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扩产加速 HJT电池降本增效进入冲刺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745
|
|
|
 近期,A股HJT电池板块表现亮眼,从四月底开端强势反弹,至今涨幅已超越77%,包含金辰股份、明冠新材、迈为股份、京山轻机在内的多个相关概念股也上演多番涨停,股价屡创历史新高。

HJT电池又称异质结电池,被业界视为下一代光伏电池的干流技能道路之一。2015年开端国产化进程,2017-2019年异质结逐渐完结了设备的国产化,2021年是整个异质结产业链真实完结商业化量产的元年。

长期以来降本增效是光伏行业的核心开展逻辑,其中电池片技能是影响度电本钱和发电功率的关键因素之一。现在国内光伏行业的干流电池是P型PERC电池,其转化功率现已接近24%-24.5%的理论极限,因此转化功率更高的N型电池技能将成为未来光伏行业的干流挑选。

HJT电池商业化落地显着加快

作为N型电池技能的代表之一,异质结电池因其性能好、出产过程简单、衰减少、转化功率高、发电量大等多个长处遭到行业青睐,2021年以来多家企业开端商业化布局、加快投产扩产,2022年金刚玻璃、华晟新能源、东方日升等公司纷繁公布大规划扩产计划,HJT电池商业化落地更是显着加快。

金刚玻璃6月份发布公告称将投资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同时表明公司异质结电池出产线在产能爬坡阶段,微晶线HJT电池均匀转化功率到达24.95%,电池最高转化功率已达25.2%,异质结组件量产功率稳定到达700W+。

华晟新能源拟建设三期4.8GW双面微晶异质结智能工厂项目,估计在2023年第一到第三季度分两期完结悉数设备搬入和调试投产。

金辰股份在5月举行的2021年中期成绩说明会表明公司预估2022年全行业HJT将有25GW左右的新增项目设备订单,2023年预估会有40-50GW的新增项目设备订单。

国盛证券估计,2022年HJT市场扩产体量在20-30GW,行业有望加快跨过经济性瓶颈,完结规划化量产。

HJT电池性价比拐点将至

可是现在异质结电池想要走向更大规划的商业化量产还需突破本钱瓶颈。先导薄膜资料出售总监唐武强表明,异质结电池的大规划爆发,现在还是受制于它的制作本钱。在过去三年,整个异质结的转化功率现已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可是现在跟PERC电池比较还是有必定的劣势,未来技能进一步老练,推进每瓦的电池本钱进一步的降低,到时会到达大规划扩产的条件。

SOLARZOOM光储亿家副总裁马弋崴表明,2020年开端,异质结和PERC电池的出产本钱距离现已缩小到三毛以内了,特别是2021年以来包含迈为在内的设备厂商的量产规划不断扩大,包含一些新技能和新资料的引进,也推进异质结电池出产制作本钱有更大下降空间。

据测算,HJT电池转化功率每提高1%,在不同应用场景下可增加组成溢价空间0.05-0.15元/W不等,且对组件全体功率的提高亦可摊薄组件环节的单位制作本钱。中银证券估计HJT组件端全体本钱有望在2022年末至2023年H1贴近PERC组件。

在进步效能上,HJT电池在本年也不断有好音讯。金刚玻璃公布的最新量产数据显示,现在已完结210尺寸微晶HJT量产均匀功率达24.95%,进一步摆开HJT电池与其他电池技能道路之间的量产功率差异,提效空间前景宽广。

6月,据隆基绿能音讯,公司HJT电池研发再次取得重大突破,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测试M6全尺寸电池光电转化功率达26.50%,发明了大尺寸单结晶硅光伏电池功率新的世界纪录,相较上一次发明的26.3%的记载提高0.2%。

中银证券分析师李可伦认为,HJT电池转化功率迭创新高,产业化快速推进,本钱下降途径明晰可行,性价比拐点到来后估计将成为下一代干流技能道路。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华军认为,随着HJT国产设备的老练、经济实用性改善,有望仿制PERC快速浸透历程、开启下一代电池片技能爆发的周期。硅片薄片化、靶材国产化等多种条件将共同推进HJT降本,估计2023年到达电池端与PERC本钱打平。估计2025年HJT设备市场空间超400亿元、5年CAGR为80%。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扩产加速 HJT电池降本增效进入冲刺期

相关信息

  • 防疫用地应保必保 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 防疫用地应保必保推进项目落地建造海南日报记者近来从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了解到,该厅在累计安排志愿者59人支援抗疫一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的同时,立足功能和定位,靠前服务,...[详情]
  • 海口江东新区:一批住宅项目加快施工
  • 近日,在疫情给项目施工带来应战的情况下,海口江东新区多个住所项目的建造方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造两手抓,优化施工方案,改写项目建造进展。在海口江东新区盛泰仕家安居房项目工地,500余...[详情]
  • 智博会全景呈现未来智慧城市
  •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智博会让我们感受到数字技能带来的蓬勃动能扑面而来。在今年这场科技盛会中,集合了如此之多的企业在探究才智城市,展现出如此之丰富的数字日子新场景,让未来城市的轮廓更...[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