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韩国:借绿色能源开启未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992
|
|
|
 据韩国电力交易所电力计算信息系统20日发布数据显示,到今年9月,韩国全国可再生动力发电装机容量为2.7103万兆瓦(MW),占整体发电装机容量的20.1%,初次突破20%大关,创历史新高。

最近,韩国在核能上“动作”不少,先是清晰了“2030年,核电在整体动力中所占比重将超越30%”的新方针,后是成立了“核电出口战略推进委员会”,并开端寻求与波兰、英国和沙特等国进行核能技术协作。

一连串“动作”既是韩国执行气候方针的行动,也有该国对自身经济开展的考量。此前,韩国政府提出“2050年完成碳中和”的总方针,以及“2030年将温室气体减排国家自主贡献(NDC)方针提升至40%、推出国家碳中和根本计划”等详细方针。今年,该国新一届政府将第四次工业革命置于其经济方针的中心,期望发明更多的高技能就业机会,经过技术出口减少对初级资料的进口依赖。

开展核能、光伏、风能和氢能等绿色动力,既有助于达到气候方针,也能加快推进相关技术出口,是韩国开启未来的挑选。

01

核能:重入“快车道”

韩国动力资源匮乏,到2020年年末,本乡煤炭储量仅为3.26亿吨,相当于我国煤炭资源储量的0.24%。相较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更为贫乏。韩国政府自20世纪70年代起就活跃寻觅完成动力独立的路径,开展核电便是其中之一。1978年,该国初次完成核电站的商业运行。现在韩国在运的24个核电站中,有20个建于1985~2011年。

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韩国核电开展脚步明显放缓。2013~2021年,韩国核能发电量始终处于在133.5~164.8太瓦时之间。“不温不火”的状况与该国在这一段时间的首要动力方针不无关联——一是现有反应堆的运用时间不能超越40年,二是在建反应堆之外不建新的反应堆,三是大力推进可再生动力发电和液化天然气发电。

到2021年年末,韩国核电总装机容量为2315万千瓦,为全球第6位,居美国、法国、中国、日本、俄罗斯之后。除了24个在运电站,仅有4个电站正在建造中,在建装机容量为536万千瓦。

虽然开展增速有所放缓,但核电现已在韩国电力系统中占有一席之地——从2021年年末的韩国电力装机结构看,燃气发电装机容量最多,占比约为30.9%;燃煤发电次之,占比约为28.3%;核能发电装机2330万千瓦,占比约为17.49%。

2022年7月5日,韩国经过了《新政府动力方针方向》。除了前述“核电在整体动力中所占比重将超越30%”的方针,韩国政府还决定重启新韩蔚核电站3号、4号机组建筑作业,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坚持现有核电站继续运转。同时,韩国政府将制定关于处理高水平的放射性废弃物的特别法;成立国务总理直属组织,制定高水平放射性废弃物管理计划。上述办法的推出意味着,在经历10年缓慢开展后,韩国完毕了上一任政府“逐渐减少核电在发电结构中的比重”的办法,核电开展将有望从头进入“快车道”。

02

新动力:继续加快跑

在核电开展放缓的10年里,推广新动力和可再生动力是韩国动力转型的重点。2014年,韩国贸易、工业和动力部发布的新版《新动力和可再生动力根本规划》中提出,到2035年,新动力和可再生动力在一次动力供应总量中均达到11%,所发电量均占韩国总发电量的13.4%。2017年12月,韩国政府发布《可再生动力实施规划3020》,再次提高可再生动力开展的方针,要求“到2030年,新动力和可再生资源的发电量均占总发电量的20%”。

方针推进下,韩国可再生动力装机容量从2013年的433万千瓦增至2021年的2436.5万千瓦,2021年累计装机水平已根本达到2013年的6倍,这九年中装机容量增速均坚持在两位数以上。韩国可再生动力发电量随之出现大幅增加,从2013年的10.2太瓦时增至2020年的40.3太瓦时,几乎翻了两番。

详细来看,该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从2013年的155.5万千瓦增至2021年的1816.1万千瓦,完成了十倍以上的增加。韩国光伏发电量更是从2013年的1.3太瓦时增加至2021年的21.8太瓦时,期间除2021年之外,年度增速均超越30%。

现在,韩国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光伏项目是表现政府“可再生动力工业集群”构想的新万金项目。项目规划是到2025年,在群山市(坐落首尔西南约200千米的高科技工业城市)建成一个24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其中210万千瓦将来自韩国的第一个浮动光伏项目。这个项目已于2020年下半年开建,如果一切顺利,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浮动光伏发电站。

韩国风力发电累计装机从2013年的57.6万千瓦增至2021年170.8万千瓦,增幅为两倍以上,但整体装机规划相较光伏依然较小(不到十分之一)。

海优势电是韩国风电开展的首要方向。坐落朝鲜半岛西南角的全南道正在建造一个大型海优势电项目,方针是到2029年,以公私协作的方式建造820万千瓦的风电。现在,韩国电力在第一阶段率先开发了150万千瓦;坐落朝鲜半岛东南滨海的蔚山市也计划到2030年建成600万千瓦的海上浮式风力发电站,以开展氢燃料、燃料电池汽车工业为特征的蔚山期望凭借该项目,成为清洁动力范畴的领军城市。

03

氢能:尚在起步

和光伏、风能与核能相比,韩国的氢能开展较晚,尚处于起步阶段。

2018年8月,韩国政府把氢能工业定为三大战略投资范畴之一;2019年1月,韩国发布“氢能经济开展路线图”;2020年2月,韩国颁布《促进氢经济和氢安全管理法》,这是全球首个促进氢经济和氢安全的管理法案;2021年10月,韩国政府发布“氢能领先国家愿景”,方针是2030年构建产能达100万吨的清洁氢能出产系统,并将清洁氢能比重升至50%;2021年11月,韩国发布《氢经济开展根本规划》,其中提出到2050年韩国氢能将占最终动力消耗的33%、发电量的23.8%。

从方针方面看,韩国政府已将“培养新兴氢能工业”当作推进该国低碳动力转型的要害行动之一,除了将钢铁和化工等出产工艺中运用的燃料和原资料都替换为氢外,还将扩展氢动力汽车的出产能力。作为配套设备,到2050年,韩国将在全国范围内树立2000多处加氢站。此外,韩国关注氢能安全范畴,将工业开展和安全监管并重。

方针支持下,现代汽车集团等企业现已开端运用氢燃料,企图提早在氢能商业化竞赛中占据一席之地。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韩国:借绿色能源开启未来

相关信息

  • bauma上海工程机械展延期至2024年举办
  • 鉴于当时新冠疫情局势仍严峻复杂,为了保证展商和客户利益最大化,获得愈加优质的参展作用与参观体会,原定于2022年11月22日11月25日在上海举行的baumaCHINA2022(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