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双碳”目标下 煤炭产业迈向高阶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411
|
|
|
 新疆特色优势工业中,煤炭占有重要地位。新疆猜测煤炭资源量2.19万亿吨,累计查明煤炭资源量4500亿吨,居全国第二位。这不仅是新疆煤炭工业开展的底气,也是国家动力安全的压舱石。

近年来,新疆紧抓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开展,加速科技创新,疏通煤炭保供渠道,走上了一条绿色高效开发使用之路。

基地建造夯实开展根底

2016年,《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发布,提出重点建造神东、晋北、晋中、晋西等14个煤炭基地,并划定了162个国家规划煤炭矿区。新疆正是这14个国家煤炭基地之一。

这些年来,为执行国家动力开展战略,新疆全力推进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造,三基地之一就是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

依据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新疆以准东、吐哈、伊犁、库拜为重点推进大型煤炭基地建造,实施“疆电外送”、“疆煤外运”、现代煤化工等重大工程。依托准东、哈密等大型煤炭基地一体化建造,保险推进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建造。

煤炭是工业的“粮食”,现阶段甚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仍然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开展的战略性资源。

本年6月13日,国家开展改革委确定一批具有安全核增产能条件的煤矿名单,其间国家动力集团新疆动力有限责任公司准东、红沙泉、黑山露天煤矿名列其间,合计核增2200万吨/年。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首要依托准东煤田规划建造的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工业示范区。准东煤田是新疆五大煤田之一,也是我国现在发现的最大整装煤田,其猜测煤炭储量达3900亿吨,探明储量2136亿吨,占全疆煤炭资源总量的17.8%,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7%,已构成煤炭产能2.44亿吨,“十四五”末煤炭产能将达到4亿吨。

丰富的煤炭资源吸引了很多煤电、煤化工、新动力、新材料企业落户准东,现已入驻企业1300余家。上半年,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97.8亿元,同比增加51.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4.2亿元,同比增加22%。

相同作为大型煤炭基地的哈密,猜测资源量约为5708亿吨,具有很大的开展潜质。现在,哈密市共有出产煤矿14处,产能合计8300万吨/年。

本年前7月,全区原煤产量21836万吨,同比增加33%。

疆煤外运保证动力安全

国家开展改革委、国家动力局印发的《“十四五”现代动力系统规划》提出,要优化煤炭产能布局,建造山西、蒙西、蒙东、陕北、新疆五大煤炭供给保证基地,完善煤炭跨区域运送通道和集疏运系统,增强煤炭跨区域供给保证才能。

新疆作为全国动力一盘棋中的重要区域,一向承担着保证煤炭跨区域供给的重担。

本年以来,淖毛湖站一向非常繁忙,一列列满载煤炭的列车从这里运往国内其他省区市。淖毛湖区域煤炭资源丰富,是哈密市规划布局的九大矿区之一。

2019年,红淖铁路正式运转,完毕了淖毛湖没有铁路的前史,同时红淖铁路别离与兰新铁路和哈临铁路相连,成为疆煤东运北通道。上半年,红淖铁路日均发送煤炭量2.7万吨左右,首要发往河西走廊和西南区域,保证当地电煤供给。

8月20日,满载红沙泉煤矿煤炭的卡车发往内蒙古,这是国家动力集团新疆动力公司打通的运煤新通道。8月以来,该公司的煤炭现已先后通过火车、轿车等方式运送至河南、宁夏、贵州等其他省区市。

国家动力集团新疆动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依照“十四五”开展战略,执行产能核增后的一体化运转机制,使新疆公司煤炭出售进一步融入全国煤炭保供大循环,出售半径不断扩大,已延伸至全国10余个省区市。特别是针对川渝区域动力供给紧张状况,国家动力集团新疆动力公司调整运送结构,8月以来,该公司通过铁路完成疆煤外运38万余吨,仅向川渝区域就发运煤炭近3.6万吨。

到8月21日,新疆铁路货运煤炭运量为7434.3万吨,同比增加30.1%。

绿色开展完成清洁使用

在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有两台330兆瓦燃煤热电机组,它们承担着当地冬天供暖的民生保证重担。

“这是燃煤机组,依照300克/千瓦时煤耗计算,改造后一年约能削减1.7万吨标准煤耗费,削减二氧化碳排放5万吨,二氧化硫减排量10吨,氮氧化物减排量13吨。”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许建新说。

如何完成煤炭工业高质量开展,完成煤炭的清洁化使用,一向是行业努力的方向。

本年,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会同特变电工(天池动力)、新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一起承担2022年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煤炭清洁使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开展新疆煤炭在加工、燃烧、转化、污染操控、余热回收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

在哈密市伊吾县工业园区淖毛湖煤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区,新疆广汇新动力有限公司组织研发的“低温甲醇洗VOCs(挥发性有机物)尾气热能综合使用设备”通过评审,被认定为国内首台(套)旋风无焰高温热氧化余热回收设备。VOCs是煤制气过程中产生的易挥发有机化合物总称,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该套设备对VOCs的去除率达到99.9%,高于国家标准。该设备的成功认定,填补了我国大型煤化工低温甲醇洗VOCs管理的空白。

依据自治区印发的《加速新疆大型煤炭供给保证基地建造服务国家动力安全的实施方案》,我区将加速以准东、吐哈等地为重点的煤炭资源开发,抓好煤炭清洁高效使用,推进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优势区域聚焦,构成规模化、集群化现代工业基地。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双碳”目标下 煤炭产业迈向高阶

相关信息

  • 三一重工与华润水泥达成战略合作!
  • 8月21日,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纪友红一行到访三一,并与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工程车辆事业部董事长向儒安等座谈,两边就深化战略协作进行深入交流,并达到广泛共识。​向儒...[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