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企业暂停接单!储能行业也闹“电池荒” 这些公司新增产能已在路上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072
|
|
|
   需求一派炽热之下,现在储能也闹起了“电池荒”。


据中国能源报昨日音讯,由于电池求过于供,已有储能企业被逼暂停接单——“整年都在全国各地跑项目,但眼下不得不提前收尾”。自9月底开始,相似情况较为遍及且局势愈演愈烈。

还有多家电池厂商表明,储能电池求过于供,现货已排期到下一年;且“即便有货,数量也十分有限,呈现‘价高者得’的情况”。

实际上,此前已有多家储能厂商“诉苦”电芯供给紧缺,例如:

科士达之前透露,储能电池的电芯相对紧缺,价格相对较高,占产品本钱比重较大;

金冠股份也曾表明,受储能电芯提价及供给缺少影响,一些项目投资推进缓慢。

在国内某头部光储龙头企业中期财报沟通会上,管理层提及,长时间来看,户用储能与电网的友好、跟家用电器的匹配和充电桩的适配等方面软实力是要害,但中短期而言,1-2年电芯的供给瓶颈是要害。

此外,GGII 9月也发文指出,电芯紧缺已成为困扰(户用储能)职业壮大开展的最大危险风险。

为何会呈现缺少?

一方面,年底并网要求驱动下,储能电池需求会集释放。

此前,国家能源局提出,进一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成并网,按期完结2022年许诺并网目标,加速配套储能调峰设备建造,保证同步建成投产。

华能清洁技能研究院储能技能部主任刘明义称指出,“此次储能电池缺少是能够预见的”,上半年处于本钱考虑,一些新能源项目拖延建造节奏;Q4为完结年底并网要求,不得不会集购买电池。

另一方面,储能厂商还必须与新能源车“抢”电池产能。

刘明义表明,比较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规划,储能电池的商场盘子还偏小,议价才能也较弱。

中国能源报昨日文章中,也有企业人士坦承,“储能建造本钱比项目规划时上涨了一大截,即便想尽办法拿到电池,还要给高价,算不过账来。”因此,公司部分新能源项目已将并网时间后延至下一年第一季度。

总体来说,海内外极为旺盛的储能商场又进一步推高了电池需求。综合近期多家组织数据:

国内9月36个新型储能项目开标,总容量6.05GWh;同期44个新型储能项目招标,总计规划12.59GWh。欧洲户储订单遍及已排至下一年4月。美国上半年储能新增装机2.125GW、5.843GWh,同比增加239%和173%。

旺盛的需求下,也有储能厂商“先下手为强”。例如科陆电子此前一口气与四家锂电池公司签署收购协议,2023-2025年意向收购量达16GWh。

缺的终究是什么电池?

“首要缺少的是280Ah大电芯。”企业人士介绍。

当时,储能电池商场中,大型储能是首要使用商场,电芯以280Ah以上为主,向更大容量、低本钱、长寿命和高安全方向开展;而户储则以100Ah以下小电芯为主,圆柱、软包、方壳封装形式均有。

值得一提的是,储能电池收购或项目招标遍及要求单体电芯容量达到280Ah及以上。

比较小容量电池,280Ah大电芯具有多重优势:

(1)能量密度更高,在PACK端零部件使用量削减,本钱优势凸显;

(2)大容量电芯在安全性方面也得到显著提高,对于长时储能场景的运用也更具优势;

(3)大容量电池BMS管理难度较低。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280Ah电芯已成为电池厂商的布局重点之一。据GGII不完全统计,宁德年代、亿纬锂能、中创新航、国轩高科等11家公司已有相关扩产方案。

此外,蔚蓝锂芯、孚能科技与欣旺达近期发布的扩产公告中,也均已明确提及储能电池。

长时间来看,刘明义认为,储能电池求过于供是阶段性的,电池绝对产能足够,跟着很多新增产线达产,估计下一年供给缺少问题将得到缓解。“这是一个商场博弈的过程,若电池提价太高,供给缺少,新能源企业算不过来账,有些项目宁愿不做了。”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企业暂停接单!储能行业也闹“电池荒” 这些公司新增产能已在路上

相关信息

  • 200MW!Strategic Power Projects公司获批在爱
  •   据外媒报道,爱尔兰动力规划组织An Bord Pleanla日前同意了一个出资1.22亿英镑和电池储能体系布置规划,该储能体系将由Strategic Power Projects公司在基尔代尔郡的Dunnstown开发。该公...[详情]
  • 抽水蓄能电站额定水头的选取
  •   抽水蓄能电站额外水头的确认直接关系到电站运转的安稳性和经济性,而它的挑选与常规电站水轮机额外水头的确认既有相似之处、又有不同之处因而,充分考虑各方面的限制要素,正确拟定比选...[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