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郑州机场到许昌城际铁路初定于年内开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898
|
|
|

相距仅80公里,郑许融城不是梦。可这个梦,郑许两地虽秋波暗送多年,却终未“谈婚论嫁”。

而随着去年底,《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许昌更按捺不住主动投怀,加速融入郑州大都市区。

15日,省人大代表、许昌市发改委主任杨朝晖接受小金专访时表示,郑州机场到许昌的城际铁路已初定于年内开工。

省人大代表、中共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则表示,今后五年,许昌市将把郑许融合发展作为未来发展的主战略,着力把许昌打造成为郑州大都市区的亮丽“南大门”。记者独家获悉,即将正式印发的2017年许昌市委一号文,更是出台郑许融合的诸多实施意见。

“魏都”北进,恒心不变

许昌火车站距郑州火车站89公里,距郑州机场直线仅40公里。

郑许中间隔着县级长葛市和新郑市,比郑汴(郑州、开封)之间的距离仅多出20公里。

“卫星夜视图与区域经济关联度很大,对此便可一目了然!许昌、长葛、新郑等地产业带布局明显,郑许融城势在必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表示。

据了解,2006年,“郑汴一体化”启动之初,许昌市就主动谋划,在郑召开郑许城市一体化研讨会,专门委托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对许昌市在中原城市群中的发展定位进行研究,形成了《许昌市在中原城市群中的发展研究》报告,确定了与郑州对接发展的战略方向。

同年,许昌在没有省级税权、财政等政策支持下,还拟定了“许昌向北”(许昌至长葛)130平方公里的带状规划,毅然“与郑联动”。

而此时郑州虽重心偏“东”,但许昌却仍誓将融城进行到底。而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更坚定了其决心。

近年来,许昌更持续推进郑许融合发展,许昌“十三五”规划将许港融合作为四大发展战略之一。

新一届许昌市委则把郑许融合发展提上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许昌市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深入实施许港融合战略,推进郑许一体化,主动融入大郑州都市圈。省十次党代会首次正式提出加快“郑许融合发展”,标志着郑许融合发展纳入省委决策,正式成为省之方略,让许昌人“梦想变成现实”。

次中心城市,辐射全国

早晨在鄢陵采摘的鲜切花,通过航空运输,当天就能进入日本、韩国的消费市场;通过与航空港无缝对接,冷链物流的“触角”延伸至全球诸多国家和地区;许昌作为河南“米”字形高铁下半部的“一竖一撇一捺”,门户枢纽作用凸显……

大都市区次中心城市,大都市区门户枢纽,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许港产业带,临空经济基地,这些均是2017年许昌市委一号文《关于加快推进郑许融合发展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中对郑许融合的发展定位。

关于郑许融合发展,许昌将以推进郑许融合发展为主战略,以建设大都市区次中心城市为总目标,以建设许港产业带为总抓手,以强化与郑州对接为着力点,全面提升许昌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据了解,到2020年,许昌与郑州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次中心城市建设进展显著,中心城市至长葛市区域聚集城镇人口达到200万人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4万美元左右,长葛市成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中心,禹州市、襄城县、鄢陵县成为特色彰显的新兴增长区域。

郑许城际铁路,初定年内开工

城市融合,交通先行。许昌地处“中原之中”, 是郑州的“南大门”,是豫南地区进入郑州的必经之地,紧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郑许一体化发展,许昌的一个着力点就是交通与郑州无缝对接。而建设城际铁路、城际之间的快速路,就是一个很好的支撑。”郑汴一体化首倡者、河南大学教授耿明斋表示。

正在建设的郑万高铁、郑合高铁在许昌境内交会,几乎实现了县县通高铁。许昌,将成为“十三五”时期河南省除郑州外高铁站最多的省辖市。

“原来有专家认为,既然京广高铁,郑万、郑合高铁都经过许昌,所以就没必要修建郑州到许昌的城际铁路。而实际上,高铁主要解决点与点城市间长距离的运输,而具有通勤功能的城际铁路和轨道交通对距离较近城市之间的关联也很有必要。”杨朝晖表示。

根据方案,郑许间的轨道交通将首先修建郑许城际铁路,远期规划与郑州的地铁对接。据悉,郑许城际将由郑州高铁南站引出,借用一段机登洛城铁后,再分支向许昌延伸。“按照省里的要求,郑许城铁将于年内开工,目前规划编制方案已完成。”杨朝晖说。

据了解,除了郑许城际铁路年内开工外,还研究推进许昌至漯河城际铁路建设,构建城际轨道交通环线。研究实施许昌东站、许昌北站、长葛南站、禹州西站、鄢陵南站和京广铁路许昌站6站轨道环线工程,实现境内铁路站台轨道交通相连接。

除此以外,还将推进许昌与郑州公共交通“一卡通”以及实施许昌东站“零距离换乘中心”提升工程。

错位发展,避免“虹吸效应”

“许昌这个区位很尴尬,灯下黑,资源人口都被郑州吸走,许昌想发展还得靠自己的中心城区强大……现在修了轨道交通,资源是不是会流失更快?!”有网友边举例边说前几年格力被郑州抢走的事情边说出疑惑。

实际上,也有专家认为,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促使空间成本降低,资金、人才、信息、技术向经济高地聚集,产生巨大“虹吸效应”。没有特色优势的城市,资源会被吸纳至经济体量更大的城市,导致有些地区加速兴起,有些地区则相对滞后。

如何避免未来有可能产生的“虹吸效应”?许昌市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解决问题没有捷径可走,唯独“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即做好规划部署,明确自身定位,扩大产业优势,优化投资环境,增强城市吸引力。

正是基于此,郑许间集中分布了中原电气谷核心区、长葛市产业集聚区、魏都区产业集聚区等6个省级集聚区,集聚了电力装备、超硬材料、发制品、有色金属等7大产业集群,成为与郑州优势互补、加快发展的新的增长区域。

另外,许昌还立足许昌的水系、花木、绿化等基础,积极推进温泉小镇、国家级度假区、中国科学养老河南鄢陵示范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活居住、休闲娱乐、旅游度假、健康养老“目的地”,使许昌真正成为郑州的“南花园”。

省人大代表、长葛市委书记刘胜利表示,长葛一直秉承民营经济发展理念,民营经济增速和民营工业投资都比全省平均数据高三倍左右,这本身就和郑州存在出错位发展,“今年,据阿里巴巴方面统计,长葛民众的网购量在中西部八省的县(市)中排名第一。”

据了解,目前许昌已成立由市委书记武国定亲自挂帅的郑许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加强与郑州市的对接,全力推进郑许融合发展。

“我认为郑许融城不能一头热,除此以外还必须解决体制和机制方面的问题。市场方面的交给市场来解决,而机制的问题则需要省里出面协调或政策方面的支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表示。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郑州机场到许昌城际铁路初定于年内开工

相关信息

  • 喜讯!G331线大霍1标项目箱梁预制圆满完成
  •   2022年10月23日,跟着最后一片箱梁混凝土的浇筑,大霍项目66片预制箱梁施工使命圆满完成,为行将展开的箱梁架起施工奠定了根底。自首片箱梁成功预制以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克服了有用工...[详情]
  • 聊城援青:全力推进山东援建项目建设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程文琪邹仕晓薇通讯员贾振斌报道​10月21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援建项目推动作业会召开。会议对刚察县2022年度援建项目发展状况进行了通报,全力保障2022年...[详情]
  • 资金保障“组合拳”助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   1-9月,争夺上级各类搬运付出资金285亿元,发行新增政府债券140亿元资金保证组合拳助推基础设施项目建造本报讯做大做强市县两级财务实力、争夺上级资金支撑、用活政府债券今年以来,我市...[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