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会展大咖说 | 中国会展企业的十年跨越之路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706
|
|
|
   我国会议业近十年的大昌盛、大开展,已使我国的展览面积和展览场次位居国际前列,成为当之无愧的榜首会议大国。透过这一光环看到的是我国会议企业奋斗的身影,看到的是会议企业绘就的我国会议业跨越式开展的壮丽画卷。


从真实意义上来说,我国会议企业的开展历史不过三十年时间。这三十年,能够归纳为“从无到有”的榜首个十年、“从少到多”的第二个十年、“从弱到强”的第三个十年。未来十年,期待是领跑的十年。

回顾最近这十年,我国会议业如火如荼,我国会议企业以自有的英姿支撑起了我国会议大国的地位,也点着了我国会议强国的世纪愿望。身为会议观察者和参与者,笔者这十年思考和总结良多。

一是集团化渐成趋势。现阶段,我国会议企业大体上分为外资、国有、民营三大类。外资会议企业近十年通过移植、合资、收购等方法,在我国初步建立了集团化网络,进一步稳固了母公司的全球竞争力,如励展、英富曼、汉诺威、法兰克福、慕尼黑等。不少外资会议企业我国子公司已经成为其母公司最重要的海外收入来历。民营会议企业近十年积极推动集团化开展,形成了一批实力不俗的民营会议集团,如广州光亚、广东鸿威、上海华墨、天津振威、青岛海名、青岛金诺、厦门凤凰等。国有会议企业除中展集团、我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等原有的部委部属会议集团,地方城市近几年掀起了建立国有会议集团开展趋势,如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武汉、厦门等城市相继建立会议集团。

二是国际化欣欣向荣。体现之一是,我国会议企业在国际会议安排中的数量与比重直线上升。如2012年,国际展览业协会(UFI)我国内地会员有78家,占比约13%;2022年,UFI我国内地会员有207家,占比约26%,会员数量约为十年前的3倍,比重约为十年前的2倍。在2012年第79届国际展览业协会整体大会上,时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的陈先进当选为UFI2013年度主席,成为UFI历史上榜首位我国籍主席,标志着我国会议企业国际地位的明显提升。体现之二是,近十年我国会议企业境外组展迎来大开展,完成了从引入来到走出去的双向开展。以米奥兰特、西麦克等为代表的我国会议企业敞开海外布局,注入国际化基因,我国会议企业的身影频频露脸国际会议舞台。

三是本钱化敞开新途。2014年8月,大连北展挂牌新三板,敞开了我国会议企业本钱化运作的新起点。2019年10月,米奥兰特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我国会议榜首股”。现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等本钱市场共有十余家会议企业。虽然我国会议企业在本钱市场中体量仍然较小,但我国会议企业本钱化运作已在路上。

四是数字化势不可挡。过去十年,新式技能快速迭代,数字化浪潮扑面而来。会议企业勇于面对、创新求变,发明了一个又一个职业奇观。十年前,移动互联网敞开大幕,2011年微信推出,会议企业的营销途径开端从PC端转向移动端。再到后来的抖音、快手、小红书、头条等,应用场景快速切换,近年来,重心又向短视频、直播转变。2020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加速了线上会议的开展,2021年“会议元宇宙”概念应运而生。十年间,会议企业的营销途径、管理方法、企业战略等均遭到数字化的深刻影响。与此同时,一批抢跑的会议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如米奥兰特、上海博华等,引领我国会议业走向数字化嬗变之路。

五是专业化渐至佳境。这十年,会议企业内部安排应势求变,人员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尤其是一些大型会议集团更为显着。前二十年,我国会议企业是粗放式开展,大部分企业以出售为导向,出售部最为庞大,一人多岗现象比较突出。近十年,市场部、运营部、技能部等部分的非出售型人员份额在不断提高,会议企业内部的分工更加精细化,如专门设置新闻采编、新媒体运营、视频剪辑、广告投进、数据分析、公共关系、现场运营等职能岗位。这十年,我国会议企业专业化运营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六是传媒化方兴未已。会议与传媒根性相通、面目趋近,许多跨国会议企业的母公司即为传媒集团,如英国的励展、英富曼、塔苏斯等。近十年,“传媒企业办会议,会议企业办传媒”现象渐成趋势:一方面,一批传媒企业进军会议业,成为会议新势力的代表。这些企业与传统会议企业基因不同,具有更强的媒体特点,甚至不以会议企业自居,其所办的展会周期更短、规模化速度更快;另一方面,有不少传统会议企业建立了专门的部分或公司,向职业媒体业务进军,创办职业杂志、网站、自媒体等,以媒体为发力点,添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七是纵深化多向发力。近十年,会议企业向办展工业纵深化开展,注入更多的职业基因,与办展工业深度嵌合、严密关联,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以单纯的展览公司示人。随着“会议+工业”开展形式的不断深化,工业会议正逐步成为展会的主流。比方,广州光亚会议集团、珠海再生年代集团分别围绕照明、打印耗材职业开展“媒体+电子商务+工业研讨+展现基地”等业态,打造职业综合服务商,与展会互相促进。再如,广东鸿威国际会议集团在举办VR/AR工业博览会过程中出资建立了实体公司。此外,还有不少会议企业发起建立职业商协会,成为会长单位或秘书长单位。

八是低碳化前景诱人。“双碳方针”背景下,低碳化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开展的内在要求,会议企业见义勇为,成为低碳会议开展的主力。过去十年,已有一批会议企业肩负起社会职责,在低碳会议的道路上探究前行。如我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从2014年第115届广交会开端实施《广交会绿色开展计划》,2017年第122届广交会推出绿色开展2.0计划,按照100%的绿色展位普及率方针,全面提升绿色开展质量,引领低碳会议新生态,我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也荣膺新华网颁布的“2017我国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近十年,以常州灵通、常州霍克、深圳朗晖等为代表的企业在绿色会议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会议企业参加会议低碳化开展的行列。

九是标准化逐步形成。2015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开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完善展览业标准系统”,会议企业标准化作业由此开端加速,时至今日,部队已逐步形成,示范性效果不断出现。在全国会议业标委会技能委员会的示范引领下,近十年,浙江、陕西、福建、广东等省市先后建立了省级会议业标准化委员会,会议企业纷纷呼应、积极参与,已成为会议标准化建造的生力军。以广东为例,广东现代会议、广州保利国贸等已成为广东省标准化试点单位。能够预见,未来十年会有更多的会议企业参加标准化建造部队。

十是年轻化后浪可期。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国会议后继有人。过去十年,榜首代会议企业创始人开端考虑交班与接班问题,榜首批元老员工也进入退休倒计时。咱们欢喜地看到,“展二代”开端登上舞台中心,“85后”“90后”逐步成为会议企业的中坚力量。令人欣慰的是,绝大部分新式会议企业已由年轻一代掌舵,新一代会议人成为我国会议业的实力担任。这些群体普遍接受了良好的高等教育且视界开阔。未来十年,年轻一代的会议人接过我国会议业开展大旗,向国际会议之巅迈进。

【作者简介】

广东会议组展企业协会会长

广东省会议业标准化技能委员会主任委员

广州大学教授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会展大咖说 | 中国会展企业的十年跨越之路

相关信息

  • 四川加强政府采购异地评审工作
  •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作业部署,降低疫情等因素对政府收购作业的影响,有力保证各级收购单位运转需求和相关作业顺利推动,加速政府收购预算实行...[详情]
  • 天津:提升服务水平 锻造监管铁军
  •   财政部门怎么落实放管服变革决议方案布置,进一步优化政府收购营商环境?放什么?怎么管?怎样服?天津市财政局以深化政府收购放管服变革为主线,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高规范高质量锻造监管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