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民生直通车|更快、更远、更智能——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观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31
|
|
|
 26日至28日举办的2022国际新动力轿车大会招引了大众重视的目光。数据显现,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动力轿车销量超越422万辆。其间中国新动力轿车销量达260万辆,市场渗透率达21.6%。


与会专家代表表明,技能进步正推进新动力轿车续航路程更长、充换电更快、驾驭更智能、配套设施更完善,不断改进新动力轿车用户的出行体会。

续航路程如何更长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城市里一些抢手充电站,新动力轿车“充电排长队,等待数小时”成为新动力车主的痛点。记者在大会上看到,以电池快充和超长续航为代表的技能进步正在优化我们的出行。

在大会展览现场,一辆广汽埃安新动力轿车招引了观众的目光。这款车搭载了巨湾科技研制的电池模组,只需8分钟就可充电80%,续航路程达500公里。“我们采用的快速充电动力电池及其体系,最大充电速度为普通电池的6倍。”巨湾科技负责人表明,科技将让轿车充电跟加油一样便利。

8月26日,2022国际新动力轿车大会上,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一款搭载可快速充电电池的新动力轿车。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目前,纯电新动力轿车的续航才能已大幅提升。在大会新车展台,极狐轿车展现的阿尔法S车型续航路程超越700公里;北京奔跑的电动旗舰EQS车型,工况续航路程超越800公里。

“2021年我国新动力轿车的均匀续航路程还在500公里区间,本年又进一步提升到600公里甚至更高的续航才能。”中国科学院科技开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说,新动力轿车在电池能量密度、电耗效率和续航路程等方面的明显提升,给顾客带来更大决心。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近年来,我国新动力轿车产业技能创新步伐加快,新式成组技能、高镍无钴电池、半固态电池等突破应用,新技能、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充换电自如要多久

据统计,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动力轿车消费市场,我国累计建成了398万个充电桩、1625座换电站,形成了全球最大规划的充换电网络。

与会专家表明,充电设施特别是充电桩(站)一直在加快建造,但仍然满意不了新动力轿车数量的快速增长。顾客充电少排队少耗时的便利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最理想的配套便是小区内有充电桩,像加油站一样2公里内有换电站。”一位参会的新动力车主说。

这位车主的希望正是出行服务配套企业的规划。在国家电网公司、南边电网公司以及充电桩运营商特来电等展台,记者了解到充电桩进小区、进商场、进工地的城乡全覆盖规划。其间,南边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充电站9000座、充电桩7.5万个,遍及辖区南边五省区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明年将完成南边区域所有城镇全覆盖。

8月26日,2022国际新动力轿车大会上,参观者在观看一辆可换电池新动力轿车的换电演示。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在充电桩不断增多的同时,许多整车和动力电池企业也在推出动力供给及配套设施的路程解决方案。在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年代展台,一座小型换电站正在进行演示,既可为新动力轿车快速换电,还可存储48块电池。“希望经过最新研制的换电产品,让电池成为同享财物,化解续航路程、补电快捷性和置办运用成本三大电动车用户痛点。”宁德年代相关负责人表明。

自动驾驭还有多远

在本届大会举办地北京经济技能开发区,马路上时而可见自动驾驭轿车的身影。经过应用软件叫车,就可以乘坐无人驾驭车辆,完成全程自动行驶。

本年7月,北京开放国内首个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在北京经济技能开发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投入30辆主驾无人车辆,展开常态化收费服务。目前,全国已有10余个城市答应自动驾驭轿车在特定区域、特定时段从事出租轿车、城市公共汽(电)车等商业化试运营,应用规划不断扩大。

4月25日,在北京经济技能开发区,一名乘客在体会“主驾无人、副驾驭装备安全员”的无人驾驭车。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与会专家表明,经过应对杂乱路况的车辆感知、辅佐驾驭,才智灯杆、才智路口,车路云交融等技能的应用,自动驾驭正在打造跨行业、跨领域、高度智能化的交融开展新生态。

“要以新动力轿车为载体,适度超前建造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驭的新式基础设施,推进智能新动力轿车与智能交通、才智城市交融开展。”中国科协主席、国际新动力轿车大会主席万钢说。

从防止误操作的功能安全,到智能座舱供给更理想的驾乘姿态,再到声响、触觉、嗅觉等多模态的人机交互……在与会专家的展望中,智能轿车还将带来更高质量的驾车搭车体会。

吉林大学轿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认为,与传统轿车相比,智能轿车将更加强调人的感受,“从原来人被迫习惯车到车自动习惯人,从批量化开发到人性化、个性化定制,未来的轿车规划将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充分考虑驾乘的体会感,重塑人、车、环境之间的生存生态。”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民生直通车|更快、更远、更智能——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观察

相关信息

  • 光伏组件厂商排位再洗牌 海外市场成为亮点
  • 证券时报记者刘灿邦跟着光伏职业上市公司连续披露半年报,本年上半年全球组件出货量状况也浮出水面,前四名均已出炉,晶科动力以约18.21GW的出货量居于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天合光能和隆基绿能...[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