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18
|
|
|
 
 
  一、方针:国家方针不断推进,为职业高质量展开保驾护航
 
  工程机械是配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我国经济建造起着至关重要的效果。近年来,我国发布了的一系列方针来促进工程机械职业的展开,首要是为了推进工程机械职业技能不断立异,除此之外,国家还要求工程机械职业加强更新改造,促进绿色高效展开,在《关于支撑民营企业加快革新展开与转型晋级的施行定见(发改体改〔2020〕1566号)》中,就说到推进机械配备工业高质量展开、石化工业安全绿色高效展开,推进老旧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及老旧船只更新改造。各省市遭到中央方针的影响,也纷纷推出相应措施来促进该职业不断展开。
 
  二、展开现状:技能不断打破,出口规划不断扩展
 
  工程机械应用范畴广泛,首要用于国防建造工程、交通运输建造,能源工业建造和出产、矿山等原资料工业建造和出产、农林水利建造、工业与民用建筑、城市建造、环境保护等范畴。近年来,跟着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快速展开,产品、技能研制上不断打破,我国产品门户在海外根本构成,我国产品在海外商场得到广泛应用和认可,世界影响力进一步进步。据统计,2020年受疫情影响,工程机械的出口金额下降,2021年经济逐步康复,出口金额增加至340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出口金额达198.9亿美元,同比增加32.3%。
 
  三、企业格局:企业竞赛较为鼓舞,产品产销量继续进步
 
  工程机械职业在制作业范畴中具有无足轻重的地位,是我国具有世界竞赛优势的职业,现在工程机械职业成熟度高、竞赛较为剧烈,相关企业首要有徐工机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等。从企业工程机械产销量的状况来看,徐工机械、三一重工两家企业的产销量在2017-2021年间全体处于增加的趋势,2021年徐工机械的产值到达118215台,销量到达110842台;三一重工的产值到达了172289台,销量到达172465台。
 
  四、展开趋势:工程机械职业将朝着世界化、绿色化、数字化方向展开
 
  近年来,跟着我国工程机械职业技能的不断进步,相关产品逐步遭到海外商场的喜爱,在海外的渗透率逐步进步。在海外商场继续高企的状况下,相关厂商也活跃拓宽海外商场。一起,跟着挖掘机、装载机等非路途移动机械从“国三”排放规范切换到“国四”排放规范,绿色展开关于工程机械职业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效果。别的,为推进我国从制作大国向制作强国迈进,数字化也是未来工业机械职业展开的新赛道。
 
  关键词:工程机械、出口金额、产销量、数字化
 
  一、方针:国家方针不断推进,为职业高质量展开保驾护航
 
  工程机械是配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我国经济建造起着至关重要的效果。近年来,我国发布了的一系列方针来促进工程机械职业的展开,2022年12月15日发布的《“十四五”扩展内需战略施行方案》中,说到推进船只与海洋工程配备、先进轨道交通配备、先进电力配备、工程机械、高端数控机床、医药及医疗设备等工业立异展开。在《关于巩固上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告诉》中,说到施行重大技能配备立异展开工程,做优做强信息通信设备、先进轨道交通配备、工程机械、电力配备、船只等优势工业,促进数控机床、通用航空及新能源飞行器、海洋工程配备、高端医疗器械、邮轮游艇配备等工业立异展开。除此之外,国家还要求工程机械职业加强更新改造,促进绿色高效展开,在《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提出促进轿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文办设备等再制作工业高质量展开。《关于支撑民营企业加快革新展开与转型晋级的施行定见(发改体改〔2020〕1566号)》也说到推进机械配备工业高质量展开、石化工业安全绿色高效展开,推进老旧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及老旧船只更新改造。
 
  为响应号召,各省市纷纷出台了相关措施来促进工程机械职业展开。2022年11月广东省展开和革新委员会发布了《广东省循环经济展开施行方案(2022-2025年)》,进步轿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办公设备等再制作水平,推进盾构机、航空发动机、工业机器人等新兴范畴再制作工业展开,推广应用无损检测、增材制作、柔性加工等再制作共性关键技能。在《山东省企业技能改造省级财政资金股权出资施行细则》中,要点支撑新一代信息技能、高端配备、先进资料、高端化工、医药、工程机械、轻工、船只和海工配备、新能源、纺织服装、农机配备等职业范畴,企业在建的技能改造项目。在《湖南省鼓舞轿车、工程机械工业扩展省内配套奖赏方针施行办法》中,提出为推进我省轿车、工程机械工业的展开,鼓舞轿车、工程机械制作企业活跃选用省产配套零部件,着力进步省内关键零部件配套水平,进步优势工业省内配套率,促进优势工业集群的健康展开。
 
  二、展开现状:技能不断打破,出口规划不断扩展
 
  工程机械应用范畴广泛,首要用于国防建造工程、交通运输建造,能源工业建造和出产、矿山等原资料工业建造和出产、农林水利建造、工业与民用建筑、城市建造、环境保护等范畴。可见,工程机械需求量旺盛,依据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17-2021年,工程机械经营收入呈继续增加形式,2021年经营收入首次打破9000亿元,估计2022年工程机械的经营收入将到达9521亿元,较2021年增加5.03%。
 
  依据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工程机械相关产品首要包含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压路机等等,其中就挖掘机而言,其占比已超越50%;装载机紧随其后,占比为23.35%;起重机排名第三,占工程机械商场的13.08%。
 
  从挖掘机和装载机销量来看,2021年挖掘机销量到达342784台,与2020年相比上升了4.6%,装载机销量到达了140509台,与2020年相比上升了7.1%。2022年1-11月,共出售挖掘机244477台,同比下降23.3%;共出售各类装载机114938台,同比下降12.7%。
 
  近年来,跟着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快速展开,产品、技能研制上不断打破,我国产品门户在海外根本构成,我国产品在海外商场得到广泛应用和认可,世界影响力进一步进步。据统计,2020年受疫情影响,工程机械的出口金额下降,2021年经济逐步康复,出口金额增加至340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出口金额达198.9亿美元,同比增加32.3%。从首要产品的出口数量来看,叉车的出口数量远远大于排名第二的挖掘机,其中叉车出口数量为315763台,挖掘机出口数量为68427台,两者相差247336台。
 
  三、企业格局:企业竞赛较为鼓舞,产品产销量继续进步
 
  工程机械职业在制作业范畴中具有无足轻重的地位,是我国具有世界竞赛优势的职业,现在工程机械职业成熟度高、竞赛较为剧烈,相关企业首要有徐工机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等。其中在2022年前三季度徐工机械的经营收入为750.54亿元,毛利率到达了20.22%;三一重工的经营收入为585.61亿元,毛利率到达了22.83%。从全体上来看,在2017-2021年间,两家企业工程机械的经营收入坚持杰出的增加态势,毛利率在2019-2021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徐工机械首要从事起重机械、铲运机械、压实机械、路面机械、桩工机械、消防机械、高空作业机械和其他工程机械及备件的研制、制作、出售和服务工作。其中起重机械的占比最大,为32%,经营收入为272.09亿元。三一重工首要从事工程机械的研制、制作、出售和服务。公司产品包含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修路机械。其中,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占据较大的份额,分布占比26%、40%、21%,经营收入分别为266.74亿元、417.50亿元、218.59亿元。
 
  从企业工程机械产销量的状况来看,两家企业的产销量在2017-2021年间全体处于增加的趋势,2021年徐工机械的产值到达118215台,销量到达110842台;三一重工的产值到达了172289台,销量到达172465台。
 
  相关陈述:智研咨询发布的《2023-2029年我国工程机械租借职业出资策略讨论及商场规划预测陈述》
 
  四、展开趋势:工程机械职业将朝着世界化、绿色化、数字化方向展开
 
  1、海外需求继续高企,未来职业展开前景宽广
 
  近年来,跟着我国工程机械职业技能的不断进步,相关产品逐步遭到海外商场的喜爱,在海外的渗透率逐步进步。在海外商场继续高企的状况下,相关企业活跃拓宽海外商场,世界营销进入加快期,国内的相关厂商影响力将不断进步,出口规划也处于增加状态,使得工程机械企业展开实现从研制出产世界化到品牌和管理体系世界化的改变,可见,未来该职业展开前景宽广。
 
  2、绿色展开是职业未来展开的必然趋势
 
  自2022年以来,工程机械职业饯别绿色展开理念,展开以智能制作和绿色制作为目标的技能改造,全面推广新型环保涂装技能,抢抓排放规范切换的风口,活跃推进职业转型晋级。现在,绿色展开首要是指进步产品的能源功率,促进资源的循环使用以及降低产品的排放规范等三个方面,促进这三个方面的展开,能够极大的进步企业的商场竞赛力,也能够为企业长时间展开注入活力。别的,跟着挖掘机、装载机等非路途移动机械从“国三”排放规范切换到“国四”排放规范,绿色展开关于工程机械职业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效果,
 
  3、数字化赋能,职业进入高质量展开新阶段
 
  党的二十大陈述指出,坚持把展开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造制作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我国。可见,数字化是未来工业机械职业展开的新赛道,关于推进我国从制作大国向制作强国迈进起到非常重要的效果。因此,相关企业需要大力推进工业智能化制作和全事务数字化转型,带动企业制作能力立异和商业形式立异,推进工业生态、形状、业态深刻革新,进入全面立异与晋级的高质量展开阶段。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相关信息

  • 全球第一吊”零故障完成内蒙风电吊装
  •   近日,全球第一吊孪生双雄之一的徐工XCC2600弹性臂履带式起重机,圆满完结位于内蒙古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内蒙古2021年度保障性并网优选项目华润杭锦旗200MW风力发电项目的风机吊装作业,...[详情]
  • 起重机定期检验任务
  •   近日,江苏省特检院宿迁分院高质高效完成洋河酒厂泗阳来安厂区76台起重机定期查验任务,为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服务发展大局、助力企业安全出产注入继续动力。  江苏省特检院宿迁分...[详情]
  • 随车起重机增长7.41%
  •   据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随车起重机主要制作企业统计,2023年2月当月出售各类随车起重机1652台,同比增长7.41%。  1-2月累计出售随车起重机3045台,同比下降13.1%。[详情]
  • 地铁8号线环线25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   近来,跟着信和十二号盾构机破土而出,西安地铁8号线环线寒窑站至芙蓉东路站盾构区间左线顺畅贯穿,为后续工程打下坚实基础。到现在,全线已有25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区间累计完结73%。...[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