕金虎回想。

在尔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吕金虎和搭档都为了同一个目标奔波。他的高血压,也是那段期间留下来的“老毛病”。“湿地修正维护,干了这么多年,这不仅是作业,也是情怀。”吕金虎说,取得这一荣誉,说明咱们的湿地维护作业,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一起也意味着,咱们的作业有了一个更新、更高的起点。

“这十年,银川市的湿地质量逐渐提高、水生态环境继续改善,鸟类栖息地维护不断完善,湿地生物多样性维护有效加强。”吕金虎介绍,咱们科学提高要点湿地的生态功能,并注重提高老百姓的生态取得感。“比方银川市宝湖公园,湿地与城市建设调和相融,为大众接近湿地、感受湿地文明提供了空间。”

当年论文的另一位作者李志军,近年担任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近期,他注重的活动列表要点是“黄河流域水鸟与栖息地调查”。

“观鸟,是人与自然调和相处的一种沟通方法”;“白头鹎也来到了咱们这座城市生活,期待着更多这样的‘生态移民’,来银川安居乐业……”他习气在微信朋友圈里,记录日常对湿地、留鸟的观察和思考。和李志军一样,在银川有越来越多继续注重湿地、维护鸟类的人群,为城市湿地修正注入更多的力量。以湿地为“渠道”,生态文明有了更多的践行者。

展望

当年,《一座城,半城湖》的稿件,记者在结束写道:“人在城中,城在湖中,不光是城市一景,还在改动银川人的现在和未来”。

现在,未来正在“发生”。

怎么用好湿地这张“名片”?在吕金虎看来,要继续做好湿地生态康复,特别是做好黄河滩地修正,助力黄河流域生态维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一起,坚持湿地资源维护与使用相互促进,科学发展湿地生态旅行,滋补湿地文明,写好全域旅行的湿地“华章”。银川市将打造“鸣翠湖荷花文明旅行节”“燕鸽湖红嘴鸥观鸟节”品牌项目,扩大“国际湿地城市”品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银川:“国际湿地城市”的灵动“眼眸”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