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不毛之地将成“绿电”热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977
|
|
|
  以沙漠、戈壁、荒漠为要点,建造风光电基地

#FormatImgID_0#

  视觉我国供图

近来,国家动力局把以沙漠、戈壁、荒漠区域为要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建造作为“十四五”新动力展开的重中之重,全力推动以上述区域为要点的大型风光电基地建造。

在西安隆基清洁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清洁动力)副总经理李壮东看来,加快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为要点,建造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项目,不仅能够推动风电光伏大规划、高水平展开,还能为经济社会展开供给稳定优质的绿色电力支撑,推动我国动力绿色低碳转型。

独特自然条件带来新动力展开潜力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新建9个大型清洁动力基地。其中,新疆、黄河上游、河西走廊和黄河几字湾的4个清洁动力基地,均建立在沙漠、戈壁、荒漠区域。

该类区域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建造条件好、受土地要素影响小,可充沛结合电网建造情况和特高压输电工程,全面推动风电、光伏资源的大规划开发和高质量展开。

除西藏以外,我国光照资源最好的区域大部分都位于“三北”区域。其中,西北区域更是我国沙漠、戈壁、荒漠分布的主要区域。如果将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全部建造成光伏电站,全年发电量能够达到13.86万亿度。按照2020年我国全社会总用电量约7.5万亿度计算,该电站一年的发电量能够承包1.8个我国全社会的用电量。这样做,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9.97万亿吨。

甘肃河西走廊沿线古浪、凉州、民勤、金川等县(区)均处于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是甘肃省太阳能、风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国网甘肃电科院新动力所新动力消纳技能剖析室主管王定美说:“该区域年均日照时间长,风能资源丰富,面积宽广,电网及外送通道根底良好,是建造风电光伏基地的优选区域。”王定美表明,河西走廊区域内已建成自西向东的三回750千伏线路。祁韶直流、哈郑直流、吉泉直流三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河西新动力“西电东送”的重要保障通道。当前依托河西走廊沿线古浪、凉州、民勤等地,策划施行的陇电入浙直流工程已纳入国家电力规划;依托敦煌等区域规划建造的陇电入沪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正在积极展开前期研究。

此外,在沙漠、戈壁、荒漠区域建造风电光伏基地还有利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带动区域工业的展开。

王定美说,在沙漠、戈壁、荒漠区域,要探究展开风电光伏治沙、防风、固草、生态体系保护和修正,构建新动力发电、生态修正、帮扶利民、生态旅游、荒漠管理等多位一体的循环展开形式,进步新动力发电项目适应性和社会收益率。经过土地综合利用,助力土地沙漠化的管理,让荒漠化土地变身新动力“蓝海”,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带动工业展开,发明更多就业机会。

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隆基清洁动力施行的“光伏治沙”项目就是在荒漠化区域进行“板上发电、板下栽培、板间饲养”等绿色生态展开形式的积极探究。该项目是国内首个规划化使用双面组件的光伏电站,经过光伏电站建造将阳光转化为电能,在满意荒沙管理灌溉等设备用电需求的一起,余电接入国家电网。该项目不仅是库布齐光伏治沙形式的模范,更为全球荒漠化管理的多样化展开供给了重要借鉴。

杂乱地理环境导致应战机会并存

李壮东告知记者,沙漠、戈壁、荒漠光伏电站项目的推动中,需求面临施工条件差,施工场所实现“三通一平”(即水通、电通、道路通和场所平整)难度较大;部分场所地形杂乱,设备根底施工难度较大;一些场所气象条件杂乱,需求考虑季节性防洪需求、季节性冻胀等问题。

但最大的技能应战,还是电网接入距离较远和电网运行稳定性的问题。当地电网条件薄弱,大规划新动力电站并网后又要承当较高的体系稳定风险。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早在2013年,隆基清洁动力便开始尝试探究在沙漠、戈壁和荒漠区域建造光伏电站。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黄河东岸的滨河新区,一片片太阳能光伏板整齐摆放,如守卫国土的铠甲,坐落在广袤无垠的河套平原上。这是隆基清洁动力在宁夏开发建造的兵沟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6355亩,于2021年11月全容量并网,是典型的荒漠型电站。

隆基清洁动力在充沛考察、合理规划的根底上,规划了一条从电站动身、取径内蒙古,最终接入银川甘露330千伏变电站的输电线路。线路全长21公里,有效处理了电站的送出消纳问题。在组件选择上,项目采用了隆基单晶双面半片Hi-MO5系列组件,转换功率达21.1%。该组件基于最优尺度理念而规划,具有很高的机械与电气可靠性。运营和保护方面,隆基清洁动力的运维人员定期采用无人机对全厂组件、电缆节点进行热斑检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到2022年7月31日,兵沟电站本年度已完成上网电量24124.32万千瓦时,预计本年度发电小时数将高出宁东区域同等规划电站近150小时。

智能化或成后期运维展开方向

在王定美看来,为促进沙漠、戈壁、荒漠区域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建造,还需求在规划建造配套储能装置、拟定出资鼓励性方针、统筹就地消纳与外送份额、完善商场买卖机制等多方面继续发力。

沙漠、戈壁、荒漠区域作为新动力建造的“主战场”,自然环境相对杂乱,常常面临着高海拔、低气温、强风沙等特殊恶劣环境,建造大型风光基地设备运维本钱相对较高。“对风电、光伏以及储能等设备在环境适应性、可靠性、智能化等方面,需求提出更高要求。”王定美说。

“荒漠电站的后期运维,建议向智能化运维展开。”李壮东说,经过后台大数据的计算和评估,优化运维工作组织,变传统的被迫巡检、消缺,为针对性、计划性的自动检修。

一起,还应该凭借智能化巡检和智能诊断体系等技能手段,进步运维工作功率,有效下降光伏电站故障,下降后期的运维本钱。运维公司也应突破场站约束,自动支撑电网,在电力商场化买卖、碳买卖、绿电买卖等方面积极探究,自动参加,进一步挖掘绿色电力的附加值,为电网供给支撑,一起为光伏电站自身带来更高的商场化收益。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不毛之地将成“绿电”热土

相关信息

  • 喜讯!G331线大霍1标项目箱梁预制圆满完成
  •   2022年10月23日,跟着最后一片箱梁混凝土的浇筑,大霍项目66片预制箱梁施工使命圆满完成,为行将展开的箱梁架起施工奠定了根底。自首片箱梁成功预制以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克服了有用工...[详情]
  • 聊城援青:全力推进山东援建项目建设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程文琪邹仕晓薇通讯员贾振斌报道​10月21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援建项目推动作业会召开。会议对刚察县2022年度援建项目发展状况进行了通报,全力保障2022年...[详情]
  • 资金保障“组合拳”助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   1-9月,争夺上级各类搬运付出资金285亿元,发行新增政府债券140亿元资金保证组合拳助推基础设施项目建造本报讯做大做强市县两级财务实力、争夺上级资金支撑、用活政府债券今年以来,我市...[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