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70
|
|
|
   8月29日,据我国石化新闻办音讯,2022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于27日在北京召开。该论坛由清华大学和我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旨在集众智、合众力,为完成双碳方针奉献才智和力量,助力树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开展经济系统,促进经济社会开展全面绿色转型。


  论坛以“立异驱动开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大型动力企业和海内外双碳范畴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降碳减排大计,共话绿色经济未来。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为论坛致开幕词。他表明,绿色开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路径,完成“碳达峰、碳中和”是重要的年代命题,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入的经济社会系统性革新,需求全社会共同努力。面向未来,清华大学把科技开展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和增强立异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自觉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落实到办学实践之中,加强教育引导学生的三个共同体认识,深入推动教育界、学术界和产业界交流协作,努力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作出更大的奉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我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主旨讲演中表明,加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动力系统是完成双碳方针的要害,要调整优化动力结构,平稳过渡保证国家动力安全。完成双碳方针行行有责、人人有责,要梳理重点职业碳排放分布,摸清碳脚印,树立碳排放规范核算和检测系统;顾客也肩负减排职责,坚持节省优先。要统筹方针措施,树立健全碳交易商场,适时推出碳税,加强技能攻关,为降碳零碳供应更坚实的科技支撑。

  我国石化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在主旨讲演中表明,近年来,伴随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全球动力供需系统的深入革新,我国动力安全保证面对新挑战,推动绿色低碳开展面对新压力。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石油石化职业将加速打造绿色油气田、绿色炼化产业、绿色储运系统、绿色循环系统,迈向绿色低碳开展。我国石化高度关注“双碳”方针下全球动力转型趋势,未来将全方位推动化石动力洁净化、洁净动力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消解碳排放总量、增强绿色动力供应、优化企业动力结构、攻坚绿色低碳技能、参与全国碳商场建设,坚持不懈迈向净零排放。

  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发言中表明,石化职业将扮演传统动力供应者和未来动力开拓者的两层人物。“双碳”方针对石化职业带来很大挑战,同时也将助推我国化工职业构建更高水平供需平衡,推动我国石油化工职业技能立异和产业升级,促进石油化工职业与各职业的耦合开展。

  国家动力局新动力与可再生动力司司长李创军表明,动力绿色低碳转型是全球普遍共识,可再生动力是我国减排不减生产力的重要支柱。他介绍了“十四五”期间我国可再生动力的开展方式、演示工程分类和区域布局情况,以及相关方针支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题讲演,他建议要树立全面、有效、公平缓长期可预期的碳价格系统,以成系统的价格机制促进跨时间、跨范畴的资源配置,并更好应对国外的碳税,更好促进双碳方针完成。

  分论坛共设置三个主题:碳中和与动力革新、碳中和与科技立异、碳中和与新经济,嘉宾们围绕碳中和开展路线、未来动力革新、技能驱动碳中和、碳中和下新经济形态开展等论题展开深入探讨与火热交流。我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金涌,我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能科学系教授江亿,我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等知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先后参与论坛,并围绕相关主题发表讲演。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2022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京召开

相关信息

  • 中国铁路成功获得欧洲市场“通行证”
  •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中方联营体透露,国际闻名认证组织里卡多(荷兰)评价组织日前为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项目颁发了贝-诺段轨旁通讯信号子系统、贝-旧段铁路基础设...[详情]
  • 天能:绿色动力助推高空作业平台零碳转型
  •   在国家实现双碳方针、构建双循环新开展格局的背景下,电动化成为工程机械绿色开展的主方向之一。高空作业渠道是工程机械职业的重要细分赛道,以其安全性、经济性、效率性等优势特色,在...[详情]
  • 徐工:直击!上海虹桥机场15天传奇幕后!
  •   近来,上海虹桥机场东跑道圆满完成历史上的第5轮沥青加铺,在网络引起热议,这背后是地道股份上海路桥与徐工机械精诚协作、强强联手,奏响虹桥机场东跑道晋级强音。​砥砺奋进与强者同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