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专栏-停 » 大连重工 » 正文

太重转型高端制造解答新常态 做强中国装备制造

  来源:中国工业报  人气:881
|
|
|

我国正在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而大型化、高端化的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正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实力的重要标志。太重集团一直当仁不让的充当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头羊。

太重集团始终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传统产品不断升级、新产品开发不断推进,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为核心的产业结构。跨国经营、跨界融合成为常态,注重向新领域转型,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建厂至今共创造了430项国内外第一,为迈向制造强国发挥着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万吨压机改变热加工能力历史

在“十二五”期间投产建成了大型铸锻件国产化研制项目(以下简称万吨项目),从根本上改变了太重热加工能力落后的窘境,在行业中占据了高点。在助推重型装备制造企业迈向“制造强国”的战略之路上,发挥着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今年5月,太重大型铸锻件国产化研制基地成功铸造完成国内最大23500吨卧式单动铝挤压机的关键铸件kk前梁和后梁,重量分别达到464吨与405吨,基本达到了万吨项目设计的单项铸件最大重量,也刷新了太重生产最大铸件的历史记录。

2010年8月,太原重工大型铸锻件技术改造项目开工建设。2012年下半年,万吨项目的炼铸钢系统和锻造热处理系统相继竣工投产,太重热加工能力的历史,从此变得不一样,比如,万吨项目建成之前,太重可以生产的最大钢锭重量是60吨,而万吨项目新系统可以生产单重400吨的钢锭,能力提升了6倍……从产量上说,如果万吨项目“火力全开”,就可以达到年生产钢水12.5万吨、铸钢件2万吨、锻件4万吨的水平,相比过去都是翻了数番。

炼铸钢,太重现在同时拥有80吨电炉、120吨精炼炉的“新系统”,以及30吨电炉配套40吨精炼炉、15吨电炉配套20吨精炼炉的“旧系统”。搞锻压,现在同时拥有12500吨、4500吨、1250吨、5吨、1吨5个级别的锻造设备。从小到大,从低到高,还能协同并用。凡是工业企业用到的铸锻件,基本上没有什么是太重做不了的了。

从万吨项目投产至今,随着它的炼铸钢、锻造两个系统,均达到当时设计能力的最大水平。它带给太重,不仅是核心生产能力的破冰升级,更是走出了整个企业向大型化、高端化发展最为关键的一步。

太重起重机轻吊“世界”

2014年11月22日,太重承制的宝钢湛江钢铁项目炼钢工程主要设备———520吨铸造起重机成功研发制造,并顺利通过了用户的出厂验收。它的单钩起吊重量可以达到520吨,再次刷新了由太重自己保持的冶金铸造起重机世界纪录。

从1955年制造新中国第一台50吨桥式起重机开始,太重集团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起重设备生产基地,也是当今世界上冶金铸造起重机制造业的佼佼者,生产的大型起重机产品不仅囊括了全部品种系列的冶金铸造起重机而且生产的450吨、480吨、500吨、520吨系列铸造起重机均为国内第一。460吨以上的大型铸造起重机至今已生产了70多台,在国内市场拥有绝对占有率,还远销到韩国、印度、沙特和我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太重智能综采迈向高端

今年6月26日,由太重煤机公司与西山煤电公司牵头完成的国家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煤炭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开发与示范应用”项目,在太原通过了山西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它标志着中国煤机业在迈向“中国制造2025”进程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中国向“无人采煤工作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该套智能综采成套设备在“十五个关键核心智能装置的设计、制造和应用”方面,实现了自主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套智能综采成套设备在复杂地质条件下,运行正常,平稳可靠,各设备能自动协调运行,实现了采煤机、液压支架和运输系统的自动化控制,并且具有监测监控、自动诊断及故障预警能力,达到了千万吨级综采工作面产煤过程的智能化控制要求。其智能化传输网络速度达100Mbps,单点故障时网络自愈时间小于20ms,网络传输延迟小于1ms,无线网络传输速率达54Mbps;最高日产原煤3.2万吨,最高月产85万吨。

太重“航母”做强中国装备制造

太重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要以转型跨越发展为主题,太重滨海公司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并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促进集团突破发展瓶颈、转变增长方式和走向海洋的使命。

2008年,太重滨海公司创立,2009年6月太重与天津临港经济区签订投资合同,2009年11月15日破土动工,2011年底竣工投产。如今,就在这片经过填海后的陆地上,一座拥有1000米海岸线及5万吨级工业码头的重型装备总装和出口基地,正在逐步建成。所以,将太重滨海公司称之为“海上的太重”也一点不过。

2014年12月29日,太重重件码头启用仪式在太重滨海基地举行,太重滨海重件码头作为山西省装备制造业惟一出海口历经一年半终于顺利完成建设,迎来首次停靠船运,同时标志着太重集团具备了重型装备的出海能力,解决了超大型产品的总装和运输难题,消除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瓶颈,将大力推动太重创建世界的发展战略。

全球经营跨界融合发展之路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在经济新常态下,产能过剩,竞争激烈,效益下滑。跨国经营、跨界融合成为太重发展的必经之路,几年来太重大力推进国际市场营销网络和全球化布局。

现如今,太重的主导产品已全部实现了出口,远销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太重成立了香港贸易公司,作为企业国际发展的“桥头堡”;收购了澳大利亚威利朗沃国际集团,在国外有了自己的制造基地;并购了德国纽伦堡CEC设计咨询公司,作为学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吸引国外优秀人才的平台。此外,还收购了美国盐湖城REI公司,成立了印度分公司,在俄罗斯、南非、南美、澳洲等地不断健全服务网点。近年来,太重出口业务不断增长,成为了企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

多年来太重坚持自主创新,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为核心的产业结构。太重注重向新领域转型,向风电、核电、工程机械、海洋工程设备、高速铁路轮轴等领域进军。由于布局较早,太重生产的1.5~5兆瓦风力发电机、核电环行起重机、6400吨液压修复式起重机、500吨全地面起重机、高速车轮和车轴,以及正在制造的TZ-400海洋钻井平台等,都已达到了较高的技术和制造水准,是太重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

为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太重大力拓展海外市场。今年,在“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设立销售分支机构,提早布局,建立并拓展国际营销网络。今年3月初,太重煤机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正式成立,下设印尼、印度和马来西亚办事处,自从成立以后,一些东南亚的项目纷纷来与海外事业部进行洽谈。

产品转型太重转型高端制造

太重以前的发展是依靠国民经济大规模“投资”,现在太重将精力放在了一些本质上依靠工业消费和民用消费的产品上,集中开发一些不会因此而减少需求的产品、可持续发展的产品。更多的服务于一些国家集中支持的行业产业。

比如,能源和交通。这是太重要重点服务的行业。太重重点培育了风电产品和核电用起重机产品等,为新能源领域服务,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交通、城轨解决城市问题,是清洁的发展。太重重点培育的轮轴产品,是工业消耗品,不会随着国家工业化的进程而减少,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市场。

现在,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发展速度已从高速转到中高速,这给装备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需求不足与产能过剩的矛盾十分突出,而且在较长时间内不会缓解,这给他们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带来了巨大困难。经分析,是中低端的产品过剩,中高端产品不足。这就为太重转型提供了空间。

太重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创新体系建设,重点结合“两化融合”、物联网、“互联网+”等新理念、新技术,逐步实现产品的信息化、智能化、全力打造产品和品牌的高端化升级模式,在关键领域形成优势。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太重转型高端制造解答新常态 做强中国装备制造

相关信息

  •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全面实施两级安全承诺
  • 近日,由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制订了《股份公司安全承诺公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进行宣贯与布置,并于8月22日在公司范围内全面实施两级安全承诺。为保证《方案》落实到位...[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