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变与不变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391
|
|
|
   二十大陈述不仅为我国未来对外敞开开展擘画了蓝图,也向国际传达了我国致力于推进敞开型国际经济、构建人类命运一起体的决心和力量。与十九大陈述相比,二十大陈述中对外敞开部分既保留了我国对外政策的延续性,也呈现了一些新的积极改变。


对外敞开的基本国策不变。变革敞开以来的实践证明,我国经济开展获益于融入全球经济的敞开开展,在此过程中,我国也成为全球经济开展的重要贡献者和引领者,实现了与国际经济的深度融合。

我国对外敞开的决心更强、情绪愈加积极主动。我国已经逐渐从全球敞开开展中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转变,甚至是在领跑全球敞开开展。这么多年来我国始终坚持敞开开展,致力于互利共赢,逐渐探究出一条我国特色敞开开展道路。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推进国际经济增长的榜首动力。依据国际银行的国际开展目标(WDI)数据库测算,2013年至2021年,我国对国际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疫情期间,我国更是成为全球经济的安稳器。2020年,我国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的首要经济体;我国动态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稳步推进,保证了全球供应的安稳。依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3.9%,我国经济复苏的预期愈加安稳,为当时一片唱衰全球经济的声浪中送去了一份来自我国的安稳预期。

现在,我国货物贸易总额居国际榜首,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国际前列,是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区域的首要贸易同伴。我国经济的安稳开展、对外敞开政策的安稳,将为这些贸易同伴经济的复苏带来可预期的决心。在当时国际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布景下,世纪疫情叠加俄乌抵触,国际进入新的动乱变革期,全球敞开协作遭到一定冲击,开展赤字、信赖赤字、管理赤字、平和赤字不断累积,国际社会需求我国愈加积极主动地承担大国责任。

我国推进构建人类命运一起体的决心和目标不变。疫情期间,人类开展指数30年来初次下降,一些开展我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发达国家中也有不少民众生活陷入困境。疫情叠加俄乌抵触影响,开展我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粮食安全危机及贫穷风险加大,全球减贫进程再次遭受寒冰,此外,能源危机也威胁国际社会为绿色可持续开展所作出的努力。全球可持续开展进程受阻,应对这些全球性挑战需求国际社会的一起努力。

如果说十九大陈述中“坚持平和开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一起体”,是我国在逐渐强大过程中因体量庞大为降低国际社会忧虑对外开释善意,那么经过5年的努力,现在我国的周边国家逐渐供认我国的平和兴起。在二十大陈述中关于“促进国际平和开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一起体”的表述,则表现了当下全球经济杂乱严峻、全球敞开开展面临巨大冲击布景下,我国积极主动作为,向国际社会共享我国新开展阶段重要机遇的诚意,更是对当下一些国家搞价值观贸易、区域割裂行为进行了有力驳斥。

面临当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敞开向何处去的严重国际、时代和前史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陈述中向国际庄严宣告,我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对外敞开的基本国策,并且将与国际共享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敞开和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开展的新机遇,经过推进全球敞开协作开展,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十年来,经过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在内的各类国际性展会和国际论坛,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开展建议落地等以开展为内核的务实行动,我国正持续推进把全球协作的方法做实;经过积极帮助广大开展我国家,并参与全球管理变革与建设,我国与国际社会一起推进构建全球共享机制,让敞开开展的成果惠及各国人民,让构建人类命运一起体的蓝图真正落地。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变与不变

相关信息

  • 赢战国四时代,探秘现代HX系列“新”实力
  •   双碳目标下,环保、智能、高效俨然已成为工程机械设备晋级的必修课,眼下距12月1日非路途国四规范正式实施已不足一个月,国三升国四进入倒计时。  面临国四这一高质量发展契机,现代作...[详情]
  • 非凡十年 | 徐工塔机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   踏上新征程,咱们踔厉奋发、高昂奋进。百舸争流,咱们推陈出新、立异不止。十年风雨,徐工塔机劈波斩浪、蹄疾步稳,开展成色更加明显,高质量开展迈出坚实脚步。  技能立异跑出加快度...[详情]