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 市场主体迎来利好 交通运输领域一批改革事项将落地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143
|
|
|
   政府敢甩手,商场有活力。稳住微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运转保持在合理区间,需要推动政府职能深刻改变,加速打造商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变革是关键一招。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变革电视电话会议要点任务分工计划》(简称《计划》),进一步明晰具体任务、责任分工,再次推出一批“放管服”变革举动。其间,触及交通运输范畴相关变革举动,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跟着变革落地,预计将对职业商场主体带来利好。

微观方针和针对性举动齐发力

有的变革举动是微观性的,并非单独针对交通运输商场,但会影响到交通运输商场主体竞赛环境的改进。例如:《计划》提出,依照构建全国一致大商场的要求,全面整理商场准入隐性壁垒,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整理废除阻碍公平竞赛的规定和做法;深化开展阻止乱用行政权力排除、约束竞赛法律专项举动,进一步健全公平竞赛检查准则,建立健全商场竞赛状况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更大力度破除当地保护、商场分割,实在保护公平竞赛商场秩序。

加速推动要点项目落地,对于稳住微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计划》提出,加速推动归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以及省级规划的要点项目,运用“放管服”变革的方法,消除堵点卡点,持续采纳会集办公、并联处理等方法,进步批阅效率,强化要素保证,推动项目赶快落地。

持续执行车辆购置税减免方针,对购车消费者带来利好,但对交通运输职业车购税收入的总体影响值得重视。《计划》提出,执行好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连续免征新能源轿车购置税、放宽二手车迁入约束等方针;连续施行新能源轿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方针,安排开展新能源轿车下乡和轿车“品牌向上”系列活动,支持新能源轿车产业开展,促进轿车消费。

货品运输效率进步,归纳运输成本下降,是广阔货运商场主体的一起巴望,也成为《计划》重视的要点。

在便当货品运输方面,《计划》提出,持续深化通关便当化变革,推动通关事务全流程网上处理,进步港口集疏运水平,疏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2022年年底前,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渠道,加强部门间信息同享和事务联动,开展进口关税配额联网核对及相应货品无纸化通关试点。在有条件的港口推动进口货品“船边直提”和出口货品“抵港直装”。

商场新业态跨职业、跨范畴的特色,对政府进步归纳监管效能提出新要求。《计划》明晰,2022年年底前拟定出台关于深化推动跨部门归纳监管的指导定见,对触及多个部门、办理难度大、风险危险杰出的监管事项,加速建立健全责任明晰、规则一致、信息互通、协同高效的跨部门归纳监管准则,实在增强监管合力,进步政府监管效能。

公正文明法律减轻商场主体担负

严厉标准公正文明法律,是商场主体特别是广阔运输业户的深切期盼。《计划》提出,由司法部牵头,国务院相关部门及各地区按责任分工负责,深化执行行政处罚法,坚持过罚适当、宽严相济,明晰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实在处理一些当地在行政法律过程中存在的简略粗犷、畸轻畸重等问题,决不能搞选择性法律、“一刀切”法律、逐利法律,并要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牟取私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具体办法包含:一是深化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标准行政裁量权基准拟定和办理工作的定见》,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别离拟定本地区本范畴行政裁量权基准,指导催促各地区赶快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机制,将行政裁量权基准拟定和办理工作归入法治政府建造考评指标体系,标准行政法律,避免法律畸轻畸重。二是严厉标准行政罚款行为,抓住整理调整一批违背法定权限设定、过罚不当等不合理罚款事项,进一步标准罚款设定和施行,防止以罚增收、以罚代管、逐利法律等行为。

一批便民服务办法,着眼处理好与人民群众日常日子密切相关的“关键小事”。《计划》提出,延伸允许卡车在城市道路上通行的时间,放宽通行吨位约束,推动取消皮卡车进城约束,对新能源配送卡车扩大通行规模、延伸通行时间,进一步便当卡车在城市道路通行。

《计划》提出,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今年年底前,在交通物流、水电气暖、金融、当地财经、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要点范畴,会集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举动,实在减轻商场主体担负。

《计划》还提出,要持续推动物流保通保畅,进一步疏通“主动脉”和“微循环”,安稳产业链供应链,保证全职业、全链条稳产达产,安稳商场预期;密切重视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关闭关停情况,及时和谐处理相关问题;指导各地认真执行优先过闸、优先引航、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四优先”办法,保证今冬明春煤炭、液化天然气等要点物资水路运输。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深化“放管服”改革 市场主体迎来利好 交通运输领域一批改革事项将落地

相关信息

  • 英国计划大力支持南非开发绿色氢能
  •   据南非商业科技网站11月23日报导,英国已赞同进一步支持南非发展绿色经济,并计划在南非大力出资开发绿色氢能。南非已成为外国出资可再生技能的一个关键区域,沙特阿拉伯、中国、美国和...[详情]
  • 昌博兰·昌博利:柬中经贸关系将更加紧密
  •   《中柬自贸协议》的生效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开展更严密的经贸投资协作关系。近年来,柬中两国关系稳定开展,不断晋级。柬埔寨从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柬中协作中收成良多,从基础设施建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