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最大地下水“大漏斗”治理显成效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324
|
|
|
 新华社石家庄3月29日电题:我国最大地下水“大漏斗”办理显成效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齐雷杰、赵鸿宇

“我刚给麦田浇了返青水,麦收前最多再浇一次水就够了。”春分时节,华北平原冬小麦迎来春灌。望着青青的麦苗,河北省辛集市马兰村乡民刘志军说,家里7亩小麦都是节水种类“马兰1号”。

比较普通小麦开春后浇四五次水(每亩地每次浇水40多立方米),“马兰1号”只浇一两次水就能稳产。

华北平原是我国小麦主产区。数十年来,缺水的华北依靠超采地下水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其间,河北人均水资源量只有300多立方米,是我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规范。因多年超采,河北构成近7万平方千米地下水漏斗区,面积全国最大。

河北宁晋县高效农田示范区内的麦田节水灌溉(无人机相片)。(河北宁晋县融媒体中心供图朱丽娜摄)

面对超采引发的地下水位下降、湿地萎缩、地面沉降等问题,2014年以来河北等地展开地下水超采综合办理,首要办法是节约用水,推动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乡镇节水降损。

河北75%地下水用于农业灌溉,要节水就要压减农业用水量。

“马兰1号”是马兰农场培养的节水小麦种类之一。农场技能场长张冲说,多年来,农场近20个节水小麦种类推行广泛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地,覆盖面积3500多万亩,累计助力节水超125亿立方米。

河北一些地方推行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推行抗旱节水种类,压减农业用水量。“洪流漫灌”的浇地方式,也在部分地区成为历史。河北宁晋县米家庄二村乡民高现军说,村里农田用上了喷灌、水肥一体化等技能,现在栽培小麦、玉米用水量不到本来一半。

在河北部分城市,园林绿化、公厕冲刷等都运用污水处理厂外排中水。一批工业企业通过技能改造,完成一水多用、循环利用。

邯郸富亿达纺织有限公司投资1300万元引进水循环系统,企业每天新增用水量由200多立方米减少为不到1立方米。在邢台德龙钢铁公司,生产废水和日子污水经处理后循环运用,完成污废水“零排放”。

3月19日,工人在德龙钢铁公司水处理中心巡查。这儿的生产废水和日子污水经处理后可循环运用,完成污废水“零排放”。(邢台市委宣传部供图陈雷摄)

自古以来,我国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国际最大调水工程——我国南水北调工程,为缓解华北地下水超采提供巨大助力。

2014年末,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如今,中线工程向石家庄、北京、天津等20多座大中城市、130个县供水,已成为京津冀豫沿线大中城市主力水源。一大批抽水井“下岗”,地下水源得以“休养生息”。

“过去咱们吃井水,水质太硬,煮水没几天,水壶上就有厚厚一层水垢。”河北曲周县白寨镇王庄村乡民王庆国说。2020年,乡民们告别苦咸水,喝上了丹江口水库调来的甘甜长江水。

到今年末,河北南水北调受水区2872万农村人口将吃上长江水。

华北多地还展开河渠、湖泊生态补水,补偿地下水“亏空”。

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流经蒙、晋、冀、京、津,部分河段曾多年干枯断流。

这是流经河北固安县的永定河(2021年9月17日摄)。(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固安项目办理部供图宋明乐摄)

近日,山西册田水库开闸,永定河春季补水全面发动。865公里长的河道,今年方案全线通水100天,补水量达7.92亿立方米。康复“流动”的永定河,成为京津冀绿色生态廊道和地下水补水通道。

“之前几十年,村边永定河干得见了底儿,河槽变荒地,风吹沙尘起。这几年施行生态补水,你看现在办理得多好!”河北固安县新兴产业园区东北村乡民王刚说。

“华北明珠”白洋淀,也因生态补水勃发诱人风貌。

在20世纪,白洋淀曾多次“干淀”,淀区能跑马车、开拖拉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说,近年来,通过生态补水,白洋淀面积由170多平方公里康复至275平方公里左右,水位稳定在7米左右,“华北之肾”功用康复。

这是3月19日拍照的坐落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的狗头泉。2021年当地多个泉眼康复喷涌(无人机相片)。(邢台市委宣传部供图陈雷摄)

河北省水利厅数据显示,近年来,河北向70多条河道补水140多亿立方米。滏阳河、拒马河、大清河等河流重现水清岸绿美景,沿线地下水得到回补。滹沱河石家庄段沿河两侧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位明显上升,最大升幅超1.9米。

部分地区推动河湖、水沟、坑塘互联互通,打造水资源调蓄系统。上一年雨季,衡水市引蓄洪沥水2.4亿多立方米,2800多个坑塘“沟满壕平”,地下水有用回补。

这是3月18日拍照的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风光(无人机相片)。(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供图梁子栋摄)

通过“节、引、调、补、蓄、管”综合办法,到2021年末,河北累计关停取水井13万多眼,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52.3亿立方米,全省超采区地下水位整体上升,深、浅层地下水位同比别离上升5.12米、1.87米。

到今年末,河北将提前完成到2035年压减59.7亿立方米的办理使命。(参加采写:张涛、郭雅茹)

标签:

地下水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最大地下水“大漏斗”治理显成效

相关信息

  • 青岛地铁4号线实现轨通
  • 我宣告,青岛地铁4号线全线成功轨通!4月28日上午,青岛地铁4号线全线轨通典礼在张村站铺轨基地举办。青岛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刚宣告青岛地铁4号线全线轨通,地铁集团党委委员、总工...[详情]
  • 中国两条盾构隧道同日贯通
  • 4月26日,由中铁十五局集团城轨公司承建的东莞地铁1号线和山西太原的地铁1号线两条盾构地道一起贯穿,极大鼓动职工士气,也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的根底。东莞地铁1号线​大岭山站~大岭山北...[详情]
  • 安徽拟为轨道交通结构保护“立规矩”
  • 近期,安徽省住建厅安排编制了全省首部轨迹交通结构维护技术标准。目前已构成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将为今后轨迹交通线路建设和运营供给更有力的安全保证。现阶段,安徽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