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成功贯通 中国铁路技术破解世界难题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831
|
|
|

在这炎炎盛夏里,黄土高原上的胡麻岭生机盎然,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终于在6月19日30分许成功贯通。胡麻岭隧道的贯通,标志着兰渝铁路全线贯通,该铁路将会是连接我国西北及西南最方便、快捷的铁路大通道。

兰渝铁路被国内外隧道专家公认为是“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的铁路建设项目,而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建设中的“头号重难点工程”。

地质复杂 施工风险大

胡麻岭隧道全长13.6公里,虽然不是兰渝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却成为了最后贯通的隧道。2011年8月,仅剩173米的施工项目遇到了“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这套地层水稳特性十分复杂,涌现出的泥沙对施工作业造成了极大的阻碍,接连出现的流沙、突水等问题,也使得开挖施工工作较为困难。

这173米的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层,含水量在20%以上,围岩呈现流塑状,泥沙颗粒非常小,当年的8月19日,1号斜井方向的作业面出现突涌,大量的细砂将修好的隧道完全吞没。在此后的6年里,施工人员与富水粉细砂展开了长达6年的“拉锯战”。由于地下空间比较狭窄,无法采用大型的机械设备,工人们只能亲自把泥沙往外掏。

攻克技术难关 破解世界难题

为了解决胡麻岭隧道修建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施工方进行了多次的技术探索,不仅选用精湛的技术团队,同时选用先进高端的加工生产设备,研发了组合式的真空降水技术,对作业面进行了帷幕注浆的加固,之后进行开挖,大大加快了隧道开挖速度。

在胡麻岭隧道施工过程中,矿山机械领域、工程机械领域等都为其提供了技术支持,最终在他们共同的努力下,完成了这一世界难题。

通过攻坚胡麻岭隧道,中国铁路建设在技术水平上迈向了一个新台阶,取得了巨大进步。该隧道的贯通,也为兰渝铁路全线的开通扫除了最后的障碍,为国内铁路建设提供了借鉴。

兰渝铁路贯穿我国多个省市,是一条重要的“扶贫线”,当地的物资、人流可以通过此线汇聚,从而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推动沿线农产品走向市场,是老百姓的“惠民线”。

据了解,在整条兰渝铁路的建设过程中,采用的砂石骨料都是经过国内知名厂家采用优质、节能、环保的碎石机设备加工而成的,所以,兰渝铁路的成功,是凝结了矿山机械、砂石、建筑等行业共同的结晶。

红星机器作为国内著名的矿山机械设备生产及出口基地,始终以匠心精神为引领,在技术之路上不断探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在推动中国铁路建设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成功贯通 中国铁路技术破解世界难题

相关信息

  • 喜讯!G331线大霍1标项目箱梁预制圆满完成
  •   2022年10月23日,跟着最后一片箱梁混凝土的浇筑,大霍项目66片预制箱梁施工使命圆满完成,为行将展开的箱梁架起施工奠定了根底。自首片箱梁成功预制以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克服了有用工...[详情]
  • 聊城援青:全力推进山东援建项目建设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程文琪邹仕晓薇通讯员贾振斌报道​10月21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援建项目推动作业会召开。会议对刚察县2022年度援建项目发展状况进行了通报,全力保障2022年...[详情]
  • 资金保障“组合拳”助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   1-9月,争夺上级各类搬运付出资金285亿元,发行新增政府债券140亿元资金保证组合拳助推基础设施项目建造本报讯做大做强市县两级财务实力、争夺上级资金支撑、用活政府债券今年以来,我市...[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